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乐清
     
 
乐清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办理成效专项视察
【来源:乐清市政协】 【 】 【2018年10月11日】

河水清清,一条保洁船上,两名河道保洁员正打捞着水生植物;但河岸未驳坎,杂草丛生,与河面形成鲜明对比……9月20日9时许,乐清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成效视察组来到虹桥镇城南大道和东干河交界处,察看该处的东干河河岸整治景观绿化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乐清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徐扬参加活动。

9时30分许,在虹桥镇西街新村临河路旁、东排河畔的一处已建成的绿地上,绿草幽幽与清澈的河水相映成趣,但几株枯死的树木、丛生的杂草却破坏了入眼的美景。虹桥镇籍政协委员项晓宇说:“虹桥镇难得有一处这么美的绿地建成,却没有管护,令人痛心。”

在今年1月18日至21日召开的乐清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通过前期调研,项晓宇提交了《关于完善河岸绿化管护长效机制,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该提案于今年7月2日获得市府办书面回复。

在当天的视察中,虹桥镇相关负责人亦陪同在场。对于河岸绿化管护,他们亦有自己的苦衷。“东排河绿色长廊建成未满两年,目前依旧由施工单位负责河岸绿化管护。待两年期满,镇政府将对河岸绿化管护进行验收。”虹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施工单位平日里对河岸绿化养护多有疏漏,往往会在验收期前,对坏死的树木进行补种,对杂草进行清理,虹桥镇虽多次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日常养护,但成效不佳。

更困扰东排河绿色长廊绿化管护的是养护费用。据知情人士介绍,一平方米的绿化养护费用约5元,东排河按长5公里、宽15米计算,每年绿化养护费用便要花去约37.5万元。

10时25分许,政协视察组来到乐清市胜利塘河公园。河面波光粼粼,两岸各色景观极为多样,给人美不胜收之感。相较东排河绿色长廊一眼可见的杂草,胜利塘河公园景观较好。但视察组也发现河岸护栏的木头大半已空心,不少树木存在枯死现象。

“前几天正好有审计单位在统计,公园约有百余株树木枯死,可能是因为土壤含盐较高,树木不易存活。”乐成中心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胜利塘河公园有物业管理,配有保安及保洁人员,河岸绿化养护投入较多,却依旧有不足之处。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政协视察组的5名政协委员畅谈自己对河岸绿化管护问题的意见建议。一名政协委员表示:“管护职责不明确、管护交接不及时、管护投入不足、管护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和因素,都是造成河道两岸的景观绿化呈现‘建了难护’‘只建不护’的原因。”

“河岸绿化管理复杂、养护成本高,且部分绿化用地也存在制约,水岸同治的重点更应该落在水质本身,过分追求绿化面积的大小、景观的多样,是否是造成绿化管护成本过高的原因之一?”乐清市政协委员董卫洪表示,若是河水又脏又臭,河岸绿化就是再美,又有几人愿意走近?所幸当天视察的几处河道,河水都非常清澈,给人以极大的美感。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