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瑞安
     
 
瑞安政协: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来源:市政协】 【作者:夏紫裕 通讯员 张威】 【 】 【2017年07月25日】

为了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瑞安市政协提前筹划,在广泛发动委员撰写提案上齐聚力;倒排时间,在尽快完成交办工作上下功夫;创新方法,在提高提案办理成效上花心思,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6年10月8日,瑞安市两会前,市政协在《瑞安日报》上刊登《关于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的启事》,广泛征集提案线索。之后发布《关于开展全会前视察调研活动及做好提案和大会发言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活动小组等重视提案撰写工作,组织好会前视察,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必要的支持。12月26日,市政协专门召开大会发言和提案工作动员会,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民主党派市委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专职干部参加,会议强调撰写提案和开展会前视察调研的重要性,引导大家把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材料等按流程转为集体提案。提案委的两位具体负责人主动和各党派、各界别联络员多次沟通交流,帮助新委员尽快掌握撰写提案的基本方法和提交流程。


市两会期间,市政协提案委工作人员逐一阅览委员提交的建议,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及时和撰写人取得联系,及时沟通,并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两会结束之后,市政协及时召开提案立案会议,把重点提案遴选会议和提案立案会议合并召开,市政协主席管秀云讲话,副主席陈荣臻主持,各专委会负责人、市编办、市委办和市府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会商提案交办单位,提出交办的初步意见以供参考。


为了顺利推进提案交办工作,市政协采取提案预交办的做法,即在提案正式交办之前,先通过市委办和市府办预交给相关职能部门,设7天时间了解提案,其间,他们如果对提案归口单位有异议,可以提出书面申请,要求改变主(会)办单位。


提案交办之后,市政协通过四个途径开展督办:一是把10家承办提案最多的部门列为民主监督小组受派单位,让民主监督小组协助督办;二是把10件重点提案交由相关的市委常委和副市长领衔办理,由正副主席分别督办;三是编印《重要提案摘报》,分别送市委、市府和市政协领导批阅,加大督办力度;四是举办“民生论坛”和“榕树下论坛”促进提案办理,目前已就城市治堵治乱举办一期论坛,并将委员提案涉及的话题变成“榕树下论坛”的主题,提高社会各界对提案办理的关注度。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