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首页 > 领导讲话
     
 
陈作荣同志在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提案工作报告
】 【2018年04月02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提案及办理情况


一年来,在中共温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界别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中共浙江省委、温州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履行职能,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763件,经审查,立案交办703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644件,集体提案59件。总体上看,提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体现了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服务大局意识。

中共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及时召开政协提案交办会,部署提案办理。全部提案都已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完毕,其中被采纳的有403件,占提案总数的57.3%;部分被采纳的有283件,占提案总数的40.3%;留作参考的有17件,占提案总数的2.4%。提案中许多意见建议被落实或体现到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出谋划策。委员们围绕温州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深化金融改革等提出提案230件。其中,关于加快改造提升温州传统产业等建议,为市政府出台《温州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7-2020)》等措施,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建议,为我市打造与全省“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提出了思路和办法;关于加快深化我市金融综合改革等建议从温州实际出发,为我市加快普惠金融服务发展,进一步化解金融风险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二)为提升民主法治水平议政建言。委员们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深化“法治温州”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提出提案86件。其中,关于优化中介服务、加快落实“最多跑一次”审批改革等建议,被市有关部门采纳,促进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关于建立律师服务硬件设施、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等建议,为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法官与律师互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改善司法环境,起到促进作用;关于出台温州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重视。

(三)为推进瓯越文化传承献计出力。委员们围绕发展网络文学产业、加快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弘扬道德新风尚、打造全域旅游等提出提案157件。其中,关于建立网络作家众创空间等建议得到有效落实,温州网络文学众创空间于去年8月正式落户浙南·云谷,提案建议变成现实;关于温州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相结合等建议,对保护我市历史文化遗存、城市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和措施。

(四)为推进民生实事解决广纳群言。委员们围绕推进“大建大美”、教育公平、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养老服务、住房保障等提出提案171件。其中,关于更好地推进我市“大建大美”等建议,就我市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品位提出建议,被相关部门吸纳并落实到工作中;关于加快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进我市“智慧医疗”和医养结合新模式等建议,为促进我市优质医疗资源的“双下沉、两提升”,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打造 “健康温州”,提出了对策;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流动食品摊贩管理等建议,对完善我市食品安全保障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五)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集思广益。委员们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提出提案59件。其中,关于科学治水确保剿灭“劣Ⅴ类水” 、加强农村饮用水供水体系建设等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深入持续抓好“五水共治”工作提出了相应对策;关于推进“城市双修”工程,全面开展美丽温州建设等建议,为我市生态修复、功能修补提出了具体举措;关于助推温州环保产业提速发展等建议,为推进我市环保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年来,市政协按照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要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提案工作呈现出质量水平整体提升的良好局面。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提案成效不断提升。市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对市政协报送的《提案摘报》等信息及时批示,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抓好提案办理工作。14位市领导分别领办市政协全部22件重点提案,直接参与协调解决提案反映的问题,使提案成效得到更好体现,并对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提案承办单位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办理过程沟通有序、办理措施有力有效、办理结果反馈及时,扎实推动提案建议的落实。市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汇报,并以议政性主席会议的形式对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开展专题协商。

(二)聚焦发展,关注民生,提案质量不断提高。为保证提案质量,市政协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重点提案选题征集会和发布提案参考题目等方式,引导提案人将提案聚焦到我市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深化改革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上。广大政协委员勤勉敬业、真情履职,在提案准备过程中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认真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各党派团体立足自身优势特点,认真谋划集体提案,积极转化履职成果,在提高提案质量上起到了标杆和导向作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高度重视重点提案遴选、优秀提案评选等工作,引导和鼓励提案人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

(三)搭建平台,完善流程,提案服务不断优化。市政协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努力为提案者、承办单位做好服务。经常组织政协委员参与提案的调研、视察、协商、督办等活动。定期组织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集中研究探讨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的方法途径。积极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2017年首次设置市政协综合信息平台提案版块,实现了提案服务工作的提质增效。实施提案提交和答复文本规范化建设,使提案建议更有可办性,提案答复更具针对性。

(四)注重宣传,强化互动,提案影响不断扩大。积极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政协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大力宣传政协提案工作成效。以温州网为载体,开辟了“提案在线”专栏,将部分民生类提案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组织各党派团体、各界别组、部分市政协委员以及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围绕建立提案办理联动机制等进行沟通协商,让社会各界和有关单位更加积极地参与提案工作。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有的提案还比较笼统,建议不够明确具体;少数提案承办单位还存在以答复代替办理现象,落实提案意见建议力度不够;提案服务专业化水平还不够高等。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提案作用的发挥,我们将认真研究改进。


三、今年工作任务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理念擘画新篇章。2018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服务工作由事务型向创新型转变,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着眼服务大局,谋划提案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共温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聚焦党政中心工作、聚力民生热点问题,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运用提案履行职能的积极性,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为我市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发挥积极作用。

(二)着眼精准建言,提高提案质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的指示精神,夯实提案质量基础。进一步完善提案知识培训工作,搭建更多知情明政平台,引导委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务实献策;鼓励支持党派、团体、界别和专委会加强对提案内容协商研究,汇聚集体智慧,努力提出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

(三)着眼办理实效,完善协商机制。加快建立内外衔接、科学配套的提案办理协商制度,服务指导协商实践,提高协商实效。进一步加强提案督办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参与督办的工作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增强办理实效。丰富拓展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内容和领域,积极稳妥地提高协商开放度、扩大协商参与面。

(四)着眼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开展提高提案质量调研,探索构建提案质量评价体系。完善与党政有关部门的沟通机制,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创新提案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升提案工作效能。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面,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新时代、新任务,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温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铁三角”、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浏览次】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