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王长明:书生情怀 舆情担当
【来源:温州政协杂志】 【 】 【2018年10月11日】

人物名片:王长明,市政协委员,温州新闻网舆情部副总监。现任温州市民间智库促进会副会长,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秘书长。

2010年9月,王长明来到温州新闻网新闻中心评论部工作。相较同事而言,彼时已三十出头的他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后来者。然而,后来,却并非迟到!

此前的数年间,他在境内外的多家知名媒体发表时政评论逾百篇,视野开阔,文字功底久经锤炼。而新世纪已降,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网络舆情工作步入深水区,也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王长明加入温州新闻网,适逢其会。此后的数年里,温州新闻网在全市网络新闻发布、公共信息服务和对外宣传中的分量日益加重,成为网络空间中政情民意的交汇点。一路行来,王长明是这一切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

网络舆情工作要求全天候监测网络舆情动态,第一时间把握突发性事件的进程,迅速形成舆情综述或突发性事件处置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此外,收集社会各界对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也是王长明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温州老百姓的网络心声最终能化成文字,摆到市领导的案头,王长明等网络舆情工作人员的细心筛选整理功不可没。在温州新闻网呈交的数百件网络舆情快报上,留下了历任市委书记的重要批示。圈圈点点,只言片语,使许多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妥善解决,这是最让王长明感到欣慰的事。

2011年,市决咨委在温州新闻网论坛开设了“问计于民”栏目,征集来自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以期改进温州的公共政策和重大决策。当年2月28日,市决咨委发布了第一个“问计于民”话题,向广大市民征求关于塘河水上巴士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此后,“问计于民”栏目经历了多次升级,从论坛到专题网站,再到app、公众号、微信群,最终形成纸媒和网媒协头并进的模式。七年间的一百多期话题,覆盖了温州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整理淬炼各方各面的意见,找出其中吉光片羽的闪光点,也是对我个人能力的一种锻炼,让我受益良多。”多年来一直深度参与栏目运作的王长明如是说。

这一经历,也让王长明找到了更多对公共事务充满热情的“同道中人”。2011年7月,市决咨委邀请30位积极参与“问计于民”栏目的网友线下聚会,同时启动“温州民间智库”项目。随着线下研讨活动的常态化,民间智库成员规模不断扩大,很快达到200多人,成为全国首个由普通市民组成的松散型民间研究团体,得到了来自省级乃至国家级层面的关注和报道。2014年,“温州推动民间智库参与公共决策”入选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十佳案例。2015年6月7日,民间智库由松散型团体正式转型为实体社会组织,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诞生,王长明当选为首任副会长。

2013年11月,温州率先试点,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地市级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王长明当选为秘书长。“团结网络界人士,共同传播正能量,同时也为地方的建设出谋划策,我想这是网络界人士联谊会成立的初衷。”今年6月,在中央统战部座谈会上,王长明建议着力拓宽网络意见人士有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通过统战部门、网联会搭建网络意见人士与各职能部门之间沟通交流、及时传达官方意图动向,及时有效吸纳民智的常设性、制度化平台。从事网络舆情工作多年,王长明深知网络人士参与公共事务讨论的意愿较强、能力较高的特点,如何保证这股力量成为良性的建设性力量,促进网络生态的长期健康向好,是他一直念兹在兹的思考课题。

2014年的端午佳节,温州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和温州关爱抗战老兵志愿队一道举行了“温馨端午佳节,温暖抗战老兵”慰问活动。岁月洗礼的斑驳痕迹,仿佛记录了老兵身上那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震撼了每一个访问者的心。事后,王长明将本次活动情况和自己的感悟撰写成文,在《温州日报》发表。而和抗战老兵的这次相聚,也成为王长明在之后的四年时间里独力钻研温州抗战历史的契机:“我希望凭着自己多年来文史知识的积累,将口述与史籍联系起来,将记忆与记录对应起来,为这些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在大历史中找到自己的坐标。”

搜罗查考资料、寻找访谈各类见证人、实地踏勘战场遗址……对温州抗日战争史的追寻,逐渐成为王长明业余生活的主要部分。而在此过程中,莲花心战役,这场规模与伤亡都堪称温州抗战史之最的战斗,其历史轮廓也逐渐在王长明眼前清晰起来,愈发抓住王长明的心。2016年夏天,在著名学者朱康对的鼓励下,王长明决定将自己两年来收集的大量史料整理成文。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市社科联的大力支持,同年《温州莲花心抗战的基本史实研究》被列为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二级课题,正式立项。尔后,26.5万字的研究成果,由论文逐渐充实为专著,最终成为一部题为《温州莲花心抗日战史研究》的厚实书稿。该书作为2017年度温州市社会科学学术著作资助出版项目(“温州学术文库”资助书稿),将于2018年下半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隔着数十年的时光,王长明用自己的方式,对那些人、那些事、那段历史献上了微小却绝不菲薄的致意和敬礼。

对公共事务的热衷,对历史真相的追寻,这一切,都源于一介书生的情怀和使命感。而这种情怀和使命感,也体现在政协委员王长明对参政议政的尽心尽责、坚持不怠上。2017年,王长明共向市政协递交了14份委员提案和委员来信,其中既有抗战老兵救助、莲花心抗战遗址标示等与温州抗日战史研究密切相关的意见建议,也有尽快打通春晖路“断头路”,拓宽西山桥,优化公交站点秩序、治理公交站点违停等多项涉及城市交通、百姓民生的建言献策。从事网络舆情工作多年,王长明一直默默地在政府和百姓之间担当传递信息的桥梁,而政协委员的新身份,无异于为他提供了一只崭新的“话筒”,让他能更加大声地为老百姓代言与发声。

今年,王长明更加忙碌了。在治缮书稿等待出版的同时,他也伏案撰写了诸如改善市区水心汇昌公交首末站交通安全状况、建设金温铁路文化主题公园、开通市域铁路换乘专线小巴并实行换乘联程票价优惠等一个又一个提案。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参政议政、疏通信息传递途径、增进政情民意互动的道路上,王长明这位经验丰富且建树颇多的宿将,也依然还在努力不懈地求索着。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