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史
首页 > 温州文史
     
 
近现代温州商会的那些事儿,你知道多少?
【来源:市政协】 【 】 【2018年10月11日】

春秋时期,行业之间需要集合交流便有了“肆”;隋唐时期,同行商人们为了限制竞争组成了“行”;明代中期以后,同乡商人们要“相亲相助”形成了“商帮”;近代以来,商人们希望同外商竞争产生了商会。


1948年9月30日,永嘉县钱商业同业公会成立三十一周年纪念,在市区纱帽河合影


温商抱团,成立商会

自古以来温州商业就十分繁盛,晚清重商,商事更趋繁荣,商人一跃成为城乡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筹建新式商人组织日益迫切,故清商部于光绪三十年(1904)倡导华商设立商务总会和分会。在此背景下,次年秋温处道照函各县,谓“温州非特不能开风气之先,抑且不能从风气之后”,要筹办温州商会。10月,署温处道程恩培召开商务会议,推举王岳崧为总理。光绪三十二年正月廿二(1906年2月15日),经浙江抚院咨报农工商部奏准,温州商务分会成立,并任命王岳崧为温州商务分会总理。

最初发起组织商会的有酱园、典当、钱庄、药业、木业、布业等六个同业公会,后来瓯绸、山货、南货、鱼行和广货等行业相继加入。这是温州历史上第一个区域性的商人统一组织,它的成立代表着温州商界形成了一个整体,推动商人政治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也宣示了温州人经商新时代的到来。

首任温州商务分会总理王岳崧(1850-1924),原名黼廊,字叔高,号啸牧,瑞安城区人。清光绪十五年(1889)进士,历任安徽霍丘等知县。回乡后致力于地方商业、文教事业,为温州商会作出了开创性的努力。

第二任总理吕渭英( 1 8 5 7 - 1 9 2 4 ) , 字永年, 号文起, 永嘉城区人。光绪十一年,(1885)举人,历任福州知府、道台。宣统元年回归乡里,投身实业,先担任代理温州府商会总理,后被推举第二任总理。在保障工商健康发展方面作出贡献。

宣统二年(1910)八月吕渭英力辞总理之职, 由训导郑一燮接任,外间舆论以郑为外府人不甚允洽,重新推举余朝绅为总理,余不受,于是商界联名电禀抚宪,由其再行电聘,约中秋后接事。余朝绅 (1855—1917),字搢敷,号筱璇,乐清人,徙居永嘉丁字桥巷。清光绪九年(1883)进士,历任国史馆纂修等职,成为温州府商会最后一位总理。


温州府商业分会旧址


振兴实业,保护工商

在近现代历史中,尽管温州商会名称多次更改、内涵各异,但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国家社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清末至民国成立前,温州府商务分会在各商董的共同努力下,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比如振兴实业,发展经济,自办交通、银行、电灯、电话等实业。1909年,温州东门外江西栈创立蓁康玻璃厂;1910年郑恻尘回温州创办振亚肥皂公司;同年,温州府商务分会总理吕渭英购置“鸿发”小火轮,从温州城区驶至乐清的内港营运,开辟了温州最早的内港航线。

调查商情,开通商智,按照《温州商会诚办章程三十条》规定:商会调查“销行畅滞,贸易盈亏,按月列表,报会核办”。通过调查商情和商事习惯,为工商界的经营活动提供参考,择善而从;通过商会向商人宣传政策法令和新式商业知识。

调解纠纷,保护工商。1903年3月,温州茂生钱庄被陈元元行、应某等拖欠巨款,致使钱庄倒闭、亏空一万元。事发后,由商会出面,使钱庄倒闭案得以妥善处理。

拒款保路。商会成立后,商人的集体意识逐步增强,商会的身影开始在各种政治、社会事务中显现。1907年8月,清政府向英国贷款150万英镑,年利五厘,以路作押,聘英人为总工程师,使苏杭甬铁路权丧失,权柄授予他人。由此在浙江掀起一场拒款保路运动,温州府于同年12月24日成立浙江保路拒款分会,温州府商务分会总理王岳崧担任副会长,议定域内优先路股5万元,再由分会长分往各地宣传发动。到1910年末,浙路公司在全省共筹786237元,温州为273445元,占全省筹款的34.91%。

抗日救亡,捐款捐物

抗战爆发后,面对国难,商会在抗日救亡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抵制日货,推广国货。1932年“一二八”淞沪战事发生后,商会成立了“对日经济绝交委员会”,组织敌货检查队,队员由商界人士担任,纠察队由2人担任,严厉查封日货,如查获私运日货进口,即予没收充公。

在抵制日货、打击日货的同时,商会积极提倡国货。1934年,中国银行温州分行经理陈庭生按上级指示,发起组织中国国货公司。永嘉县工商界人士翁来科(钱业公会主席)、黄苗夫、沈壮飞等与上海国货联合办事处接洽募得资金三万元,筹备三个月,在温州闹市区五马街中段,打铁巷口,成立坐北朝南的温州第一座商业大厦,开设温州国货公司,经营国产绸布、百货、新药、食品、家具等。抗日战争中温州三次沦陷,除第一次沦陷休业12天外,其余两次沦陷中,国货公司辗转迁避,继续营业,为销售国货事而不辍。

支持抗战,捐款捐物。1938年7月,永嘉商界不仅投身于抵制日货运动中,而且还以各种方式捐款、捐物,如永嘉国民抗敌自卫队成立,永嘉城区二中队所需经费二万元,均由商会向各业募捐;同年下半年,天气转冷,后方伤兵亟需炉暖工具,商会则发起筹募资金购买烤暖器具,供给伤兵御寒之用。1940年,永嘉县成立募寒衣委员会,县商会责无旁贷,担任劝募组长,协助完成捐募任务。

协助政府,组织自卫。1938年6月,永嘉县人民抗日自卫队委员会成立,由商会主席杨雨农担任主任。1939年,中国红十字会永嘉县分会筹备会成立,杨雨农被公推为筹备会主任,并由杨雨农暂垫国币五十元作为筹备经费。此后,为适应抗战的需要,红十字会永嘉分会在商会的组织领导下,组织救护队,筹设临时医院,救护抗战负伤的战士。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