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鲍小瓯委员:加快民族乡村精准扶贫奔小康
【来源:联谊报】 【 】 【2018年02月22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制定实施《浙江省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乡村振兴不能忽视少数民族发展,建议加快民族乡村精准扶贫奔小康。

首先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省委、省政府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的方式,对《规划》的有关内容进行分解,梳理出每年民族乡村发展的具体任务,制定和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做到定人定责定时,并结合《规划》的任务目标要求,突出民族文化传承、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社会民生事业等方面内容,完善和强化对民族乡村的考核奖惩,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其次要增强典型示范引路。《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80个左右民族村被列入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培育名录,60个左右民族村创建成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特色化、多元化、品牌化的思路,科学谋划、统筹推动少数民族精品村建设。根据各民族村发展的实际情况,突出产业布局的差异性和协调性,引导民族村走好特色化发展道路。

省、市、县三级财政设立针对民族乡(镇)的专项帮扶资金,用于发展特色产业和社会事业、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等,住建、民政、农业等相关部门要整合各类政策,出台免除民族乡(镇)各项建设工程配套资金等优惠政策。继续完善民族乡(镇)挂钩帮扶制度的基础,在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信息技术等方面提高帮扶成效。加快培育与扶贫相关的社会组织,优先发展具有扶贫济困功能的慈善组织,完善社会扶贫资源投送、政府购买扶贫服务等机制。加快建设社会扶贫工作信息交流平台,加强扶贫项目与需求之间的信息衔接,确保精准扶贫。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