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首页 > 理论文章
     
 
强化担当 精准履职——努力打造创新有为政协
【来源:市政协】 【作者:林宝新】 【 】 【2018年04月23日】

内容提要:基层政协要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必须不断创新履职方式,增强履职实效,才能发挥新时期应有的作用。本文就围绕强化担当,精准履职,打造创新有为政协的实践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新路子和新方法,提出了“一站式”“助推式”“标杆式”的履职方式。

关 键 词:担当  精准  创新  一站式  助推式  标杆式

作者简介:林宝新,瓯海区政协主席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近年来,瓯海区政协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综合运用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专题调研、专项视察、委员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把参政议政始终贯穿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全过程,充分把握好政协的话语权,实行“一站式”“助推式”“标杆式”履职,使履职成效最大化。

一、“雁过留痕”强担当,实行“一站式”履职

“一站式”履职是指针对某一履职项目,通过协商、民主监督等方式取得成果后,并持续跟进,集协商、民主监督、督办等为一体,确保履职有成效,做到高效履职。

(一)弹好“协商四部曲”。搞好协商的关键,是要克服协商的随意性和协商过程中的形式化现象,因此,要进一步规范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建立一套完善的协商机制,以增强协商的实效性。近年来,瓯海区政协探索形成了“选题、调研、协商、督办”的“四部曲”协商模式。一是选题求“精”。上年底,围绕重点工作、重大民生,采取向委员征题、与部门商题和主动找题相结合的方式,开始多方征集议题,精心制订《年度协商计划》。年初,报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定,然后由区委办牵头会同区府办、区政协办联合印发实施,提升了协商的高度和准度。二是调研求“准”。坚持由区政协领导带队,组建由懂行的政协委员、党政部门的业务骨干、专家学者等参与的调研团队,合力找准问题症结,形成有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三是协商求“实”。不断规范协商程序,协商会议邀请区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精心安排委员主题发言、即席发言和分组讨论。每次协商,发言直奔主题,要做到“四不”,即不避重就轻、不拐弯抹角、不三言两语、不浅尝辄止。认真归纳整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报送党委政府,以供决策参考。四是督办求“真”。根据领导对政协报送件的批示,安排委员视察、专项督查、“回头看”等方式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了解成果转化及采纳落实情况,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如2016年在走访委员企业时,了解到有人利用《劳动合同法》缺陷恶意敲诈企业的情况,瓯海区政协抓住这一普遍性的问题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利用<劳动合同法>瑕疵恶意维权和敲诈企业情况的调研报告》,获瓯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随后与区政府召开面商会,并形成区政府会议纪要,促进了成果转化。2017年,瓯海区政协继续就《劳动合同法》瑕疵恶意维权协商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二)构建“立体监督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一种非权力性监督,靠的是所提意见建议的正确性和准确度。近年来,瓯海区政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民主监督“一盘棋”,从监督范围全覆盖、监督内容全方位、监督人选全员性这三方面构建了一张“立体监督网”,聚力“抱成团”,形成整体履职态势。一是监督范围全覆盖。即一届政协任期内对所有区属部门、镇街进行民主监督一次,从监督区政府部门向党委部门拓展。二是监督内容全方位。既关注党委政府的热点、难点工作,也关注百姓的民生、民利问题,又主动对接省、市政协工作安排,进一步将民主监督内容向重点提案、重点工程、城中村改造、重大招商引资等项目扩展。三是监督人选全员性。推行委员监督“自选式清单”,由委员年初自选监督内容,再根据委员特长进行组合,派驻人选从“被动指派”到“主动参与”。在“立体监督网”的格局下,制定完善“动员部署、沟通协商、办理反馈、跟踪问效”的监督流程,并争取政府的支持和被监督单位的配合,帮助被监督单位改进工作,使民主监督工作步入了程序性、规范性、实效性的轨道,监督效果进一步凸显。

(三)拓长“提案督办链”。提案工作是政协的看家本领,抓好落实、保证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近年来,瓯海区政协积极完善提案“提、立、办、督、评”一体化的协商机制,在领办对象、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办理实效等督办链条上下足工夫,起到了整体推进的效果。一是在领办对象上扩大范围。推行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政协常委会集体督办重点提案和各专委领办提案等制度,进一步加大对提案的督办力度。二是在办理过程中注重协商。坚持“预交办”和“正式交办”相结合,办前座谈和办中协商相结合,实行提案委员与承办单位“一对一”协商模式,力求提案办理更加准确。三是在办理结果上实行公开。将提案办理结果、领导点评和评议情况等内容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刊登,以增强社会影响力和实际效果。四是在办理实效上跟踪督办。建立健全提案考核体系,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区属部门、镇街绩效考核范围;推行《提案办理双向评价办法》和重点提案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机制,探索重点提案督办与民主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使提案真正达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如2016年,瓯海区政协以《关于政府亟须重视学生营养午餐工程的提案》为常委会集体重点督办提案,争取了区财政资金每年1000万元,使全区中小学生的营养午餐得到改善。2017年,瓯海区政协继续跟踪督办该提案,促进提案进一步得到落实。

二、“有的放矢”求精准,实行“助推式”履职

“助推式”履职是指针对党委政府所关注的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通过政协的各种履职,助推重大项目的落实和民生的改善,做到精准履职。

(一)自主“选题”,全力“答题”。政协的地位取决于自身的作为,必须以作为来展现地位。因此,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题,自觉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谋划工作,做到主动履职,当好参谋助手,力争提出建设性地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如2016年,瓯海区政协主动对“温州动车南站站前区概念规划”展开协商,协商成果以社情民意形式上报,获市委书记批示。

(二)委员“荐题”,协同“解题”。基层政协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利用调研视察、委员走访等形式捕捉发现新问题、新矛盾、新动向,及时提出建议。如2016年,部分政协委员在视察走访中,发现瓯海石材市场的脏乱差现象影响了城市环境和区域形象,提出整体搬迁该市场的建议。瓯海区政协随即组织区属相关部门和部分政协委员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讨论,对搬迁石材市场的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并整理形成议政建言报送区委、区政府,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促使石材市场启动搬迁。

(三)党政“出题”,政协“接题”。瓯海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政协工作,把一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交由政协协商监督,区政协以独特的视角为区委、区政府奉献智慧,以发挥委员一线作为。如2016年,瓯海区政协承担了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城中村改造监督任务,通过监督调查,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关于我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瓯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区政府以此为基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意见》和《瓯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有关问题及处置意见》。

三、“勤学敦行”增本领,实行“标杆式”履职

“标杆式”履职是指政协委员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在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上树标杆,做到模范履职。

(一)寻求“懂”的共识,做到“知情明政”。知情明政是委员履职的前提和基础。政协工作不能空对空、虚对虚,要按照“懂”的要求,积极为委员高效履职创造条件。一是吃透“上情”。要通过以会代训、委员讲坛、政协干部学堂等方式,加强对国家法律、大政方针、政策动向以及统一战线、政协理论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理论知识和政策水平。二是摸清“下情”。要以“主席基层走访日”活动、委员工作室以及专委会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等为载体,引导委员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接地气”,明政情、察民情,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断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三是了解“区情”。基层委员要以服务本级政府、服务本地区群众为履职出发点,加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情况,不断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提升“会”的水平,做到“身体力行”。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高低、质量好坏、作用大小和成效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的综合素质。基层政协要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观念,着力提升“会”的水平。一是学会讲“政治话”。政协委员是一种特殊的政治身份,政治性是其根本属性。这就要求委员把握政治原则,保持政治清醒,明辨政治是非,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好正面声音,说好政治话。二是学会讲“政协话”。会说政协话是政协委员的一门基本功和一项硬本事。要鼓励委员肯说话、敢说话、会说话,不说虚假话,充分把握政协调查研究、政治协商、委员视察、民主监督等工作的语言特色,说好政协话。三是学会讲“百姓话”。关注民生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履职为民是政协工作的本质取向和价值追求。要积极引导委员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围绕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透过现象抓住本质,真情发声,鼎力代言,说好百姓话。

(三)达到“善”的境界,做到“知行合一”。“知情明政”是前提,“身体力行”是实践,“知行合一”是履职的升华。按照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基层政协要善于用好履职管理方式,以调动委员履职热情和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一是善用履职“清单”。每年年初,要制定年度履职清单,委员自选履职内容,做到建言献策有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方向。二是善用履职“渠道”。坚持定期与随机组织结合、常规与特色专题活动呼应、内部交流与外出联谊互动,及时组织开展各类履职活动,并着眼热点、难点进行调查研究、专题视察,让委员参政“有门”、履职“有路”,切实做到问题找准确、道理讲清楚、建议有深度。三是善用履职“标尺”。要探索履职量化考核机制,对委员参加会议、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与活动等方面作出量化规定,通过用分数的标尺来衡量履职的成效,用制度规范履职活动,从而激励委员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促进委员积极开展履职。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