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信息 各地动态 领导讲话 媒体聚焦 背景资料 他山之石 议政建言 活动掠影
兰春才委员:加强垃圾分类回收利用能力建设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生活垃圾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关键小事、社会发展大事。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省委、省政府于2017年12月8日专题召开了全省的动员会,发出了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的号召。为此,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的总目标,必将是温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长期任务。目前,从我市各县(市、区)报道的情况分析看,垃圾分类处理都在积极推进,有的还率先在农村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取得了较好成效。通过深入了解也发现,目前垃圾分类缺乏标准,只能作可回收与不可回收之类的简单分离,能回收的依然是一堆难以利用的混合物;还有的地方虽然作了分类,但由于回收利用及处置能力跟不上,最后还是混装在一起运走,显然,距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目标相去甚远。建议

一要大规模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培训。垃圾分类投放问题涉及千家万户,面广量大,要将庞杂的生活垃圾按标准分成可回收利用的再生资源,绝不是一件容易之事。特建议:各级政府采取政府采购或者专项补助的模式,委托专业的社会公益组织、村居组织或市场主体,大规模组织广大居民群众特别是家庭主妇、中小学生等群体,全面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培训和分类投放的宣传教育,切实为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要加快建立垃圾回收利用网络体系。鉴于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本身属于公益事业,高成本低利润,需要规模出效益。特建议:全市统一出台一些优惠政策,主动培育或者引入市场主体,编制再生资源回收品种目录,尽快“一盘棋”建立垃圾回收利用网络体系,迅速提升回收利用处置能力,增进老百姓对垃圾分类处理的信心。

三要增加必要的资金投入。当前各地垃圾分类处理的基础设施条件极不配套,若要全域实现分类处理,还应该重视加大投入,增加必要的垃圾分类场地、分类投放设施等建设,保障分类处理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