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讲话 学习动态 研讨交流 视频报道
葛慧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浙江的实践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据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积极履行政协职能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为浙江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践探索,对于我们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形成脉络和精髓要义具有重大意义。

从提出完善“一个核心”“三个党组”“几个口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始终贯穿了坚持党对人民政协领导这一根本要求。2004年,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要完善“一个核心”“三个党组”“几个口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他每年主持召开浙江省委常委会听取省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有力指导和推动了浙江政协事业的发展。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政协的全面领导并作出一系列制度性安排。从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思想,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根本原则。

从强调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一大优势到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始终贯穿了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这一工作基石。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创造,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一大优势。强调人民政协不是国家的权力机关、决策机关和行政机关。在习近平同志的把舵定向下,省政协严格依章依规履职,始终做到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议政不行政、宽松不放松。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人民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要在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进行准确定位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履行职能,这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为政协更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从提出围绕“八八战略”献计出力到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始终贯穿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重要原则。“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他多次要求省政协抓住“八八战略”中一些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以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拾遗补缺的主动性,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他先后交给省政协11项专题调研任务,多次对省政协调研报告作出批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这些重要论述,为人民政协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建言资政确定了清晰路径。

从强调为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服务到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始终贯穿了政协履职为民这一价值导向。从西子湖到中南海,民生建设始终是习近平同志最深切的关怀。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强调政协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政府分忧,为人民解难。历届省政协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创设“民生协商论坛”,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协商监督、提案信息等履职方式,协助党政增进民生福祉。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这些重要论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协工作领域的集中反映,进一步确立了政协履职为民的根本价值导向。

从提出发挥人民政协协商式民主的优势到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始终贯穿了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这一重大使命;2003年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协商式民主”,2005年他指出,民主选举不是民主政治建设的全部,一选了之肯定会出乱子;2007年他主持制定省委文件提出了会议协商等七种协商形式。省政协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创设听证会,建立群众代表旁听政协常委会议等机制,协商议政活动更为经常灵活地开展。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政协协商民主纳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总体布局中谋划和推进,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出一系列部署,进一步拓展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从提出从制度上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到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一种重要形式,始终贯穿了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这一重要任务。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突出强调要发挥协商监督的优势,从制度上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在习近平同志的推动下,省政协协助省委在全国率先制定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专项文件,探索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政协民主监督作为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一种重要形式来部署和推进,这进一步深化了对政协民主监督理论和实践的认识,有力强化了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

从强调增强大团结、实现大联合到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始终贯穿了增进共识、加强团结这一重大主题。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鲜明提出人民政协的根本任务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针对浙江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较多的实际,他要求把团结新的社会阶层成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此,省政协加强了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新社会阶层的经常性联系,专门成立了长三角民营经济研究会等。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强化统战意识,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些重要论述,展现了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本质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工作的根本任务。

从强调提高政协履行职能水平到大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始终贯穿了加强自身建设这一重要保障。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政协班子、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民主、清正廉洁、委员信任、群众拥护的领导集体,把委员队伍建设成为政治立场稳、思想素质高、专业知识强的参谋智囊团,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高效、务实、文明的机关。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局的高度,对大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为人民政协做好强基固本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