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鲍潇舲委员:建议区域协调共管 重建生态乐清湾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夏紫裕】 【 】 【2018年02月22日】

省政协委员、乐清市政协副主席鲍潇舲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提案建议,疏堵并举,统筹协调,推进乐清湾海洋生态环境治理。

乐清湾位于浙江东南部、瓯江入海口北侧,东侧是玉环市,西岸是乐清市,湾顶为温岭市,湾口是温州市洞头区各岛屿,流域总面积为1470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463.6平方公里(其中属乐清市管理面积为249平方公里),沿岸有30余条大小溪流入注湾内,共有33.1万亩的海涂。1977年前,乐清湾为潮流通道型海湾,与外海交换水体有南北两个出入口,其中北面的海峡宽80米,深42米,潮涨潮落急流形成十几米大的漩涡,转出十几里。1977年,玉环为改变交通条件而在乐清湾的漩门口填海筑坝堵口(即玉环漩门一期工程),使乐清湾变成了只有一个南口进潮、葫芦型半封闭式的内湾,彻底改变了乐清湾的水动力和物质条件。同时,随着乐清湾陆源污染物入海量的剧增和沿岸海域的过度开发,湾内海洋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大面积的滩涂围垦以及局部水产养殖过密也让水质受到一定程度污染。

2017年10月12日,玉环市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昔日堵湾筑坝,而今撤坝建桥。鲍潇舲建议,加快推进这项工程,打通乐清湾的东北侧出口,加大乐清湾的水动力,恢复和改善海湾生态环境。

保护乐清湾生态环境,涉及到沿湾的乐清、温岭、玉环等多个行政区。鲍潇舲建议,由省政府牵头,建立以分管副省长任组长负责总指挥、以温州台州两市政府及乐清、温岭、玉环等地政府领导为成员的乐清湾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协调领导小组,实行区域协调共管机制,实施区域共管方案,切实改善乐清湾海洋环境,共同保护重建生态乐清湾。

鲍潇舲还建议,针对乐清湾全域保护进行立法,禁止不利于海湾保护的涉海行为及污水排涝等行为,推动乐清湾生态修复,还群众以碧海蓝湾。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