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首页 > 领导讲话
     
 
余梅生在市政协助推“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05月10日】

(2018年5月7日)

 

助推“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两项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是今年市政协履职的重头戏。从各监督组和委员交流的情况看,当前两项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已经全面铺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行动快。自启动这两项民主监督工作以来,在各牵头副主席的带领下,各监督组严格按照有关实施方案要求,雷厉风行,马不停蹄分赴所联系的县(市、区)开展实地督查。同时,各县(市、区)政协也主动对接市政协的履职安排,陆续开展民主监督,迅速形成了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调研实。各监督组按照“严、实、深、细”的要求,组织小分队、小团组深入基层一线,不仅到所督县(市、区)的行政审批中心去看,还深入当地的一些重点企业、重点园区了解情况,掌握了一定的实情。三是督查准。督查中,大家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关键短板,不仅盯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更是围着问题督、推着问题解,提出了许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解决有关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四是声势大。当前,市政协的两项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得到了党政部门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前阶段,《政情民意中间站》制作的“营商环境—政策篇”“营商环境—基层站所篇”“垃圾革命正当时”等专题节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总之,市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开局良好。接下来,我们要坚持不松劲、不厌战、不散光、不降格,真抓真管,真督真促,继续抓好工作落实。

当前,全市上下正按照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4月27日,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省委车俊书记强调,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效途径,并就活动提出明确要求。5月2日,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和“‘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的有关要求,部署省政协的实施方案。会上,省政协葛慧君主席强调,要紧密结合实际,把握调研重点,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大调研与大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重点履职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践行严实要求,不断改进作风,把调查研究贯穿履职全过程。前段时间,市委结合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中蹲点调研情况,就落实“‘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作出部署,并强调要加强领导,确保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加强学习,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导调研活动;严明纪律,不断改进调研作风;务求实效,努力以大调研推动大发展。省政协日前印发了《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开展协商议政及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协党组为此也专题作了研究部署。结合省市委和省政协有关精神,我就进一步抓好两项民主监督工作,强调四点要求。

一、强化责任到位,做到倾力监督。对于这两项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任务要求和时序安排,实施方案已经作了明确。在之前的启动会上,我也就有关内容作了强调。各督查组也都拿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下步要严实监督责任、抓好任务落实,切实做到有力、有序、有效。有力,就是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规定动作一个不丢、自选动作各自出彩,真正做到真督真促、一督到底。要强化工作的对接协调,各监督组之间、机关各委室之间,与县(市、区)政协之间、有关部门之间要多沟通联系,统一步调、统一节奏,形成履职合力,推动监督工作扎实开展。有序,关键要做好任务统筹。这两项监督工作是“一套人马、两项任务”。如何在监督过程中将这两项任务统筹好、分配好、协调好,非常重要。各监督组要立足所督地域的实际情况,根据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按照“双向进入、交叉督查”的思路,将两项民主监督任务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调度有方、工作有序、富有成效。有效,就是要拿出一批监督成果来。各监督组要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做好梳理,按要求撰写好监督报告。同时,要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政情民意中间站》《委员观察》等渠道,将委员履职成果转化好、落实好,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做好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二、强化问题意识,做到靶向监督。找准找对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是民主监督工作的本意。要盯准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营商环境建设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聚焦工作关键点位和具体措施,切实瞄准靶心,把握好切入点、主位点。一方面要突出重点。关于营商环境建设,前阶段我们已经围绕审批提速提效、基层站所服务管理等工作到各县(市、区)开展了监督,接下来要重点聚焦相关市级职能部门开展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关于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里正在制定实施《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下步要将市委有关部署要求融入到监督当中,建言献策、助推落实。另一方面要聚焦难点。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当前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难点包括项目审批尚难实现“最多跑一次”、政策服务落地不及时、基层站所过度监管等问题。之前,我专门就政府项目审批提速提效问题,牵头开展专题座谈、基层调研等活动,深切感到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既非常重要,也非常难,需要我们发挥政协的人才优势,予以积极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主要是当前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统筹协调机制是否健全、全链条的协调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全民参与积极性高不高、末端处理设施建设还存在哪些瓶颈、回收利用渠道是否通畅等,这些难点和堵点都需要我们主动聚焦,敢啃硬骨头、会啃硬骨头,使监督工作真正监在点子上、督在关键处。

三、强化协同作战,做到合力监督。营商环境建设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这两项工作涉及的领域和环节都很多,各个领域环节的关联互动性也都很强,这就要求我们的民主监督工作也要整合各方力量、上下左右联动,把各个党派、各个部门、各县(市、区)政协组织的力量整合到监督队伍中,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监督工作中,切实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划桨开大船”的效果。尤其是要发挥好企业和群众的作用,无论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还是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群众和企业在其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他们是最有发言权的。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和企业参与监督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营商环境优不优、怎样优,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到不到位、如何到位等问题,打开大门让他们提意见,认真倾听、合理吸纳其意见建议,确保每个环节、每个领域都让群众参与进来,以他们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作为检验我们监督工作成效的标准,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自娱自乐。

四、强化履职作风,做到严实监督。关键要做到“三个字”:一是“实”。提出的意见建议必须是真实可靠的,是实实在在从监督中得出来的,要多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把最真实的情况收集起来,提出切实可行的“金点子”。我们不能寄希望于一次监督发现所有问题,但一定要力求一次监督能深入研究和助推一、两个重点问题的解决。二是“真”。政协建言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真。比如,刚刚大家讲到的“信息孤岛”问题,是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的最大堵点。还有,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资金投入问题,先进的设备确实非常有用,但是对于乡镇一级以及村集体来说,经费保障是大难题。这些都需要政协通过监督的方式去了解、去研究,拿出精准、管用的意见建议,让市委市政府感到有价值、有份量,而不是程序性、公文性的泛泛而谈的东西。三是“严”。在监督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务实高效,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搞形式主义,不提与监督工作无关的要求,不增加基层负担,树立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总之,希望大家要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信心、更实的作为和更深的举措,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两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引向深入、取得实效,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浏览次】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