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金晓群:专注幼教事业的“观察员”
【来源:市政协】 【 】 【2017年09月22日】

【人物名片】

金晓群,鹿城区民进基层委副主委,中学高级教师,从事教育事业二十多年,现任职于温州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院,担任教科研员。近三年荣获全国宋庆龄幼儿教育奖、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温州市名师、温州市第十三届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进入学前教育行业,到成为温州市第八幼儿园园长,再到进入温州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院,兼任温州大学兼职硕导、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研究员……每一次选择身份的转变,都是鹿城民进基层委副主委金晓群对于教育梦想的不懈追求。

 

是“保姆”也是老师

 

着一身黑色长裙,半束的齐肩长发带着点微卷,淡淡的妆容点衬着本就白皙的肤色。温婉、柔和,这常常是金晓群给人的第一印象。

 

1996年,刚从浙江师范大学教育系硕士毕业的金晓群,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梦想的职业——教师。“我一直有一份教育情节在那里,对学前教育的热情,就是以儿童立场,坚持教育理想。”她说话时带着老师特有的抑扬顿挫的语调,声音并不洪亮,但清晰而坚定。

 

作为老师,在教学方法上,金晓群有一套专业的看法。她坚持倡导在“情境中学”的教学理念,主张创设“好玩、灵动、自主”的课堂,与幼儿“一起探究,一起乐,一起成长”。然而教学实际并没有金晓群原想的容易,“在幼儿园里,特别是全托幼儿园,对于老师来说,更多的是在照顾孩子吃饭、睡觉、洗澡,相当于一个‘保姆’的角色。”不过对于金晓群来说这倒不是最辛苦的,“老师的职责要求必须关注幼儿的思维培养和心理疏导,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等等涉及多个专业的学科知识,对教师的专业性要求很高。”为了给幼儿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服务,她撰写了28万字的教育专著《幼儿教师实现自我发展的四个关键期》。三年时间里,她培养的20多名学员成为省、市、区教坛新秀,带领跟岗园长、骨干教师12批次200多人。

 

在金晓群的带领下,温州市第八幼儿园成功打造以“健康教育”为办园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获得省一级幼儿园、省教科研先进集体、省示范性体育幼儿园等十多项市级以上集体荣誉。

 

在工作时间之外,她经常利用假期为家长授课,参与市妇联组织的义务育儿咨询活动,“努力消除社会上对于幼儿教育的认识误区,为幼儿打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我作为政协委员,这些工作就一定要做! ”为普及幼儿教育知识,金晓群在全国各地参加的巡回报告会已多达上百场。

 

园长更是“观察员”

 

采访中,每当我提问时,金晓群总会习惯性俯下身来静静倾听,这大概是她多年来为倾听幼儿园孩子的呼声而养成的习惯。

 

2008年,金晓群接手温州市第八幼儿园园长的工作。面对这次身份的转变,金晓群坦言,身上不仅多了一份责任和压力,同时也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

 

“主持园长的工作后,考虑的因素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更艰难。”金晓群说道,“特别是幼教师资的问题,很多编外的老师待遇很低,编制内人数又有限,导致幼教岗位人才流失严重。这对整个学前教育的发展来说都是很不利的。”在每年鹿城区“两会”召开前,金晓群都与民进基层委会员的同志、本岗本专业人员(幼儿教育工作者)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连续三年提出议案《关于重视学前教育,逐年稳定增加编制的议案》递交“两会”,最终引起鹿城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重点优先落实,三年时间增加幼儿教师编制89个。

 

除了师资问题,幼儿园管理问题金晓群也是十分重视。以往温州市各大配套小区物业管理公司都会要求幼儿园上交管理费,而且要价不菲。这些费用支出无形加大了幼儿园的日常开支,限制了幼儿园优化发展。金晓群就此开展了调研,了解到幼儿园物业管理费用的收取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于是在鹿城区“两会”专题工作会议上,金晓群提出《关于减免小区配套幼儿园物业管理费的建议》,之后还相继提出《“关于配套幼儿园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使用”的议案》《关于南塘B与D地块配套幼儿园尽快移交给区教育局统筹安排使用的建议》等,为创设幼儿园提供宽松良好的管理环境发出声音。

 

今年,市两会期间,金晓群又拿出了《关于把温州市第三十一中学新校区划归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的建议提案》《关于“我市妇女化妆品消费安全问题及其对策”的建议提案》两个提案。每年的寒暑假,金晓群都会积极组织和参与调研活动。

 

“任何事情的解决都要基于问题”,这是金晓群对于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要求,面对教育发展的现状,金晓群表示问题很多,但首先是要引起社会和政府的重视。2012年,以金晓群带头开展的《温州市教师生存现状透析》调研报告,反映了现阶段教师群体的生存环境,为本市教师待遇、编制等政策出台提供参考;2013年《温州市鹿城区0-3岁婴幼儿早教机构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反映了当前早教机构在市区的分布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2015年《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调查报告——以温州市鹿城区学前教育的现状调查为例》,全方位提出了当前学前教育中存在的师资力量薄弱、安全隐患等问题,这些调研报告引起市区两级政府的关注,相关调研建议被政府采纳。说起调研工作,金晓群欣喜地说道“我们坚持用数据说话,要求每一份报告都是实实在在的!最开始我们都是人工发放问卷,一家一家调研,几千份的问卷都是我们工作团队十几个老师、工作人员一起发放收回的,现在有了网络渠道,收集问卷已经方便了许多。”

 

最近,金晓群正在进行一项关于温州市幼教师资培养现状的调研。“家长很关注师资的问题,一个好的老师能成就多少好的学生。但就目前调研情况来看,温州市幼师储备情况可以说是很严峻,特别是民办教育水平明显处于落后状态。”等调研结束,她将针对这些具体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她说,教师和政协委员这两种身份集于一身,让她倍感光荣和责任重大。

 

采访结束,已近下班时间,而那天本应她休假。“之前幼儿园小孩都喊我‘园长妈妈’,就凭这一句‘妈妈’,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金晓群笑着说。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