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信息 区县动态 领导讲话 媒体聚焦 履职成果 活动掠影
【社情民意】建议鼓励引导我市企业设立旅游开放日 提升温企知名度 宣传温商文化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公共服务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其中产业资源的包装、利用和开发同样是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尤其是温州作为各类轻工业集聚的“百工之城”,在产业资源的挖掘上大有文章可做。从2012年开始,北京就已经鼓励高科技企业、现代制造业、文化创意企业、各类老字号企业等申报设立旅游开放日,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发挥出应有的功能,实现了社会资源旅游化、旅游资源多样化的目标。笔者认为,在我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之际,鼓励我市部分企业设立旅游开放日十分必要。

一方面提高温州本土企业知名度。开放日可以让公众零距离接触企业,了解企业在质量控制、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付出的努力,从而帮助企业获得认可和支持,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例如“一鸣”通过不定期的组织学生参观其企业奶制品的制作流程,从而让更多家长放心其产品质量。

另一方面可以宣传温商文化。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但是却没有建立一个与民营经济、温州商人等相关的宣传平台,以便利游客和市民通过参观、亲身体验感受的方式更加直观有效的体验温州企业的发展历程。目前我市一些企业也有开展开放日活动,但存在两方面局限:一是开放的企业较少,仅个别企业开展,且面向的群体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等小部分群体;二是企业受制于精力及正常经营所需,开放日为个别、偶尔、临时起意行为,没有长期、固定开放,导致公众的参与度不高。

为此,笔者建议可由市政府统筹实施我市企业开放日活动,出台措施鼓励和推进我市企业对外开放,以此作为树立企业品牌、宣传温商文化、扶持优秀本土企业的新型阵地。具体建议如下:

一、开放企业的遴选。鼓励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自愿申报设立开放日,尤其要重点引导食药、眼镜、服装、鞋类等跟群众生活关联度较大的行业企业定期开放,开放企业由经信部门组织评估验收后统一向社会公布。财政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专项经费,对于设立开放日的企业予以支持和奖励,并将开放日的开展情况与企业各类评优挂钩。企业开放日设立初期,以接待有组织的预约团队为主,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服务,逐步向零散公众开放。

二、搭建参观预约网络平台。由市经信委牵头,依托各行业协会,搭建温州市企业开放日参观预约平台,平台要体现企业简介、地理位置、乘车驾车路线、开放时间、预约电话、参观要求等内容。公众可通过该网络平台预约实名报名参观和反馈意见。同时,通过中国温州官网、政务类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该平台及企业的开放日活动。

三、统一参观标准和流程。为避免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及确保参观人员的人身安全,应规范企业开放日的参观秩序及参观人员的行为。一方面对企业而言,应合理设计参观路线,合理控制参观人数,同时对参观人员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并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另一方面对参观人员,要求其听从工作人员引导,禁止干扰企业正常的工作秩序,并自觉爱护企业设备设施。

四、推动企业开放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鼓励我市规模以上企业根据实际情况一年至少开展一次开放日活动,在“世界环境日”“食品安全日”等时间节点可由政府引导部分企业开展相关主题的开放日活动。同时总结开展较好企业的经验,加大对口指导和重点宣传力度,让开放日成为我市企业文化和企业生态的重要构成部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