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首页 > 领导讲话
     
 
余梅生在市政协十一届二十三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12月05日】

(专题协商少数民族乡村产业振兴)

(2018年11月28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乡村振兴,采取各种措施,加快民族乡村发展,努力让每位民族群众都享受到改革发展红利。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组织引导不断加力。成立了市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八大行动的实施意见》《温州市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切实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组织引导。二是政策措施不断加码。从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着眼,整合部门资源,强化政策扶持,出台了《温州市少数民族专项资金考核办法》,深入实施全市民族乡村振兴“百村结对行动”,加大民族地区发展的帮扶力度。三是产业发展不断加速。以农旅融合为主要方向,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组织模式,加快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新产业培育,打造了一批民族特色产业基地。四是特色村镇不断加强。目前,我们共有周山、西坑、青街和竹里4个民族乡(镇)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拥有5个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6个民族村被纳入省少数民族十佳特色村寨培育名录或提名。五是氛围营造不断加深。深化民族“六进”工作,开展“石榴籽工程”、最美畲歌大赛等活动,多元化、多渠道地加强宣传教育,民族乡村振兴氛围日益浓厚。当前,我市少数民族乡村发展的政策日益完善、基础不断夯实、环境加快改善,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今年8 月 1 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了民族乡村振兴计划暨“双百村结对行动”,下发了《浙江省民族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2018-2022 年》。省委车俊书记就有关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我们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努力谱写新时代浙江省民族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市委市政府主动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将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融入到有关行动计划当中,作了明确部署。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咬定青山不放松,将每项工作抓好、抓实、抓深,努力打造民族乡村振兴的“温州样板”。这里,结合大家的发言,具体谈五点建议:

一要注重基层党建,引领民族乡村发展。基层党建抓得好不好,实不实,事关乡村振兴的成果成效。年初,我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赴泰顺县司前镇进行蹲点调研。该镇深入做好红色党建文章,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做法成效,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就像不少群众说的那样,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当中,在发展中分享改革红利、坚定信心决心。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贯彻《条例》的有关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将制度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高质量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为少数民族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要注重融合发展,培育民族特色产业。当前,部分民族乡村出现了“空心化”趋势,归根到底是产业发展出现了问题。从我市发展实际来看,依托景区资源和民族特色,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是重要的实现途径。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加快西部休闲生态产业带建设。要将少数民族乡村作为产业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连点成线、连线成圈,实行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开发,推动了旅游产业升级发展,形成了民族文化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并行发展的产业格局。要重视人才要素的保障,围绕农村技能培训、本土人才挖掘、高校结对挂钩、乡贤队伍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培育,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三要注重环境治理,加快民族村寨建设。我市少数民族乡村大多地处偏远山区,各类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这是制约民族地区发展的关键性因素。近年来,我市依托美丽乡村、特色村寨建设,整合部门资源、加大资金投入,深入实施污水治理、公厕革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着力改善少数民族乡村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发展环境,取得良好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急需的民生服务着眼,一级一级压责任、一项一项抓落实,完善民族地区的公共服务体系。尤其要高度重视道路建设,实施民族村道路拓宽提升工程,健全道路建设维护的财政投入机制,加快推进村庄机耕路、“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注重建管并重,抓好旅游专线、公共交通等配套设施的跟进完善,提升乡村交通建设的实际实效。

四要注重文化挖掘,激发民族文化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乡愁”表述乡村文化建设的意义和价值。要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传承创新,推动民族文化创新型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真正让“乡愁”切实落地,让民族文化延续下去。要注重因地制宜,坚持以县为单位,逐村制定少数民族乡村的保护性开发规划,力求保护民族乡村的原始风貌和原生态文化,达到彰显特色、突出个性的要求。要注重创意宣传,通过各种创新形式,将少数民族乡村特色民居、特色文化、特色习俗宣传出去,提高民族乡村的美誉度。这方面,我市自2010年起成功举办了九届温州市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推动节庆活动向节庆经济转变。要在加强文化挖掘的基础上,创新宣传的方式载体,将这一特色品牌做强做响。要注重活态传承。温州的畲族文化往往是口口相传,有很多已经泯灭于历史的长河。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系统性地开展传统文化挖掘整理、民族文化阵地建设和民族文化传承人培养,做好民族特色文化的保护和发展。

五要注重“三治”并进,维护民族和谐稳定。维护民族关系和谐、促进民主团结进步,是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持把自治、法治、德治作为根本方式,结合少数民族乡村实际情况,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创新民族乡村的社会善治机制,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好民族乡村的和谐稳定。

加快少数民族乡村振兴,既需要雷厉风行的果敢和魄力,也需要久久为功的耐心和韧劲。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聚焦少数民族乡村发展,牢记团结民主主题、践行履职为民宗旨,发挥好政协资政建言、监督助推、凝心聚力等功能,助力少数民族乡村加快振兴。要主动围绕我市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在明年市政协全会期间拿出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和大会发言。同时,市政协各类宣传平台要结合今天协商的有关内容,精心选题、积极宣传,为我市少数民族乡村振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总之,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要求,按照省市委的有关部署,主动作为、尽心尽责,共同抓好少数民族乡村振兴,抒写好新时代温州新发展中的民族团结美好篇章。





【浏览次】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