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袁亦文委员:用好各方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05月03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机制不健全,农村人才外流,“三农”工作队伍人员不足、视野不宽、年龄老化、素质偏低、本领恐慌等问题在一些地方比较突出。为此,我们应在培育才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等方面下足功夫,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建议:

一要把本土人才资源当作重要支撑。大幅度增加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投入,逐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完善农村本土人才孵化培育链条。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精准培育一支致富“带头人”队伍。

二要在“引人才”和“留人才”上出实招。落实人才引进各项优惠政策,完善住房、医疗、子女就学、配偶就业、政务服务等配套服务政策,吸引、留住更多的非本土、非乡村人才参与乡村建设、推动乡村发展。同时,要坚持在人才选用上落实“精准”二字,引进既懂农村发展建设,又懂农业技术、懂农业营销的复合型人才。

三要让大学生村官发挥积极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制度上保障“村官权益”,譬如根据村一级治理需要,合理划分职能职责,让大学生村官有事可做;加快人才递进制度建设,让大学生村官在乡村燃烧青春的同时“有盼头”。

四要让退休职工、干部“发挥余热”再奉献。建议政府出台一些政策,鼓励引导城市里已退休的优秀教师、医生、专家等人才资源回农村再奉献,充分利用他们在城市中的各种资源,努力提高农村生活品质和农民素质。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