理论文章
首页 > 理论文章
     
 
“社情民意直通站”打通政协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关于促进政协群众工作常态化的几点思考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06月06日】

内容提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人民政协的生命线。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群众工作,是人民政协组织性质的内在要求和集中体现,是新时期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和重大使命。本文通过对乐清市柳市委员联络组“社情民意直通站”实践过程的研究,总结分析其主要做法和成效,进而探讨其对推进政协群众工作常态化的有益启示,为基层政协积极探索群众工作新途径提供参考。

关 键 词:政协  群众工作  社情民意直通站

作者简介:胡笑伟,乐清市政协办公室秘书科科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也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一个基本指导思想和重要工作原则。新时期人民政协的群众工作如何做,如何将群众工作这一人民政协的重要宝发扬光大,是各级政协目前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一、政协群众工作的理论认识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探寻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人民”与“政协”息息相关。从人民政协组织来看,人民政协是由根据社会阶层结构状况而设置的界别组成,与时代发展中的社会利益分化密切相关,与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不同利益群体相适应,具有广泛的群众代表性和群众基础。从爱国统一战线来看,人民政协作为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有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崇高使命,简单的说就是做群众工作。从政协委员个体来看,政协委员是来自社会各个方面和各个界别的代表人士,“从群众中来”,政协委员履行职责,需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到群众中去”,在做好群众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

可以说,人民政协,最能体现和反映其特质和内涵的就是“人民”这两个字。人民政协从来就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幕僚”,二是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人才库”和“智囊团”。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离开了人民,政协工作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是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通过政协工作报告以及新闻媒体报道,也不难看出,近年来各地方政协高度重视并积极创新政协群众工作,如开展 “政协委员进社区”“委员走进群众”“六送下乡”等活动、设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室或“政协委员联络站”“社区民意表达室”等阵地,开辟“民生论坛”定期协商平台、政协电视新闻谈话专栏、“提案网上点评栏目”等,畅通和拓宽了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努力做到“政协走近群众”和“让群众走近政协”双向互动,使政协协商更好地反映各界群众意见,使党和政府决策更符合群众愿望并为群众所理解。地方政协履职为民的创新举措和实践探索,让我们深刻认识感受到,唯有“以民心为心”,才能让群众感觉“政协离自己很近”。作为离群众最密切的基层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基层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应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社情民意直通站”的实践与成效

乐清市政协一直重视群众工作,在围绕如何完善政协群众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和途径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尤其是柳市委员联络组“社情民意直通站”的多年实践证明,此举为政协委员走进群众、反映民意、为民排忧搭建了有效平台,对政协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力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让政协委员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绽放光彩。

“直通站”架起“连心桥”,畅通民意反映渠道。2008年5月,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柳市委员联络组开通“社情民意直通站”,在镇政府一楼大厅设立接待窗口。过去的九年,政协委员坚持每月7日上午分组轮流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做好登记、记录,并根据现场所反映的内容,分别采用解释劝导、有待调研、帮助解决等方法予以答复,做到有访必答,一事一答复。自从开通以来至今,“直通站”开放接待日110次,参加委员900多人次,共接待了来访者30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多件。有反映个人身份证换证后信息有误、老屋拆建与邻里纠纷、学生入学困难的,有反映村居道路保洁需要改善、公交线路需要延伸、学校路口需要安装红绿灯的,有反映道路行车步行属性不明、工业区进出道路建设滞后、社区城管队伍力量不足的,等等。群众说,“社情民意直通站”拉近了政协与群众的距离,我们的呼声有人听,我们的困难有人帮,反映意见建议有了“直通道”。同时,柳市委员联络组建立了社情民意通报、交流反馈、跟踪落实制度,完善社情民意直通党委、政府渠道。即对一些比较紧要而时效性又强的社情民意,经调查核实整理后直接向镇政府有关科室、职能部门通报,重要的向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汇报;每年安排2次社情民意交流座谈会议,将一段时间掌握的比较复杂的、涉及面广的问题与意见,向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进行反馈并提出建议,通过面对面协商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对已经落实给有关部门、科室的群众诉求和问题,进行事中督促、事后回访,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历年来受理的84件,已经解决的40件,成效明显、反响良好,实现了基层群众有所“呼”、政协委员有所“应”、党委政府有所“帮”的良性互动,也使得群众对委员信任度增强,支持和理解了政协工作。

“直通站”服务暖人心,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做好群众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关心群众冷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民忧,帮民困,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温暖看到希望。多年来,委员们尤其关注“社情民意直通站”来访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难点问题,零距离、实打实地服务群众,使一些“疑难杂症”得到了解决。2010年,“直通站”接到群众反映,一些佛堂寺院收留抚养的弃婴面临户籍登记难的问题,给入学、生活带来诸多困难,亟待解决。当班政协委员接访后,马上联系市佛教协会,开展走访调研,获取了全市各佛堂点收养的28名弃婴的详细情况,并以“直通站”的名义通过市政协社情民意专报渠道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问题建议。经过市委领导的专门研究,落户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委员们前后默默地跟踪了5年时间,总共38位被遗弃在寺院门口的孤儿落实了户籍。2012年,群众反映,有一位本地流浪儿童露宿街头,经常爬坐到屋顶。委员们立即展开了调查,“屋顶少年”自幼父亲失踪,母亲坐牢,与外婆相依为命,前不久外婆去世后成了无人照顾的失学少年。此后,委员们轮流对少年进行生活、学习和情感上的帮扶结对,积极帮助他回到学校,并想方设法地去联系少年的生父。时隔一年后,委员们在多方协助下,终于帮助少年实现了找到失踪十四年的父亲并落户的愿望。委员们通过“社情民意直通站”结对帮扶困难的家庭和学生的事例不一而足,也正是因为委员们在感情上与群众贴心、行动上同群众合心、工作上为群众操心,树立了“亲民政协”的良好形象,使基层群众进一步了解了人民政协,认知了人民政协,也认可了政协委员,进而拉近委员与群众、政协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直通站”发挥大作用,提升汇集民智能力。柳市委员联络组的政协委员以“社情民意直通站”为载体,了解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民情民意,获得其他形式不易反映上来的意见建议,听到其他途径不易听到的批评,并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中提炼出“有用”、“管用”的信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如根据群众反映的干部作风差效能低的情况,社区职能小群众办事难问题,委员提出了《加强镇干部作风效能建设和督查的建议》、《加强社区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等,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采纳。委员们反映中小企业担保链风险问题的信息,引起镇党委、镇政府以及市委、市府重视,进行专题调研;反映新光工业区“脏乱差”问题,推动政府出台新光工业区改造项目;反映河道被侵占严重的信息,促使政府加大对占河行为的查处力度;等等。委员们说,“社情民意直通站”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窗口,丰富了信息来源,拓展了履职渠道,委员作用的发挥更实在了,参政议政心中更有底了。2016年开始,柳市委员联络组“社情民意直通站”,结合“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将以往“集体坐镇接待”转变为2人留守接访和小分队外出征集“社区民意”的模式,并在社区设立“农村发展顾问室”,为推进各社区的发展献计献策。“社情民意直通站”进社区当天,邀请社区干部、村干部及有关职能科室进行座谈交流,现场反馈“五水共治”监督发现的有关问题,建议限时整改,并就社区村居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以及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讨论收集。截止目前,已出动20批次的“进社区”活动,参加委员180余人次。社区认为,政协委员的参与给政府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动,通过“借智、借脑、借势、借力”,既有利于开阔思路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又有利于解决社区工作的一些难点问题,推动社区建设发展上到了一个新台阶。

三、“社情民意直通站”作为促进政协群众工作常态化载体的若干启示

政协工作永远扎根于群众的沃土中,政协群众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社情民意直通站”作为委员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工作平台,推动了政协群众工作进一步深入,促进了基层协商民主健康有序发展,具有“举一措带全局”的作用。我们的体会是:

首先,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是推进政协群众工作常态化的有效途径。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既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政协事业自身发展需要。“接地气”才有可能“办实事”,了解实情,知晓民情,履行职能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和依托。之所以我们的一些会议会出现空话、套话和废话,一些意见和建议无的放矢,一些提案无法操作和落实,其根本原因是渠道没有拓宽、信息不够畅通、实情不够了解。引导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组发挥“一线”作用,开展各种形式的“政协委员下基层进社区”活动,坚持设立名称灵活的基层民情联络点,为政协委员搭建一个实实在在的知情平台、交流平台和反馈平台,能够实现“四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和社区,掌握第一手资料,提高参政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有利于群众加深对政协工作的了解。拓展了诉求、表达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三是有利于党委政府借助政协力量,以社会共同体建设为抓手,推进当地社会管理迈上新台阶;四是有利于人民政协拓展工作空间、延伸工作触角,把协商民主与基层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永葆人民政协事业的生机和活力。

其次,发挥好“两个积极性”是推进政协群众工作常态化的重要前提。要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群众工作,政协工作的触角就必须向基层和农村延伸,而要使这种延伸得以持续和扎根,必须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和政协委员“两个积极性”。实践证明,乡镇(街道)联络组负责组织,县级政协引导配合,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的模式是正确的。“社情民意直通站”正是由柳市委员联络组研究制定了创建工作计划,每年调整接访人员分组,并主动争取到党委政府全方位的保障,将这项工作列入了乡镇及社区的日常工作议程,落实了工作经费和接访场地,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以及不断的改善巩固。同时,只有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政协群众工作才能持之以恒地有序开展。通过“社情民意直通站”,政协委员与来访群众进行了持续的面对面交流,下社区基层开展了长期的体察民情活动,让委员对群众在生产、生活、工作中的真实情况和愿望有直观认识和深入感触,进而激发委员主动发挥他们的界别特长、资金人脉优势等,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服务群众。

再次,从群众利益出发、突出重点履职是推进政协群众工作常态化的必然要求。要把为群众服务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在政治协商中真诚为民建言,在民主监督中及时反映民意,在参政议政中尽心为民办事。但是,群众工作不只是政协在做,政协做群众工作不能大包大揽,要发挥政协自身的长处,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重点。要注重使政协的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进一步关注民生、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努力把蕴藏于群众中的思想观点、意见建议收集好、整理好,把群众智慧汇集到党委、政府决策过程中去。注重充分利用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善于运用协商沟通、示范引导等方法,积极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为深化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出“好声音”,聚合“正能量”。注重“动手办事”,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帮助就业等公益活动,真情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注重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方法,创建经常性的联系渠道和工作平台,促使政协“参政为民,履职为民”真正体现。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