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信息 各地动态 领导讲话 媒体聚焦 背景资料 他山之石 议政建言 活动掠影
余梅生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县两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摘要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2018年4月13日)

 

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是今年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的一项重点履职任务。4月4日,省政协召开了启动会议,葛慧君主席对这项监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的会议,就是贯彻省政协部署要求特别是葛主席讲话精神,动员和部署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市县两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考虑到今年我们还要开展市县两级政协联动助推“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对于此次“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将不另行安排监督组,而是将两项工作进行合并,一套人马、两项任务,同时启动、同步推进。刚才市政府张本锋副秘书长介绍了我市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有关情况,市政协城建资环委主任周晨晖同志就此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的具体安排、责任分工等作了说明,希望大家要尽快熟悉掌握情况,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城乡生活垃圾,是一项关乎民生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社会问题。近年来,我市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加快实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取得了初步成效,可以总结为“四个有力”:一是制度有力。先后出台了《温州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2016年)》《关于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的通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百日攻坚”行动》等系列政策文件,各县(市、区)也相应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管理机制初步形成。二是落实有力。当前,我市城区分类收集覆盖面达60%(主要指分类垃圾桶摆放率),全市分类处理村覆盖率50%以上。今年开始,各县(市、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正式启动。三是创新有力。在工作推进中,各地、各部门采取了许多富有特色的创新做法,比如苍南龙港镇中对口村、平阳昆阳镇上林垟村的“积分兑换法”,乐清淡溪镇梅溪村的“基金奖励”法等。四是宣传有力。当前,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各类新闻媒体对我市各地工作动态、亮点经验进行了报道,形成了一定的社会氛围。

实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已成为破解城乡垃圾围城困局、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势所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其中“垃圾革命”“破解垃圾围城”也是委员们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2016年12月21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听取了“浙江省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汇报,强调要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在去年12月份召开的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大会上,袁家军省长强调,要强力推进“垃圾革命”,决不能让垃圾问题成为“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希望大家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迅速行动,以真抓真管、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做好监督工作。这里,我提四方面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监督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大家要深刻把握实施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意义和内涵特点,提高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握工作规律、深化理念认识,做到勤勉履职、务实监督。关键要做到四个方面:

一要明确目标方向。政协监督能否取得实效,首先要看方向对不对、目标准不准,能否始终做到主动对标、精确聚焦。针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实现垃圾治理“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工作目标,并要求实施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处置能力提升、标准和制度建设、文明风尚五大专项行动。姚高员市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城乡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我们要聚焦省市委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把准方向、对准目标,切实助推党政决策落实落地。

二要强化系统思维。系统导向,简单说就是大局观和协调意识,形象说就如杂技师同时转十几只盘子,左右开弓、运转自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城区住宅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延伸至乡镇(街道)、行政村、农户,点多、线长、面广;从上游的垃圾分类到中游的垃圾运输再到下游的垃圾处理,环环相扣、步步相依,必须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因此,开展好这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要注重整体谋划、系统治理、统筹推进,联动集成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个阶段,做到全局与局部相配套、当前与未来相协调、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以点带面,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三要坚持群众导向。对于垃圾分类处理,基层群众有着更为直接和切肤的体验,最有发言权,也最有办法经验。本周三(4月11日),我带队走访了乐清市岭底乡仰后村、芙蓉镇西塍村,与当地基层干部和有关群众做了交流,既听到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也看到了基层在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监督工作中,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导向,始终把监督注意力聚焦到基层、聚集到群众身上,多听听基层怎么干、群众怎么想,将基层真实情况反映好、监督好。同时,还要主动让基层群众参与到民主监督工作中,推动有关工作落实。

四要彰显专业特色。就是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专业眼光查找问题、以专业知识务实建言,多提符合实际、专业性强的管用意见。这方面很重要的是要主动加强对有关政策意见的学习和解读,并主动运用到履职实践当中,提升监督能力和建言水平。大家要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决策部署要求,学习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和《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学习《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方案》的工作要求等,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二、聚焦关键难点,增强监督精准度

近日,全国政协汪洋主席在上海调研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高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家要深入领会汪洋主席的讲话精神,聚焦当前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难点问题,突出重点、精准监督。当前,市政协已经结合省政协《实施方案》,就此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重点作了明确,主要针对当前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统筹协调机制是否健全、全链条的协调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全民参与积极性高不高、末端处理设施建设还存在哪些瓶颈、回收利用渠道是否顺畅等。这里,我结合自身体会和思考,着重提六个方面问题,希望大家予以关注。

一是关于区域平衡的问题。当前,我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总体尚处在起步阶段,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工作推进不够平衡。有的地方已经做得非常成熟,甚至还出了一些典型经验。比如,乐清岭底乡仰后村、芙蓉镇西塍村都已经开展十几年,群众意识、配套设施都做得相对比较成熟。但有的地方则尚未开展,没计划、没政策、没设施、没考核。这就需要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既要抓典型示范,又要抓落后治理,以点带面,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在全市面上有效铺开。

二是关于顶层设计的问题。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城乡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围绕这项任务,如何把握城郊、平原、半山区、山区等各种地形地域内的经济发展条件、生产生活方式、人文风俗习惯、生态资源环境等因素,做到指标、技术、责任、政策、投入、措施、监管“七到位”,单单依靠某个县、某个乡镇(街道)、某个村去探索实践是远远不够,必须从市级层面着力,围绕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的目标,聚焦垃圾的前期分类、收运处置、循环利用到末端处理的各个环节,通过详细全面的调研、分析、论证,制定出一条既规范有序又能灵活运用的政策方案体系。

三是关于垃圾分类的问题。做好垃圾分类,是实施垃圾分类处理的基础性环节。从实际情况看,基层群众在垃圾分类上无论是意识还是能力都不够强。不要说群众了,就拿机关干部来说,机关垃圾桶实行的是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分类,估计部分同志对于哪些垃圾是可回收、哪些是不可回收的,还不能够完全分得清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一靠教育引导、二靠制度激励。一方面要推动垃圾分类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商场、进宾馆、进窗口活动,提高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激励政策,引导群众自觉做好垃圾分类。比如,前面提到苍南龙港镇中对口村、平阳昆阳镇上林垟村实行“积分兑换法”,给群众发放积分卡,设立积分“兑换超市”,群众可通过积分换油换米。还有的地方将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写入村规民约,并与宅基地审批、村集体分红等福利相挂钩,强化村规民约的执行力度。这种通过物质奖惩方式激发群众积极性的做法,值得鼓励和支持。

四是关于资金投入的问题。在这次乐清调研中,我看了当地乡镇建设的垃圾分类处理中心,确实很有成效,但是运行成本都很高,比如乐清岭底乡垃圾分类处理站每年运行费用就需要50-60万,再加上各村清运、保洁的费用,合计约120万,基层资金投入非常大,对于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山老区来说,经费保障必然是大难题。关键要建立合理、可持续的分担机制和市场运作机制。比如,可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还可鼓励自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改善、对村组以奖代投和驻村干部的奖励,在条件成熟的村试点垃圾收费制度,按一定标准收取每户每月的卫生保洁费。

五是关于长效管理的问题。垃圾治理工作极易反弹,单靠政府牵头主抓,靠运动式的强力推动管得了一时,管不了长远。就村级来说,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大多由村内保洁员完成,由于技术水平有限、人员流动性等原因,加上基层垃圾中转站建设不到位,就很难形成长期有效的治理局面。因此,必须依靠统一健全的维护管理、市场运行等机制。一方面,通过建立政府主导下的综合协调、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推进机制,积极探索垃圾设施帮扶、镇村企共建、志愿者服务等多种途径,特别是要建立污染者付费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共治共管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的作用,探索建立分类处理第三方服务模式,对第三方服务进行“政府主导、公开招标、合同管理、评估兑现”,有效解决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易反复、常反弹”的困扰,提高垃圾分类处理的质量和群众的满意度。

六是关于氛围营造的问题。垃圾分类处理涉及千家万户、方方面面,只有让各方面力量都自觉主动地参与进来,这项工作才能得到有效落实。对于部门这个层面,关键是要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协调联系,确保工作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位。对于群众这个层面,主要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播放、刊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片和公益广告片等,实现垃圾分类“进村入户到人”,做到“入耳入眼入心”。同时,还要在政策机制上下功夫,拓展各类企业、社会公益团体等力量参与的方式和载体,形成各方用力、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监督实效性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解决问题”。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围绕“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强化履职联动,深入推进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探索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我们要主动结合过往实践经验,进一步创新监督的方式载体,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具体要做到“五个注重”:

一要注重先进与落后共督。各督查组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深入开展监督,既要看先进典型,总结经验、提炼亮点,挖掘更多可行、可用、可推广的经验样板,更要看后进地区,查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助力补齐短板,促进后进发展,提升全市垃圾分类处理的整体水平。

二要注重集中与分散同行。市政协《实施方案》已经对各督查组的任务分工作了明确,并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把省、市、县(市、区)政协委员都编入各个组。希望各督查组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加强同各县(市、区)政协监督组的协调配合,做好工作对接,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监督。同时,大家还要结合岗位特点,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多种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形成立体监督的“乘法效应”。

三要注重明查与暗访并用。各督查组在督查过程中,既要通过实地视察、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实督细查。更要主动开展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蹲点式、暗访式监督,让监督真正深下去、实起来。

四要注重线上与线下融合。主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鼓励委员通过政协信息平台反映问题、提出意见,主动探索在网上征集垃圾治理的“金点子”,促进线下监督与线上监督的融合。去年初,市政协建立了政协履职综合服务平台,委员可以直接通过手机APP履职,大家在这次监督活动中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提高监督工作的便捷性、务实性。

五要注重督查与宣传共举。要注重通过民主监督来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问题的解决,同时也要对监督中发现的各地各部门的特色做法、取得的成效、涌现的先进典型,认真总结,积极推广,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严守工作纪律,提高监督严实性

市政协《实施方案》已经对委员参与监督的纪律要求作了明确,明确要求各位委员要做到“五个一”的履职要求,即至少进行一次体验、至少开展一次随访、至少收集反映一条群众意见、至少发现一个问题、至少提出一个建议。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主体意识,严格落实监督要求,积极参与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这里,着重强调三点:

一要敢于较真。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坦诚直言,按照“从严从实查问题、找原因”的要求,聚焦“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做一次“体检”和“透视”,既要发现“病症”、找到“病灶”,又要由表及里,抽丝剥茧,找准“病根”,提供建议。

二要求真务实。要多听多看、细查细访,特别要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把最真实的情况收集起来,用数据说话、用指标说话、用案例说话,提出切实可行的“金点子”,助推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三要深入基层。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去,深入到房前屋后去看,到街头马路去看,到垃圾转运站、垃圾暂存点、垃圾处理厂去看,依靠监督组、委员、群众“三道屏障”,真正推动监督工作出好的成果。

希望大家要以省政协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扎实开展好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以实际行动助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