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首页 > 理论文章
     
 
浅议新常态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如何开展社会服务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03月14日】

以瑞安民建开展“百户帮扶”工程为例

 

内容摘要: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矛盾易发、多发,在这一背景下充分发挥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反映社情民意的社会服务职能,就显得更为重要。本文以民建瑞安市基层委员会开展“百户帮扶”工程为例,总结“百户帮扶”社会服务取得成功的经验,探讨在新常态下如何进一步有效开展社会服务,包括在服务内容、服务手段、服务方式、服务方向上改进,以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关 键 词:民主党派  社会服务  基层组织  新常态  

作者简介:吴益敏,民建会员,民建瑞安市基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历来高度重视并积极履行社会服务职能。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需要,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途径,也是与执政党同心同德、共创伟业的重要实践。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组织基础,是开展活动的基本单位。基层组织能否开展好社会服务,不仅关系到组织内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工作、参政议政等各方面工作,也关系到民主党派能否获得社会认可、进一步扩大党派影响力。十八大以来,新一届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创新、走进全新的发展时代,新常态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如何在“四个全面”背景下做好社会服务,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社会服务的内涵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职能之外,社会服务也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社会服务作为一个政治性概念提出,是在《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文件)。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进一步肯定和加强了社会服务,要求“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2015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明确规定:”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在这三个文件中,社会服务从政治法理上得到明确定义,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一项政治活动,是民主党派亟需加强的职能,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支持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

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是一项政党性和政治性极强的活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的根本宗旨,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以服务为宗旨,注重社会效益”,助力于执政党的根本宗旨,目标指向的是政治功效,即获得执政党和更大多数人的认可,扩大党派的影响力。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不同于慈善机构和公益组织的公益活动。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以“关注公平、关注民生、关注稳定”为重要内容,以促进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为中心任务。民主党派作为重要的参政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任务,社会服务作为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其内容、方法及途径也会随着政治环境的变化和发展,而随之改变。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是战略机遇期,又是矛盾凸显期,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城乡及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社会矛盾易发、多发,在这一背景下充分发挥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反映社情民意的社会服务职能,就显得更为重要。基层组织与社会服务有着天然的结合力。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组织的最小单元,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是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相对于民主党派的三大基本职能,社会服务根植于社会、面向基层、服务百姓,也是民主党派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引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社会服务,正是民主党派适应时代需要,工作重心下移、倾听群众呼声,服务基层群众的历史发展必然。

二、瑞安民建的“百户帮扶工程”

民建瑞安市基层委员会,隶属于民建温州市委会,由民建瑞安市总支发展而来,现有会员133人,依托于组织优势和地方经济发展优势,近年来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尤其是2010年以来开展的“百户帮扶”工程,作为党派重要的社会服务品牌,在当地统战、政协乃至社会取得了广泛的知名度。

瑞安民建组织历来十分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全会发挥联系经济界的优势积极投身社会服务。2008年会员为汶川地震捐献物资高达2,235,790元,2009年至2012年,会员企业胜华波集团认捐龙湖镇小学112名学生,三年出资118.6万,会员企业浙江雅蓝鸟家纺有限公司每年向所在仙降街道慈善分会捐资10万元等。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我会会员每年在各种慈善活动中捐资捐物,累计数额高达1000万元。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已成为该会从上到下的共识。扶贫助学是该会长期投身实践的重要社会服务活动。现任主委钱定荣率先垂范,早在2000年,他就每年个人出资1000元资助陶山等地的5户困难群众,并结下了长期资助关系。在他的示范作用下,会员浙江瑞鹏汽车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建海、浙江中特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孝余、浙江瑞越律师事务所主任黄万儒、温州远标鞋业有限公司蔡东勇等人都先后以不同形式,参与了助学扶贫活动。2010年“百户帮扶工程”启动,按照“发挥优势、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立足广大会员“热情高、渠道少、能力有限”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逐步推进,并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式,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2010年受益困难群众9户,2011年受益群众30户,2012年受益群众60户,2013年达到200户,2014年130余户,2015年97户,五年累计受益人数达到500余户次。

三、“百户帮扶工程”取得成功的经验

“百户帮扶工程”作为一个基层组织的社会服务项目,在短短几年内,广泛动员力量,惠及众多人群,赢得了良好声誉,其成功的经验包括: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随着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深入,民主党派参与政治和社会联系的平台也不断延展。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十三五规划”发展时期,习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主党派应积极承担历史责任,秉承“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中心思路,积极扩展参与政治生活的领域,围绕执政党的工作重心积极开展党派政治活动,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纳入到党派社会服务活动规划,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推进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就瑞安市而言,地处东部沿海,经济发达,整体生活水平较高,但是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和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发展有较大差距,还有很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多种原因生活贫困的人,这些人急需得到相关的帮扶,帮助这些人脱离贫困,既是社会的责任,也是瑞安民建力所能及的能力范围。

2、发挥优势,打造品牌。 建立品牌对于社会服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因党派力量有限,汇聚会内外之力开展工作尤其显得重要。以品牌为载体,把服务品牌做大做强,最终形成一种社会化行为,扩大社会服务工作效应,吸引更广多的人参与到社会服务工作中来。民建中央打造了“思源工程”服务品牌,全国各地纷纷响应,现已成为我国最著名、影响力最大的社会服务品牌之一。瑞安民建适时推出了“百户帮扶工程”服务品牌,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树立了民建良好的社会形象。民建是以联系经济界为特色的民主党派,瑞安民建作为基层组织,60%多的会员在企业工作,50多名会员是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这样的组织结构特色就成为我会社会服务的优势,我会领导班子最大限度发挥党派的优势去开展工作,以捐资助学为主要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一对一助学结对,下一步打算鼓励引导会员企业到贫困落后的山区投资建厂,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实实在在给农民做出贡献。

3、解放思想,创新方式。由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新的社会服务活动需求不断涌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必须及时调整思路、整合资源、刷新思路,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紧密围绕当地的实际情况,找准工作切入点和角度,在工作方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百户帮扶工程”是传统的捐资助学项目,但是在工作方式上做了大量创新:一是调动会内会外的力量,争取政府部门、慈善总会、对口联系单位的支持,我们利用主委担任政府副市长一职的便利,向民政部门收集困难群众名单,在此基础上,再对名单“去官方化”,选派专人下去一一走访,确保“要帮扶的人确实需要帮扶”。二是助学扶贫讲求“现场感”,做到三个“尽可能”。要求捐资助学的企业家尽可能跟随工作人员下去走访,尽可能亲手将钱送到困难群众、贫困学生手里,帮扶的对象尽可能符合企业家的帮扶意愿。三是建立帮扶名单数据库,实行精准扶贫策略。将扶贫对象的基本资料、动态情况录入到系统,实施动态管理。进村到户,因户帮扶。有的困难户需要解决医疗救助问题、有的困难户需要解决农作物卖难问题、有的困难户需要解决上学难问题,分别给予有效的帮扶。

四、新常态下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基层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

当下,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社会经济生活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价值取向日趋个性化、多元化,传统的社会服务方式在满足群众的个性需求方面呈现出各种不适应,这种不适应甚至还在某种程度上对民主党派的形象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不少人认为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给群众的印象不深,是“走过场”、“花架子”,帮不到实处、帮不到根本。要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必须努力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根据新时期群众需求和基层工作特点,重心下移、贴近基层,推动基层组织社会服务职能转型升级。

在服务内容上,实行“随意化”向“精准化”转型。中发〔1989〕14号文件指出“民主党派开展经济、科技、教育、法律、医卫、文化等咨询及社会服务工作,要以服务为宗旨,注重社会效益”,可见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范围是很广的,而且我国的八个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虽然各有界别优势,但并不局限于专业内容,可以覆盖社会事业的各个方面。因而目前各党派尤其是基层开展社会服务随意、单一,缺乏针对性,大都是以传统的捐资助学、送医送药、义务咨询等简单的做好事上,无法产生真正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困的实效。在全国齐力精准扶贫的大形势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必须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以扶贫攻坚作为社会服务重点,实行“精准”规划,在开展活动前对服务对象进行调研排摸,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把握群众所急所盼,发挥人才密集优势,适应需求、找准短板、精准发力。比如针对农村有劳动力的人口,短期的项目帮扶、资金帮扶固然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彻底脱贫还要靠加强劳动者技能和素质的培训,特别是进行思想上的脱贫,提高帮扶措施的实效性和长远性。

在服务手段上,从“分散化”向“集聚化”转型。加强党派与党派之间和合作。在传统的社会服务中,各民主党派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政”,而社会需求的多样性和党派资源的不足注定了单个党派的服务产生的社会效益有限。党委部门应创建平台,鼓励和帮助民主党派之间开展社会服务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资源,更大程度发挥党派作用。加强党派与部门之间的合作。民主党派的优势在于人才,而部门掌握更多的行政资源,要加强党派与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加强相互间的了解,相互合作,取长补短,弥补党派在社会服务中的行政短板,让社会效益发挥到更大。加强党派与社会力量之间的合作。比如说社工机构,党派掌握更多的政治资源,社工机构有更强的项目运作能力,实现政治资源和专业能力的结合,把分散的社会资源整合起来。

在服务方式上,从“短期化”向“长期化”转型。 积极探索流动服务与固定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形成长效机制。传统的固定服务包括对口帮扶基地、对口联系户等,流动服务包括巡回义诊、科普宣传、培训教学等,但我国贫困地区地广人稀,要做到“精准扶贫”,实现完全意义上“面对面”,是有很大难度的。要创新方法运用好“固定服务”+“流动服务”,比如网络流动服务,利用手机、微信、QQ等现代先进科技,建立起固定的交流平台开展咨询、助教等活动,用虚拟的面对面实现真实的手拉手。培养社会服务专门人才,建立社会服务人才库,以充分发挥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人尽其才。探索社会服务项目制。公益创投活动项目化运作在慈善事业专业化进程中方兴未艾,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品牌化建设可以借鉴和参考相关的经验,在社会服务中实行项目制,项目制已普遍运用于各党派、各级组织的参政议政课题招标,社会服务也可以采取项目制,结合党派中央大品牌、大方向,调研基层社会服务需求,形成参考方案,同时在成员中征集创意方案,鼓励党派成员凭借自身的专业、资源、组成项目组,给予资助。

在服务方向上,从“单向化”转向“互动化”。传统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是单向的给予,是义务的、无偿的,体现的是对社会和老百姓无私的奉献,在实际操作中,却常常出现“雁过无痕”的尴尬。很多群众将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等同于企业的免费发放活动,参与度低、易记度低、影响力低,没有形成品牌效应。针对这种局面,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吸引广大社会力量、群众积极参与,让群众在与党派的互动中增加联系、增强感情、增强认识,在深入互动中提升社会和群众对党派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