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首页 > 领导讲话
     
 
余梅生在市政协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10月12日】

(专题协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

2018年9月28日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是今年市政协列入年度协商计划的重点课题之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盯智能化、信息化、证券化、时尚化“四化”改造,抓好政府引导搭台、企业主体运作、内外并购重组、资源政策保障等工作,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成效良好。在顶层设计方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该项工作,针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动能培育,分别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决心强、力度大、措施实。在平台搭建方面,当前,我市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温州大学科技园、生命健康小镇五大产业平台,总体来看都建设得不错,有基础、有空间、有力度、有方向、有潜力,为加快我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提供了坚实基础。在产业培育方面,重点抓好鹿城鞋革、苍南塑料制品、乐清低压电气、瑞安汽车零部件、永嘉泵阀等5个分行业省级试点,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和产业品牌,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技术支撑方面,无论是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企业研究院、省级高新企业研发中心等各类创新主体的创建,还是智能化、标准化产业项目等建设,都有创新理念的融入、创新技术的开发、创新产品的打造,取得的成效值得肯定。在环境优化方面,自年初全市部署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都非常重视,行动非常迅速,抓落实的力度很大,进一步推进审批提速、服务提效,并不断拓宽招商渠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在外温商的回归。

当前,中央和省市委都非常重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召开了系列会议、出台了系列政策、推进了系列举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浙江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2年)》《浙江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计划》,分别明确了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的五大工程和新动能培育的六大工程33项重点任务。年初,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新动能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印发了《培育引进新兴产业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加快壮大温州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试行)》,从强化全社会创新活动、企业创新发展、产业平台建设等7个方面,制定了21条政策,含金量高、针对性强。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瞄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顶层谋划、系统研究、精准施策,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着力构建动能强劲的经济生态,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这里,结合大家发言,谈五方面想法:

一、突出理念更新,以观念升级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传统产业与新动能是老树与新枝的关系。传统产业是新动能产生和发展的基础,新动能是传统产业发展的必要趋势。当前,一些地方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转型相对立,把传统企业的改造简单地等同于关停并转,出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边倒”、传统产业被迫搬迁的现象。其实,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新动能培育之间并非是“二者择其一”的单选题,而是应该两者并重,这是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客观要求。前不久,省委车俊书记在参加温州组讨论时,一针见血地指出,温州产业仍然徘徊在价值链的中低端。他说,温州产业转型升级成功之日,就是温州经济振兴之时。要加快传统产业“四化”改造,加快新动能培育引进,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新经济,推动产业升级、动能转换。

二、突出创新引领,以技术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整体提升。只有落后产品、落后技术,没有落后产业。温州产业结构路径依赖、低端锁定现象比较明显,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空间很大,要坚持创新驱动,实现技术升级,形成竞争新优势。要加快智能化改造。主动对接落实“中国制造2025”,大力实施“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加快运用工业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提升产业集聚水平。要推进时尚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近年来,温州很多企业主动把握“体验经济时代”特点,充分利用世界温州人这一特色资源,聚焦时尚设计、创意融入、产品展览等领域,探索出了个性化定制、文创融合等新发展模式,把传统产业和时尚元素、创意元素结合在一起,推动产品向中高端升级。要加大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快创新步伐。要注重品牌化打造。温州大多数制造业企业还停留在代工、贴牌的生产模式。要选取一批有代表性的行业或产品,完善品牌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体系,引导企业创立自主品牌,提升温州传统产业的品牌度、美誉度。

三、突出招商引资,以结构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招商引资是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撬动温州经济的重要利器。要切实发挥招商引资“乘数效应”,扩总量、优结构、创优势,为温州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要做好“无中生有”的文章。招商引资没有大道理,关键是事在人为,没有条件就去创造条件,没有优势就去创造优势。要根据产业定位和产业发展要求,精心谋划产业项目,明确招商引资的方向、定位和重点,做到有的放矢,精准高效。要做好“招强引优”的文章。一个重量级项目的引入,会带动一个产业,甚至兴起一个全新的产业。比如唯品会中国创新创业中心(物流)回归温州,就是一个很好的风向标。要秉持“产业集中、企业集群、土地集约、要素集聚”的原则,紧盯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实力集团,大力实施“招强引优”战略,争取引进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新兴产业龙头项目,重点引入具有较高市场知名度的温商品牌企业回温或者设立新品牌总部。要做好“以旧引新”的文章。既要善于利用原有的产业基础,以旧引新、化旧为新,更要勇于培育新业态、探索新商业模式,推陈出新,除旧布新。要坚持“集群式”招商的理念,大力引进投资额度大、市场前景好、关联度大的产业链关键企业,实现全产业链生产,力争走出具有温州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新路。

四、突出梯次培育,以主体升级推动企业发展充满活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要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一方面要加快龙头企业培育。目前,我市龙头企业整体引领能力不强。要从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发展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和领军企业,培育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上市工作。8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温州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这是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连续第4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企业上市有关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上市报会企业5家(其中上市3家,在全省占比超过1/5),进入辅导备案企业17家,目前全市已有220多家企业成为上市后备培育梯队成员。要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跟踪指导和全方位服务,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推动企业优化治理结构、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做大做强上市企业“温州板块”。

五、突出要素破解,以环境升级推动经济实力持续向好。当前,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已经制约了我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的步伐,对此要千方百计予以破解,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要用好政策。既要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让更多的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又要强化落地,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完善配套机制,不折不扣执行好政策。要建好平台。市委陈伟俊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重大平台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窗口、主渠道作用,依托重大平台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目前,我市五大重点产业平台的发展态势良好,但对比杭州、宁波,还存在一定差距。要对照标杆、补齐短板,重点建设产业集聚区、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等一批孵化平台,鼓励企业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深入推进政银企联动,全力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平台。要育好人才。今年以来,各地“抢才大战”风起云涌,温州也出台了《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的40条意见》,拿出最大的诚意来求贤纳才。要强调的是,引才的重点不能仅局限在“塔尖”的人才,也要关注 “塔基”的人才,把产业培育与人才招引紧密结合起来,提高人才招引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做到引得进人、用得好人、留得住人,为我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提供坚强后盾。

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对于新时代温州新发展来说,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策。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渠道通畅、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瞄准我市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的关键性问题,综合各类履职手段和平台,将履职注意力往工作短板聚焦、往企业需求聚焦、往政策落地聚焦,拿出一批针对性强、高质量的履职成果,为加快我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积极助力,助推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浏览次】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