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是:
规章制度
会议制度
委员履职制度
机关内部管理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 委员履职制度
     
 
政协温州市委员会关于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开展活动的实施办法
【来源:市政协】 【 】 【2017年08月09日】

政协温州市委员会

关于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开展活动

的实施办法

(2017年5月25日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了进一步健全和规范政协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活动,创新活动载体,调动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关于在各市建立十一届省政协委员联络组的通知》,结合我市政协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的设置和划分

(一)根据界别设置情况划分界别活动组。为了有利于界别活动组活动的开展,委员人数适中的界别单独设一个界别活动组,委员人数较少的界别可与工作性质相近的界别合编一个界别活动组,委员人数较多的界别可分成若干个界别活动组。

(二)根据界别活动组组建情况,每个界别活动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1至3名,负责本界别活动组的组织工作。

(三)界别活动组的划分和组长、副组长的确定,由市政协主席会议决定。

(四)每个界别活动组设联络员1名,协助界别活动组组长、副组长做好本界别活动组的联络服务等工作。联络员由界别活动组组长、副组长推荐,由市政协委员工委聘任。

(五)在各地的市政协委员以县(市、区)为单位,分别编入各县(市、区)市政协委员联络组,由各县(市、区)政协主席担任联络组召集人,委员工委主任担任联络组联络员,负责组织本地区市政协委员开展履职活动。

二、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的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引导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政协协商民主发展的精神,学习经济、管理、科技、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笃定践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二)组织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主要是了解和掌握宪法、法律法规的实施以及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等方面的情况。

(三)组织撰写集体提案、大会发言和按界别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四)组织参加相应的民主监督活动。

(五)组织开展有特色的社会活动。充分发挥本界别和本地区委员的专业特长、技能优势,凝聚委员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开展下基层和相关业务咨询等活动。

(六)组织专题座谈会、约谈会、情况通报会、报告会。

(七)组织走访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了解有关工作情况。

(八)组织联谊活动,加强交流合作。

(九)县(市、区)政协召开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应邀请市政协委员列席。县(市、区)政协组织调研、视察和报告会、通报会及其他活动时,应邀请有关市政协委员参加。

三、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活动的领导和分工

(一)界别活动组活动实行组长负责制、委员联络组实行召集人负责制,组长和召集人对开展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活动负总责,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界别活动组和委员联络组每年至少组织2次活动,联络员应及时以书面形式将每次活动的有关情况报送市政协委员工委,并及时在市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平台录入委员履职信息。

(二)市政协委员工委综合协调界别活动组和委员联络组活动,各界别活动组和委员联络组于每年12月20日前,将本组一年来活动情况及下年度活动计划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报市政协委员工委办公室,市政协委员工委应及时了解和掌握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活动的总体情况。每年年初,委员工委负责向市政协主席会议汇报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上年度的工作总结和当年度的活动计划。

(三)市政协各专委会要与联系的界别活动组保持经常联系,并指导开展活动,及时将有关活动情况录入委员履职管理平台。

(四)以市政协名义统一开展的界别活动组活动,需报市政协主要领导同意后,由委员工委与办公室、研究室及相关专委会共同组织。

四、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活动的服务和保障

(一)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活动的宣传报道,由市政协新闻信息中心负责落实。市政协领导参加界别的活动,由市政协新闻信息中心联系有关新闻媒体作相关报道。各个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开展活动的情况,由各联络员撰写材料汇总报市政协新闻信息中心作相关报道。

(二)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活动所需交通工具,由各组自行解决。

(三)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活动经费的保障及管理。市政协每年按各界别活动组、各县(市、区)市政协委员联络组委员的实际人数(每人1100元),确定各组每年的活动经费。各组联络员劳务费按每人每月150元计发。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活动经费的支出、结算,由界别活动组组长、委员联络组召集人初审后经市政协委员工委审核,统一由市政协办公室报销。

五、本办法经市政协主席会议通过后实行。

 

附件:

1.政协温州市委员会界别活动组序列名单;

2.政协温州市委员会各县(市、区)委员联络组序列名单。

 

附件1

 

政协温州市委员会界别活动组序列名单

(共29组)

第一组:中共

第二组:民革

第三组:民盟

第四组:民建

第五组:民进

第六组:农工党

第七组:致公党

第八组:九三学社

第九组:无党派人士、社科界、对外友好界

第十组:总工会

第十一组:共青团、青联

第十二组:妇联

第十三组:工商联

第十四组:科协

第十五组:台联

第十六组:侨联

第十七组:文艺界、新闻界

第十八组:体育界

第十九组:科技界

第二十组:经济界

第二十一组:农业界

第二十二组:教育界

第二十三组:医卫界

第二十四组:社福社保界、少数民族界

第二十五组:宗教界

第二十六组:特邀人士第1

第二十七组:特邀人士第2

第二十八组:特邀人士第3

第二十九组:特邀人士第4


附件2

 

政协温州市委员会

各县(市、区)市政协委员联络组序列名单

 

第一组:鹿城区市政协委员联络组

第二组:龙湾区市政协委员联络组

第三组:瓯海区市政协委员联络组

第四组:洞头区市政协委员联络组

第五组:乐清市政协委员联络组

第六组:瑞安市政协委员联络组

第七组:永嘉县市政协委员联络组

第八组:文成县市政协委员联络组

第九组:平阳县市政协委员联络组

第十组:泰顺县市政协委员联络组

第十一组:苍南县市政协委员联络组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