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提案摘报
重点提案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摘报
     
 
提案摘报2018年第20期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10月18日】

案    由:关于推进温州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提案

提 案 人:对外友好界、社科界、无党派人士界别组

主办单位:市教育局

提案人认为:今年,“课后服务”成为全国“政协会议”热点议题之一,教育部长陈宝生表示,要多种模式解决“三点半”难题。温州课后服务有着良好土壤,但目前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机制不健全,课后托管缺乏顶层设计。由于缺乏顶层设计,课后托管难以为继。比如,瓯海社区学院反映,2017年上半年托管服务结束后,老师未能领到课酬,2017年9月曾一度停办(后因家长强烈发映而又开办);苍南社区学院反应教育局无人分管,业务培训无人签字,社区学院主办积极性不高。二是发展不均,课后托管缺乏支持保障。区域需求不均衡。苍南、瑞安托管学生超过7万多,成为托管大户,鹿城、龙湾、瓯海托管学生2-3万人,其中洞头、泰顺、乐清不到1万人;学校不平衡各校参与托管的情况差异较大,参与率高的学校达90%以上,参与率低的学校在5%以下。教师积极性欠缺。公立学校教师反映工作负担重,工作时间长,不愿承担。由于没有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社会上优秀课程,优秀师资难以整合。收支管理欠规范。以2016年为例,全年课后托管经费超过3.65亿元,其中84%用于课酬支出,3%是管理经费支出,3%是风险经费支出,2%是税收支出,8%是其他事项的支出。各县市区存在收支存在差异,收费标准和补贴发放标准不一致,缺乏政策依据,存在异议。三是课程缺乏,课后服务缺乏专业引导。课后托管存在看管、督促辅导孩子做作业;如何摈弃以作业为主的单一模式,如何促进学生素质发展的拓展课程和活动,缺乏专业引导。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课后托管机制

一要建立健全温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三级组织网络。依托温州城市大学成立温州市中小学生托管服务中心,承担全市课后托管总校职能,各县(市区)相应成立当地中小学生托管服务中心,统筹指导本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开展。二要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托管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托管责任。三要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加强督导检查。

二、加强支持服务,推动课后托管均衡发展

一要加强队伍建设。形成以学校老师为主体,社会各类专家为支撑,志愿者服务为辅的托管师资新格局。二要加强收费管理。建立健全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理分担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机制。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家长自愿支付”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三要推动课后服务社会化,推进课后服务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试点工作,探索通过政府购买、项目外包、委托管理等形式,吸引行业性、专业性服务机构参与课后服务。鼓励民非形式,经费由各县(市、区)社区教育协会托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其支出主要用于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劳动报酬、科研、培训、课后服务风险保证金等。在全市统筹经费中设立奖励基金和补助基金。四要加强指导服务。课后托管要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亟需服务群体,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三、坚持儿童本位,优化课后托管内容

一要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研究如何有效作业、如何提升素质等来开展课后服务内容。课后托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之外,要开展大阅读、大体育、大艺术、大科普 大创客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二要鼓励开展拓展性课程。课后服务与开发学生艺术、体育、科学兴趣爱好高度融合。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