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提案摘报
重点提案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摘报
     
 
提案摘报2017年第20期
【来源:市政协】 【 】 【2017年07月12日】

  :关于加强南白象区域南北向交通设施的建议

提案人:九三学社市委会

主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南白象区域是温州都市区的核心区,也是高速公路田字格架构的中心区域,是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重要交通节点。该区域内南北向交通主要有G15沈海高速、104国道和温瑞大道三条主要干线道路。当前,G15沈海高速温州大桥经南白象至飞云段,承担了全市南北向主要陆路运输功能,近年来交通量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现已远远超过了公路设计能力,高速公路早已“不高速”,南白象互通2016年年均日交通量33558pcu/d,高峰时达到48265pcu/d,已经变成全省拥堵度最高的高速出入口之一。104国道瓯海南白象至瑞安段,2016年年均日交通量已经达到86750pcu/d,高峰时甚至达到了100750 pcu/d,道路拥堵不堪,且104国道下穿G15塘下互通段是重要的瓶颈之一,拓宽改建难度很大。温瑞大道在城市规划中一直按城市快速路规划控制,但现状还是城市主干道标准,局部瓶颈路段仅仅双向四车道,路容路况较差,上下班高峰期拥堵严重,附一医急救车难以救急,生命通道时常被堵,节假日期间道路更是不堪重负。建议:

一、加速审批金丽温高速公路梧田(南村)互通。增设该互通将使高速路网与在建的新双南线道路实现快速转换,有效提升金丽温高速公路的服务能力,为南白象互通出口和南北向交通新增一条大通道。

二、加速建设温瑞大道的瓯海大道至瑞安段快速路。该道路是构架温州大都市核心区城市快速路网、有效分流区间交通、缓解南北向交通拥堵的关键。而且,由于温瑞大道二期(黎明路至瓯海大道段)拓宽改建工程将于今年实施,建成后将打开诸永高速公路向南部延伸的瓶颈制约,温瑞大道在瓯海大道以南路段的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因此,温瑞大道的瓯海大道至瑞安段快速路改造已经迫在眉睫。

三、重视和加快建设温瑞大道BRT专用道。南白象区域在轨道交通建设无法预期的情况下,建议借温瑞大道二期拓宽改建时机,同步建设车站大道经黎明路沿温瑞大道至附一医(大学城)的BRT专用道,进一步加密常、规公交线网,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