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提案摘报
重点提案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摘报
     
 
提案摘报2017年第18期
【来源:市政协】 【 】 【2017年07月12日】

  :关于以全域旅游带动温州全面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金海峰

主办单位:市旅游局

当前温州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旅游业已成为温州市国民经济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成为带动温州全面发展的引导产业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而全域旅游更是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建议:

一、把全域旅游作为一把手工程。旅游业是世界公认的“关联度高、涉及面广、带动性强”的综合性产业,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仅靠旅游部门显然是不够的,需要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齐抓共管,依靠党政统筹推进,强化组织建设和制度保障。目前温州市旅游局的编制仅16人,从1993年至今一直未变(当年来温游客仅200多万人次),但去年来温游客近9000万人次。建议尽快成立温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由市委、市政府一把手亲自领衔;构建大旅游综合管理体制,组建旅游综合执法队伍;加强行业自律,成立温州市旅游联合会;推进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加强旅游营销,提升“神奇山水•传奇温州”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全域规划,整体布局。全域旅游是将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善的旅游目的地进行建设,形成全域规划、全景打造、全业培育、全民共享的格局。我市发展全域旅游要将全市作为旅游目的地来规划、建设、运作。各县(市、区)抓紧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按照“覆盖全域、统筹兼顾、层次分明、彰显特色”原则,与城镇、村落、行业等配套规划,形成“1+N”规划体系。全域旅游规划要跟城市总体规划、城乡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交通发展规划、环境功能区划、文物保护规划等重点规划互相融合衔接,真正实现“多规合一”;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城乡建设一体化发展,将旅游要素融入各类建设项目,确定城镇围绕旅游建、新村围绕旅游串、产业围绕旅游调的全域旅游开发思路。

三、美化全域旅游生态环境。全域旅游要把全市看作一个“大景区”,必须美化全域旅游生态环境,持续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旅游厕所革命”等组合拳,推进全域洁化、绿化、美化;打造生态绿道,建设通景公路风景线,通景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无养殖场、墓地;景区入口附近建筑物外立面风格与景观相协调;实施林相改造,打造彩色森林;部署环境整治,改善“停车场小、垃圾箱破、旅游厕所少”等各类问题。逐步构建全域大旅游综合协调管理体制。

四、优化旅游业态。对于国内游客来说,度假旅游是刚性需求。每年一亿多中国人出国旅游,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是休闲度假;在海外花费一万多亿元人民币,有七千亿元人民币左右是花在休闲度假上的。国内缺乏好的休闲度假产品,大家没地方可去,只好往景区跑,这就造成了一种市场错觉,以为景区火爆,景区还可以发展。实际上如果有合适的产品,大家完全没必要跑景区。温州旅游资源丰富,气候环境好,空气质量佳,适合度假,可适度开发中高档休闲度假产品,如在大罗山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五、培育“旅游+”特色产品。加大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商贸、金融、文化、体育、医药等产业的融合力度。以“旅游+城镇化”推进道路交通和旅游地产等建设;以“旅游+新型工业化”推进黄杨木雕、瓯绣、瓯塑、瓯窑等特色旅游商品开发生产;以“旅游+农业现代化”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以“旅游+文化”加强对地域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护。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