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信息 各地动态 领导讲话 媒体聚焦 背景资料 他山之石 议政建言 活动掠影
高明章委员: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随着新型城市化建设发展不断向前推进,“十三五”期间,我市生活垃圾处置仍然面临很大压力。目前,市区已投用3座生活垃圾焚烧厂,日设计批复总处理能力为3985吨;西向生态垃圾填埋场1座,一期设计处理能力434/日;市区餐厨废弃食用油脂处理厂1座,设计处理能力为100/日。据统计,20171-11月,市区共计清运、处理生活垃圾125.6万吨,日均处理量约3760多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收集、处理餐厨垃圾60840吨、餐厨废弃食用油脂2893吨。

总体来看,我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置仍以焚烧和填埋为主,且生活垃圾处置前基本没有分选预处理过。我市城区虽然已经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分类收集覆盖面为70%,但终端处置前还是集中在一起,难以真正做到垃圾分类。建议:

一、实施垃圾焚烧和填埋处置前分选预处理的强制管理。严格控制未经分选预处理的生活垃圾进场、进炉。成立市级领导小组,组建以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城管、环保、住建、发改、经信等部门分管领导为组员的垃圾分选预处理提质推进的协调小组,强化组织监督职能、明确管理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与垃圾处理企业签订责任状,实施量化考核、信息公开、数据可信、并接受公众监督的管理体系和行动方案。

二、完善政策法规,用行政、经济和科技手段推进垃圾分拣预处理管理的实施。要加强政策、法规研究和制定,从各环节采取有效的监督管理措施。在政策机制上,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垃圾处理企业实行垃圾分拣的执行力度;要制定政策,对按标准要求进行垃圾分拣处理的企业给予减免税收的优待。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垃圾处理的科技含量,支持技术先进,符合卫生、安全、环保条件的再生资源企业的发展,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垃圾分拣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

三、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推动垃圾处理资源化。探索建立再生产品采购与应用企业的税收返还奖励制度,建立生活垃圾可回收废弃物分类动态财政支持制度。落实回收网点、分拣中心的土地问题,将回收人员纳入规范管理,推进生活垃圾回收网络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两网融合对接。规范再生资源交易市场,鼓励生产企业使用符合环境保护标准和产品质量要求的再生资源。

四、推行简单易行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提高环保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探索群众可接受、简便易行的垃圾源头分类方式,推广在家庭中将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湿垃圾)和其他垃圾(干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的模式。在垃圾全段实现干湿分离,建设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站,以就近分散形式对干湿垃圾进行分别分拣,对其进行可用资源回收或继续后端处置。研究探索生活垃圾资源化分选技术优化和设备创新的途径,提高其分选效率和精度,降低系统建设成本、运行能耗和管理投入。支持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和资源化利用产业基地建设,促进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和装备自主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