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要闻信息 区县动态 领导讲话 媒体聚焦 履职成果 活动掠影
【观点】人人皆是温州营商环境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市纪委通过本报曝光一起严重损害我市营商环境的恶劣事件。《企业想要加急办理营业执照代办公司称要额外收取加急费》的报道,引起政协委员们广泛关注与热议。

在市委市政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为何仍有人顶风作案?从机关干部到普通市民,每个人该为温州优化营商环境做些什么?连日来,记者采访多位市政协委员们,聆听他们对当前温州营商环境的分析与建议。 

亲历——

来电不愿接去电打不够

几通电话显服务“短板”

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教研院教授

徐克美

本月初,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教研院教授徐克美,也拨打了令她感到“心累”的三通电话。“第一次接通后,因为环境太嘈杂,对方直接把电话挂了;第二次接通后,能听出对方正在窗口接办业务,回答得非常简要急促,并推荐我拨打另一个号码;第三次拨打了新号码,接听的工作人员却因为业务不熟答非所问……”徐克美表示,营商环境的好坏与企业在政府办事的“获得感”息息相关,后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线人员的服务水平。因此她建议,各部门要更重视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加强服务礼仪和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升服务的实效。  

徐克美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全市每个人特别是机关干部、窗口人员要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自己的分内事来看待,把好自己的关,干好自己的事,共同优化温州营商环境。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鼎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晨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鼎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晨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以前温州培养企业就像养女儿,好不容易养大了却嫁到别人家,如果我们把企业当儿子养,没准还能娶个好媳妇回来。“嫁出去的‘女儿’比娶进来的‘媳妇’多,究其原因,就是温州过去缺乏良好的营商环境。”陈晨认为,营商环境的好坏影响着企业对未来发展的预期,是企业能否扎根的关键。“平台、资源、产业链等硬性条件需要长期投入,但修炼好政府效能的‘内功’,着力改善营商‘软环境’,则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现代服务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经理

张少春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现代服务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经理张少春与记者交流中,描绘了“熟人社会”的办事场景——要去单位办事,首先翻通讯录找这个单位熟人,然后去他办公室寒暄、然后打打招呼,请他帮忙引荐至办事人员处,最后放心地提交办理事项。 

“舍近求远的过程,反映群众对政府日常服务的不信任,渴望通过熟人的‘特殊关照’提高办事成功率。”张少春认为,这样的风气一旦形成,就容易破坏规矩和纪律,滋生裙带关系和权力寻租现象,导致了“中梗阻”“小鬼难缠”等一系列问题。 

“‘熟人社会’只是一个缩影,就像领导和普通职员、民企和国企,不同主体去办事得到的反馈都有一定差异。都是同一件事,为什么不同人去办情况会不同?我认为是默许特权的观念在做祟。”陈晨表示,要遏止“熟人社会”风气,应构建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打破“特权”逻辑。因此他建议,政府要制定完善规章制度,要求各部门严格按制度办事、按规定办事,出现问题严肃追责,坚决维护好每一位市场主体的权益。  

当下的温州,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温州掀起新一轮效能革命,着力构建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委员纷纷呼吁,要从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抓起,从一个个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查起,严厉整治各种作风顽疾,坚决铲除影响发展的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让影响温州发展、阻碍温州发展、破坏温州发展的人和事没有立足之地,全力优化发展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