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林平委员:做多做强我市上市企业,促进温州民营经济转型提升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04月23日】

2017年以来,我市通过推动企业上市的系列“组合拳”,有效促进了企业上市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的完善,企业上市积极性明显提高。但是,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企业上市过程中存在着上市程序繁杂、专业性强、门槛高、费用大等一些问题。建议:

(一)要强化“让利共赢”理念,适当降低企业上市成本。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辅导和培训,鼓励企业运用税收筹划理念,科学使用各项政策组合,合法、合理降低企业税负成本。对企业上市前普遍面临的股权变更、税收补缴等问题,要专门研究政策,主动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同时应出台拟上市企业融资贴息、土地使用、用能排污指标等优惠政策,减少拟上市企业运营费用,企业上市募集资金投在当地的,应当给予更多奖励和政策倾斜。

(二)要强化“换位思考”意识,开辟上市服务“绿色通道”。针对企业上市中手续繁杂的问题,要建立企业上市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落实“最多跑一次”和“全程代办制”,开辟“绿色通道”。要选派一批政府部门业务骨干,为拟上市企业开展全程保姆式、组团式服务。要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机制,集中力量跟踪服务,形成服务合力,特别是对企业上市中普遍涉及的土地房产确权、股权纠纷、证照补办和其它各种行政许可不衔接等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出台务实有效的举措,高效办理,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尽可能为企业上市排忧解难。

(三)要强化“资本多元”认识,引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我市上市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各类项目的并购重组,优化并购企业的股东构成和股权比例,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带动我市产业链上互补性企业的上市发展。针对股权投资类企业研究出台规模奖励、投资奖励、办公用房补助等优惠奖励措施,对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公司进行奖励。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