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又到毕业季!青年就业创业等问题,政协委员有话说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05月25日】

青年是我市现在劳动人口的主力军,青年的就业创业不仅仅是青年自身问题,还牵涉到社会稳定和我市的发展。5月24日,市政协召开十一届十七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青年就业创业。会上,与会的4名政协委员围绕我市当前制约青年就业创业的瓶颈问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陈海清 市政协委员、方正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

新时代已经进入“抢人大战”时代,近年来,全国很多大城市纷纷出台各种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引进人才力度,我市当前引才、留才、用才形势更加严峻。建议:

一、政策帮扶是基础。在政策上帮扶青年创业,出台青年来温就业创业的兴趣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办事流程,组成帮扶团队,提供保姆式服务,为他们提供创业孵化平台。

二、金融帮扶是保障。对青年创业要开放或提供信用贷款、或政府担保贷款等金融上的保障;加强优惠政策宣传,使他们清楚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保障。

三、项目帮扶是关键。将项目进行分类和精细化分解推荐给青年创业者,适当提供一些公益性的服务让其选择(如农村饮用水检查项目,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评估项目等)。

朱康对 市政协委员、温州区域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外来青年在温就业创业是我市产业发展重要的支撑。产业工人紧缺的民工荒造成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已成为制约温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市在外来青年就业创业环境方面还存在着思想观念、生活配套、文化融入、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严重阻碍外地青年来温就业创业意愿。建议:

一是转变观念,采取积极的引人政策,改变只重高端人才,忽视普通劳动者的思维。

二是实行全面开放政策,改变温商回归口号,树立海纳百川的开放城市形象。

三是规划建设产城融合、生活方便的各种新型产业园区,以工作留人,以环境留人,满足外地青年日益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是规划建设多层次的房地产项目,满足多层次外来青年居住需要。

五是发动全社会力量,做好外来青年就业指导、子女教育、婚恋服务等各种社会生活需要。

周凯 市政协委员、温州康龙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企业发展离不开三个核心:核心人才,核心制造设备和核心生产技术,但是最重要的核心是人才,人才是发展的灵魂。建议:

一是加大引才重视程度。对国内外在校生,尤其是优特生的挖掘,要像对待招商引资一样的态度去关注和去重视,成立专门部门时刻跟踪了解他们的动态,想他们之所想,解他们之所急。

二是加大引才工作力度。在资源供给、硬件设施、服务环境等方面多下功夫,提前布局,“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青年回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三是加快人才观念转变,温州企业要转变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从“爱钱”转向“爱才”,爱核心技术,呼吁我们的企业也要参与到“抢人”大战,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招引人才的措施,提前做好人才战略。

蒋晖  市政协委员、鹿城区政协副主席

目前青年创业就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创业群体与政府尚未形成很好的良性互动机制,青年在创业过程中仍然面临创业资金、创业场地等方面的限制。建议:

一是加强创业小额贷款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本地农商行、温州银行等银行机构优势,为青年量身定制创业贷款产品。同时,针对符合产业导向,具备发展潜力的项目要加大贷款贴息力度,提供政策性担保。

二是成立青年创业政府引导基金。采用政府财政资金、民间资本共同参股的形式,设立一支规模亿元以上的政策性基金,通过阶段参股、跟进投资和风险补助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三是提升城市金融生态环境。金融改革不能仅限于银行业改革,要着眼于构建金融生态环境,实现“金融生产环节优化,金融机构集聚、金融人才集聚,金融信息集聚”,通过金融服务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人才的吸引力。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