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提案摘报
重点提案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摘报
     
 
提案摘报2017年第19期
【来源:市政协】 【 】 【2017年07月12日】

  :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致公党市委会

主办单位:市科技局(地震局)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创立于2011年,以“绿色、低碳、环保”为主题,着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信息产业、激光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截止目前,园区已投入使用的场地总面积有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77家,温大分园入孵企业55家,温州商学院分园入孵企业45家,温职院分园入孵企业68家,行业涉及检验检测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互联网物联网、光机电一体等领域。近年来,园区试出了一条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办好科技园的新路子,为中小民营科技创新企业的集聚发展提供城市空间,填补了政府对中小科技创新企业服务的空白,引进院士1名,国千3名,省千5名,成为我市人才高高地。但是同时,园区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制约。主要有孵化企业落地难,人才吸引力较弱,融资困境仍在等问题。建议:

一、将大学科技园区的开发运营与规划有机结合。科技园区的开发,必须从区域的高度进行战略规划,从城区化开发的角度、从园区对城区经济、区域板块经济的促进角度进行规划,而不是仅限于单一的园区内部。同时科技园区在开发运营时整体定位也要与规划设计相统一,什么样的产品规划设计对后期的运营管理起到促进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以园区产业为引擎和造血机制,通过园区的规模化发展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园区自身经济的发展。

二、充分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在引导园区健康发展,包括政策导向、人才输出、土地优惠、税收减免、资金配套、体制创新等方面,应再加大力度。同时要保持政策的集中性、连贯性和稳定性。大学科技园与其他园区之间应就联系与互补、合作与促进开展更多高级别的组织行为,如经验交流、业务整合、技术转移、人才互补、信息流动等,对于发挥集群创新效应是很有必要的。也就是说,政府、行业协会性组织、中介机构等应该在宏观调控方面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三、增强大学科技园区对人才的吸引力。建议针对中小科技企业的用工需求,出台更加宽松的落户政策。当前园区管理公司目前正在设法通过设立集体户口的方式解决园区内企业员工的子女教育、社保关系转接问题,但这涉及到瓯海区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问题,需要市委市政府层面予以支持。

四、转变政府服务方式。瓯海区政府为适应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区的发展,在政务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受限于现行行政管理体制的限制,很多职能的简化、调整还涉及到温州市某些职能部门的简政放权工作,建议进一步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赋予瓯海区在规划、国土、财政方面更多权限,降低企业登记和办事门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和数字化,提高行政办事效率,让中小创新企业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研发上来。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