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信息 各地动态 领导讲话 媒体聚焦 背景资料 他山之石 议政建言 活动掠影
洞头区政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洞头区政协


近日,洞头区政协副主席郭杭峰率相关专委及部分政协委员就“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维”等内容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督查组一行先后前往区渔农办、综合行政执法局、北岙街道、元觉街道,详细了解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存在的问题,并实地察看了元觉街道花岗村、状元村的垃圾前端分类处理和北岙街道海霞村、小三盘村的垃圾终端处理情况。

督查组发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有效管理体系尚不完善,财政投入较大但收效却不明显,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参与度不高,垃圾的处理存在前端分类不到位和终端处置不合理现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维管理人员缺乏,基层技术力量薄弱,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存在设计缺陷或施工质量问题,致使部分污水处理终端出现溢水、水质不达标、污水管道破损等现象。

督查组认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都是事关民生的重要工作,对于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改善洞头的生态环境和建设海上花园意义非常重大。

督查组建议,相关部门要全力保障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加强对运维单位的工作监督和日常考核,明确各方责任义务,优化属地监管模式,做好污水管网设施的专项整改维修工作,确保污水应收尽收,应纳尽纳,防止因污水渗入河道导致黑臭河反弹现象发生。同时,要切实加快基层技术力量的培养,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有效运维。

督查组强调,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要根据总体布局,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推进,持续运作管理,最终形成长效运行管理机制;要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探索多元化的筹资渠道和市场化、商业化的运作方式;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转变和统一思想,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和环保意识,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转变为自觉行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