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信息 区县动态 领导讲话 媒体聚焦 履职成果 活动掠影
【社情民意】关于落实“两型”企业扶持政策的建议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近期,市政协开展了“两型”企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从调研掌握的情况来看,市政府于2015年12月出台了《温州市领军工业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和《温州市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市、县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狠抓扶持政策和培育措施的落实,加大培育扶持协调力度,“两型”企业培育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据有关企业反映,扶持政策还存在着落实不到位、兑现不及时等问题:

一是财政补助资金额度不足。据有关部门反映,今年安排工业和信息经济专项资金3000万,其中市本级企业培育需要1300多万(含“两型”企业培育扶持资金1200多万),技改补助需要2700万,信息经济200多万,产业培育200多万,仅这几项合计就需要4000多万,缺口约1000万左右。

二是政策兑现力度不够。以“机器换人”技改为例,市本级补助最高标准为17%。而瑞安市企业“机器换人”补助标准最高可达26%,比市本级高出9个百分点。同时,按现行财政体制,财政部门的资金补助原则是按部门条块进行总量控制,不按企业实际发展情况进行补助,特别是在企业税收增长快的年份,其对地方财政贡献也大,要求返回企业的奖励也会多,这样就很难执行企业对财政贡献返回奖励等政策。

三是政策兑现不及时。据部分企业反映,“两型”企业政策兑现手续比较繁琐,给企业带来诸多不便,而且政策兑现也不够及时。

四是政策知晓度不高。由于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不够,使一些“两型”企业对政策不太了解,不清楚享受扶持政策应达到的标准,没有申报或者不清楚如何申报,从而使政策的惠及面大打折扣。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构建动能强劲的经济生态,必须深入开展企业培育发展攻坚行动,深入实施企业提升发展“八大工程”,要高度重视抓好重点骨干企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的培育,以及“企业上市十条”等有关政策落实,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因此,我们建议:

(一)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有关已出台实施的“两型”企业的扶持政策应该不折不扣地及时落实到位。建议“两型”企业补助资金先按预算执行,实际使用超出预算时,经市政府审核,由财政部门予以追加。

(二)加大政策兑现考核评估力度。启动政策兑现评估程序,建立由相应部门、专家、企业参与的政策落实兑现评估小组。评估小组打分排名后,由市考绩办负责对各地、各部门政策兑现落实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并在年度考绩中,根据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及绩效予以加减分。

(三)加大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要组织涉工部门业务骨干举办“两型”企业扶持政策的专门培训辅导,为企业进行政策解读。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开辟专栏宣传,使企业充分了解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用活用足用好有关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力促企业快速发展。

(四)优化企业服务环境。“两型”企业培育对我市经济转型发展意义重大。要结合“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明确市、县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对“两型”企业培育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同时,有必要对现行涉企政策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根据发展需要,适时出台针对性、可操作性更强的政策措施,促进我市重点骨干企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加快发展壮大,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大力培育提升新动能,为建设国际时尚智城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