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首页 > 领导讲话
     
 
余梅生在全市政协委员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10月30日】

(2018年10月29日)

 

今年以来,全市政协系统立足委员主体作用,加快委员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打造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功能各异的委员工作室集群,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政协委员工作室125家,其中市本级17家,县(市、区)108家。回顾这一年的探索实践,可以用“四个有”来概括。一是实践探索有力。各地坚持因势而动、因地制宜,就委员工作室的目标定位、制度机制、功能作用和组织运作等方面进行探索,形成了《新时代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新途径的探索研究——以温州市委员工作室建设为例》《委员工作室:和谐干群关系下的众筹式管理新途径》等理论成果,得到了省政协葛慧君主席、孙景淼副主席等领导的充分肯定,《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各级政协主流媒体都作了深度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二是服务大局有为。各委员工作室坚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参与营商环境建设、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履职活动,深入开展各类民生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凝心聚力、资政建言、监督助推、化解矛盾等重要作用,积极助推我市改革发展和民生事项解决。三是履职创新有方。各委员工作室主动聚焦舆论宣传、网络履职、海外侨团等新阵地、新领域,广泛运用QQ、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介,推进网上委员工作室、委员微工作室建设,深入探索对外服务、法律体检、公益学堂、社区医疗、文化惠民等特色功能,委员工作室综合效益凸显。四是运行管理有序。各委员工作室按照市政协《关于加强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完善定期接待、走访群众、档案管理、成果反馈等机制,建立以界别委员为主体,以专职人员、志愿者为辅助的工作团队,深化与有关部门、街镇(社区)、企业等多方面合作,做到规范化运作、品牌化打造、专业化管理。总之,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已经从试点探索迈上深化提升的重要阶段,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拉高标杆、继续奋进,推动这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新思想、肩负新使命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指导人民政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9月29日至30日,全国政协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这是全国政协系统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走深走实的再动员再部署。前段时间,省委、省政协和市委都就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的有关精神进行专题学习传达。省委车俊书记、省政协葛慧君主席、市委陈伟俊书记等省市主要领导发表讲话、作出指示。大家要将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的地位、内涵、要义和指导作用,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执行,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

要从历史发展的维度,深刻领会贯彻这一重要思想的背景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在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代背景下,人民政协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面临着如何把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如何通过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有效运作、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如何使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崭新时代课题。在总揽人民政协历史发展和新时代政协履职实践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协篇”。这些重要思想是对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同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我们要站在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时代性、创新性、科学性、指导性,弄清楚哪些是一以贯之的原则、哪些是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作出的丰富和发展,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使命感。

要从政治引领的高度,深刻领会贯彻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责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首先体现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之所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面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需要我们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上下功夫,抓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总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轴,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这个主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认同”,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要从实践探索的深度,深刻把握贯彻这一重要思想的实质内涵。理论源自于实践、升华于实践。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重要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高度重视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提出了完善“一个核心”“三个党组”“几个口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一大优势,围绕“八八战略”献计出力,为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服务等部署要求。正是在浙江工作实践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透彻的历史眼光、广阔开放的全球视野、勇开新路的创新精神,提出并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在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上,全国政协汪洋主席将其归纳为“五个首次阐明”,即首次阐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首次阐明新型政党制度;首次阐明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我们要围绕“五个首次阐明”,从理论和实践的相互映照中把握习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弄清楚人民政协从哪里来、现在何处、到哪里去,弄清楚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等重大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从服务大局的角度,深刻把握贯彻这一重要思想的着力重点。人民政协只有坚持在发展大局下思考、在发展大局下行动,才能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着力重点、彰显意义价值。在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上,全国政协汪洋主席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六方面着力重点”,主要包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履职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明确了32项主要工作任务,其中包括建立19项制度,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市政协党组已经根据全国政协、省政协的部署要求,围绕这“六方面的着力重点”提出初步贯彻意见,主要是“八个抓”:一是抓政协系统党建;二是抓学习教育覆盖;三是抓资政建言质量;四是抓调查研究深度;五是抓市县两级联动;六是抓基层工作拓展;七是抓宣传平台融合;八是抓政协队伍管理。下步要逐项谋划、逐条落实,切实提高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水平。

二、要主动顺应人民政协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要求,把握新定位、追求新作为

推动委员工作室建设,关键要把握“一线”这个定位,读懂“基层”这本书,上好“群众”这堂课。全国政协汪洋主席指出,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省政协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推出了“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等创新举措,着力在提升协商建言质量、强化团结联谊功能等方面开展探索。在首批省政协委员会客厅揭牌仪式上,省政协葛慧君主席指出,要立足本职工作、用好自身优势,真正把委员会客厅打造成“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和省政协的有关部署,以“五个一线”定位开拓新思路、探索新领域、彰显新作为,高质量推动委员工作室建设。

一要在政协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今年以来,全国政协、省政协都高度重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学习研讨等活动,先后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就该项工作作出部署动员。前阶段,市政协党组深入贯彻中央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政协、省政协专题会议的有关精神,提出了加强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思想引领的全面深化、党建工作的全面覆盖、履职质量的全面提升、队伍建设的全面严实等“五个全面”的贯彻落实意见。近期,市政协正就我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11月份还将召开专题会议,就有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基层委员工作室,既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也是政协系统党建的重要领域。我们要按照“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无盲区”的要求,创新工作的内容、形式和载体,主动将政协党的建设延伸到委员工作室。比如,要以党员活动小组为重点形式,探索委员工作室党建工作的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做到组织全覆盖。要依托委员工作室,丰富党员学习教育、调研视察、基层服务等活动,拓展党建工作载体。要引导党员委员主动参与委员工作室建设,当好先锋模范、带头履职尽责,将委员工作室打造成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服务基层群众、团结社会各界的重要阵地。

二要在功能作用发挥上下功夫。推动委员工作室建设,归根到底是要发挥人民政协渠道畅通、联系面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特色优势,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要发挥好四方面功能。一要发挥反映民情功能。今年以来,各委员工作室聚焦老旧小区化粪池管理、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等民生热点问题,通过设立群众接待日、开设委员信箱等渠道,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引起了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有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坚持扎根基层、面向群众,深化基层走访、群众来访、一线调研等工作,切实提高反映民情的深度和广度。二要发挥资政建言功能。要主动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党政部门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进行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并综合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各种形式,向党政部门提出前瞻性、战略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三要发挥民生服务功能。各委员工作室坚持专业发力、团队发力、为民发力、特色发力,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公益服务、科普教育、文化惠民等各类民生服务活动,打造了一批特色服务品牌,赢得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良好口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委员工作室共开展社会服务620次,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500多件。下步要坚持“身到”更要“心至”,从群众身边的“琐碎事”抓起,将这项工作抓深抓实,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四要发挥团结联谊功能。省政协葛慧君主席在温州调研时强调,政协委员要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改革开放40年来,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转型不断加快,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社会阶层应运而生,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日益加深、力量越发强大。今年,省政协谋划和推动委员会客厅建设,着力把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等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到党的周围。我们要主动结合有关要求,优化工作方式、拓展履职领域,发挥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功能。

三要在方式载体创新上下功夫。委员工作室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必须要顺应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开拓新领域、创造新方法。今年以来,各委员工作室围绕拓展群众联系方式、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拓展网络履职空间等方面作了大量探索,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方式载体。刚才,6位委员就这方面工作作了典型交流,令人深受启发。我们要坚持实效导向、继续探索创新,让委员工作室成为政协履职创新的重要源泉。要坚持向群众延伸。尤其要加强与街镇、社区(村)、企业等方面的联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拓展基层走访载体,丰富民生服务方式,推动政协工作、政协委员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要坚持向专业聚焦。无论是民生服务、履职建言,还是团队自身建设,都立足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专业特长,提高履职专业化水平。这方面,要同政协智库建设结合起来,既要组织政协专家和团队参与委员工作室各项活动,发挥专业专长,又要主动依托委员工作室建设,组织智库专家开展调研,提升建言水平,推动两项工作双促进、双提升。要坚持向网络拓展。当前,省政协正在探索建立常态化的“网上议政厅”。根据省政协的有关要求,市政协准备出台相应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方面的实施意见。各委员工作室要依托现有各类信息平台,抢占网上阵地,积极探索政协网络履职的创新方式。

四要在加强自身管理上下功夫。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要强化学习培训。要围绕政治理论素养、党政政策文件、政协业务知识和专业服务技能等方面,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的学习机制,深化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委员工作室团队的能力素质。二要强化服务保障。政协相关专委会、各县(市、区)政协要按照有计划、有特色、有活动、有成效的要求,加强对各委员工作室的联系指导。要主动争取各级党政部门的支持,加强与我市各类高校、企业的合作,为委员工作室建设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三要强化规范管理。要按照市政协《关于加强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围绕组织运行、团队管理、考核评比等方面,建立统一、规范的委员工作室运行管理机制。要结合委员履职量化管理办法,着力探索委员工作室星级评定办法,明确评定内容标准、形式程序和结果运用方式,提高委员工作室建设的整体水平。四要强化舆论宣传。要深入挖掘我市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委员工作室建设的浓厚氛围。市政协《政情民意中间站》电视专栏、《委员观察》报纸专刊、《温州政协》杂志、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移动APP等宣传平台要主动聚焦、深入报道,切实提高政协履职的社会影响力。五要强化团队建设,按照“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纪律要求和规章制度,加强委员工作室团队管理,引导广大团队成员恒以治学、勤以任事、和以聚力、严以律己,将委员工作室打造成为展示政协力量、彰显委员风采的重要窗口。

三、紧紧扣牢政协履职提质增效的工作主线,谋划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要坚持“质效论英雄”,推动政协各项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今年以来,全国政协汪洋主席、省政协葛慧君主席就新一届政协工作如何开好局、走好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近期市政协办公室已将其汇编成学习资料。在10月25日全市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市委陈伟俊书记就我市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工作提出“四个聚焦聚力”:一要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下好平台、产业、项目“三招先手棋”,做好“存量优化、增量倍增”两篇文章,做实做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二要聚焦聚力高水平融入,主动从改革、开放、区位、项目布局上对接融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承担全国改革试点、承接全省中心工作中发展自己;三要聚焦聚力高品质生活,抓好基本民生改善,抢抓“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历史性机遇,紧盯产业培育和功能完善,加快建设“五美”新温州;四要聚焦聚力高效能治理,强化社会治理创新,狠抓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会风气不断改善。同时,他结合年内工作强调了抓指标对标达标、抓重大载体攻坚、抓企业精准帮扶、抓“大建大美”深化、抓重大交通突破、抓房地产市场平稳、抓民生事业保障、抓平安稳定工作、抓重大部署深化、抓明年工作谋划等十方面重点任务。这些部署要求都为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履职提供目标方向。当前,市政协正结合中央、省市委和省政协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就明年政协工作思路和履职要点进行深入调研和思考谋划。大家要深入贯彻有关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抓好当前、谋好明年,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要坚持紧扣中心与紧贴民心相统一。既要站在全市发展的高度,聚焦我市各领域发展的大事要事,积极资政建言、助推工作落实。又要站在基层群众的角度,聚焦各类社会民生热点问题,广泛收集民情、积极反映民意、真情服务民生,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社会民生“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要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统一。既要围绕党政正在谋划和推进的重点工作,找准履职的结合点、切入点和共振点,做到党政想什么、政协就谋什么,党政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又要围绕事关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深入调查、潜心研究、主动建言,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三要坚持赓续传承与开拓创新相统一。近年来,全市政协系统围绕履职信息化发展、融媒体宣传、委员工作室建设、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等方面,深入开展创新实践,取得了一批新经验、新成果、新亮点。对于这些已经成熟的做法经验和亮点工作,要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规范提升。同时,要认真贯彻好省政协有关工作创新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精心谋划实施,打造更多政协履职精品,提高履职质量和水平。

四要坚持责任落实与各方联动相统一。既要立足各自实际,按照责任具体化、履职项目化、实施精准化的要求,细化工作推进的任务书、时间表,抓好责任落实;同时,又要注重发挥政协履职整体效应,主动谋划一批联合调研、联动监督等履职方式,整合各方力量、融合各方优势。市政协正着手启动明年市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会期间委员提案、大会发言的征集工作。希望大家发扬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依托各民主党派、各界别活动组,强化相互联系配合、发挥集体智慧优势,报送更多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提高政协履职建言的质量和水平。

同志们,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中共温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一线”定位、保持“一线”状态、彰显“一线”作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奋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浏览次】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