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温州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政协委员呼吁——温州开通中欧货运班列具备优势
【来源:联谊报】 【 】 【2018年11月26日】

中欧班列开通7年来,迅速发展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物流品牌,实现了中国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多方共赢。温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龙湾区副区长吕庆雷呼吁,温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应尽快开通中欧货运班列,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开行中欧班列3673列,同比增长116%,国内开通城市38个,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铺画运行线路61条。

 “我省杭州、义乌已开通中欧班列,宁波已启动前期研究。”吕庆雷认为,温州开通中欧班列,至少具备两方面优势:一方面是区位与交通优势。温州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沿海重要港口、重要铁路枢纽城市,也是《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东、中、西三大通道之一的东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国家综合交通网络中具有重要地位,具备较强的集结编组能力。“十三五”期间,温州市铁路运输格局由运能紧张向运能宽松转变,新金温铁路通车后既有金温线货运能力逐步释放,随着杭温高铁、温福高铁和温武吉铁路的加快推进,尤其是今年将建成通车的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可实现大型港口海铁联运核心竞争力。交通设施的逐步完善,为开通中欧(温州)班列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同时,温州港是浙江口岸距离台湾各港口最近的港口,从台湾通过海运到温州,办理简单的手续后搭乘班列运往欧洲,运输时效比全程海运节省了一半,运输成本只有空运的七分之一到八分之一。依托便捷的综合交通网络和智慧化的海铁联运、多式联运组织,中欧(温州)班列拓展至台湾地区(厦门已于201711月率先开行),为扩大浙江自贸区辐射范围、加快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将温州打造为“一带一路”陆海枢纽城市,扩大对外开放和提升开放型经济提供了更多机遇。

 “另一方面,市场需求空间巨大。”吕庆雷说,温州有68.8万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

 据统计,近5年来,温州在境外投资的178个项目中,有67个项目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占36%2017年,温州货物出口1157.9亿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出口420.2亿元,同比增长13.2%。在进口市场方面,温州同样潜力巨大,2017年温州货物进口169.2亿元,同比增长27.3%,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62.3亿元,同比增长73.1%,特别是温州市民喜爱的时尚消费品进口迅猛增长,可有效解决当前中欧班列回程货源的组织难题。

 吕庆雷建议,温州市委、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并成立领导小组,主动对接国家推进“一带一路”相关部门和机构,力争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使温州成为国家确认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心城市,努力开通中欧(温州)班列,并争取大幅下浮该线路国内段运价。为做好开通中欧货运班列的前期准备,市委、市政府要超前谋划,大力扶持重点产业、运营主体、供应链金融、全物流体系建设等。要更好发挥外贸扶持资金引导作用,对货代企业实施“以奖代补”的激励政策,扶持本地龙头货代企业培育总部经济快速“走出去”。完善软硬件配套设施,加快乐清湾铁路支线建设,抓紧谋划建设依托铁路支线的综合物流园区和保税区,发挥海铁、公铁等多式联运优势,提高口岸、通关、信息化综合服务能力,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