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首页 > 理论文章
     
 
精准发力 增强政协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来源:宁波市政协】 【 】 【2017年09月11日】

作为基层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政协“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的履职要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有效增强政协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把好方向中精准发力。区政协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立足于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政协的决策部署,定期向书记、区长汇报交流工作,突出重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一是围绕“全力打造杭州、宁波两大金融核心区域”的规划目标精准履职。将“打造宁波金融核心功能区”作为区政协全会提案,召开现场督办会,众筹各方智慧,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有深度、有价值的参考,助推成立区金融核心功能区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一心一镇一园区”的金融产业布局。二是紧扣市委、区委“加快区域融合、工作融合、人心融合”的工作要求精准履职。如针对区划调整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就“十三五”规划修编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开展专题建言献策活动,为助推新鄞州发展聚向心力、画同心圆。针对原两区社会保障政策在保障范围、保障标准等差异大的方面,提出了加速社保政策融合、创新基层平台建设、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等建议,有力推动了原两区各项保障制度的接轨、融合和统筹。三是聚焦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精准履职。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书,在《鄞州日报》开辟宣传专栏,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带头担任河长,组织成立7个区级民主监督组和35个民主监督委组小分队,动员全区324名政协委员深入134条河道一线开展“干、查、督”行动,明确“七个一”监督要求和“五个紧盯”监督内容,开展220余次调研,提出120余条合理化建议,绝大部分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吸收采纳。

 

聚焦民生、服务群众,在坚守宗旨上精准发力。区政协完善“三联系”制度,密切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引导委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建立与党派团体反映社情民意的共享机制,畅通反映社情民意和网络民情直接反映渠道,着力将民生工作往深处做、向实处推。助推区委打赢治危拆违攻坚战。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危旧房治理改造”为切入点,针对存在的安全压力大、资金平衡难和群众拆迁愿望强、补偿期待高等问题,提出了体系化防控、多元化投入、多层面保障三方面具体建议,着力构建危旧房治理长效机制。助推区委誓夺“平安金鼎”。以“智慧综治”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借鉴先进地区的创新经验,针对平台整合运转难、数据互联共享难、网格职能落实难等问题,协商探讨“融合、共享、共治”的解决办法,助推建立区社会治理联合指挥部和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有效整合“智慧综治”的网格资源,夯实“平安鄞州”建设基础。助推区委深化建设新型社会救助体系。针对区内社会救助资源“口子多、小而散”的问题,提出了“一盘棋统筹、一个口子整合、一个平台服务”的意见建议,经过与区委、区政府多次协商,助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和《鄞州区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困难群众救助帮扶的长效机制。

 

健全制度、建强队伍,在强化保障上精准发力。坚持加强制度建设、委员队伍建设、机关效能建设,为精准履职提供坚强保障。健全制度机制。制定政协党组议事规则,切实加强党对政协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修订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主席会议议事规则,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修订完善办文办会、财务管理、请示报告等7项机关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运作。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情况评价、履职激励与不称职委员约谈制度等,切实增强委员的责任担当。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分层分类加大对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议政能力强、群众威信高、作风形象优的委员队伍。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把“创建一流机关”作为区政协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点,推行一线姿态、一线视野的“一线工作法”,建立机关干部联系委员全覆盖制度,开展主席约谈青年干部、年轻干部跟班调研等活动。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