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提案摘报
重点提案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摘报
     
 
提案摘报2017年第17期
【来源:市政协】 【 】 【2017年07月12日】

案  由: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提案人:民建市委会

主办单位:市金融办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是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创业创新、解决经济脱实向虚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我市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取得一些成绩,但相比“铁三角”杭州127家、宁波73家的上市公司以及直接融资总额等多方面数据,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短板明显。温州应当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建议:


一、完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提高直接融资保障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导优质资源向上市、挂牌和拟上市企业倾斜。主要包括财政税务部门的“三退五减半”优惠政策,市场监管部门注册变更绿色通道,国土资源和人力社保等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根据企业挂牌上市不同层次资本市场,给予不同金额的财政奖励政策。建立拟上市企业动态管理数据库,进行关键指标的跟踪服务,各县(市、区)要注重上市挂牌后备梯队的培育建设。积极动员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转变服务理念和服务方法,竭力为拟上市企业提供细致贴心的“保姆式”服务。加大年度考核力度,激励各县(市、区)加快推进企业挂牌上市的服务力度。


二、规范资本市场,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深入推进优质中小企业进入新三板、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温州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资本市场,分层次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强企业股改、挂牌的扶持力度,在提高企业挂牌数量的基础上,提升挂牌服务的质量,积极推动优质企业“转板”发展。整合平台资源,联合信保基金、风投基金、证券银行、等众多机构,举办能落地的挂牌企业对接会,为更多企业展示融资产品,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区域市场的直接融资创新工具和创设服务能力。积极引导各类非上市股份公司、有限公司、合伙企业进场进行股份托管登记。积极探索开展私募债、定向债、小微债等企业融资项目。将业务内容模式化、制度化、流程化,便于控制进度和解决问题。积极引导国有资产项目进股权中心交易,在国有产权转让工作上有所突破,探索推进国有企业混改股权转让业务。积极探索推进股权众筹发展。整合现有的平台资源,充分发挥产权交易中心、股权营运中心、温金中心、温金网等平台的功能及联动作用。充分学习并掌握股权众筹的操作流程,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其他专业市场先进做法,研究开展我市企业股权众筹业务。


三、大力推广债券融资工具,提高实体企业直接融资能力。债券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最重要子市场之一,债券融资具备财务杠杆资本优化和税盾等比较优势。要充分利用“债转股”的政策红利。在现有条件下,协调债务市场和股权市场,培育各自市场主体,发行各类信用工具,并同步积极推进各项配套制度的改革,增强债转股的流动性和可变现渠道。大企业、大平台应当抓住各类债券市场发展机遇。国家现大力发展公司债、停车场转型债、可续债、金融二级债和海外发美元债等,实现中长期的融资,优化企业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小企业要探索发展定向集合债、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股债结合产品等融资新工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


四、多管齐下吸引多元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管理主体参与各类投资基金发展,提高资本供给力度。充分发挥市金投、市科技局两个基金管理平台功能。抓住市财政资金基金化运作的机遇,切实做好与省金控、国开发展基金、市财政局等单位的对接,确保国开发展基金和温州转型升级产业基金项目的落地与业务的开展,打造市政府“双百亿”管理平台。要积极对接各类基金管理公司和券商直投公司,努力打造基金管理公司项目库。继续做好我市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转型基金、科技创新创投基金和天使基金的设立、募集、投资等管理工作,筛选出资源整合能力强、符合温州实际情况的基金管理公司参与产业基金投资运作,盘活财政专项存量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注入。要鼓励市11个国有平台改变国有资本运营模式,探索设立产业引导投资(并购)基金,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通过并购基金来参与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造。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浪潮中,更多的国有资本也在通过并购基金来实现旗下国有资产的整合发展,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的比率。


五、建立与省内铁三角区域金融中心发展方向相适应的金融人才政策,提高人才服务企业的支撑力度。要进一步优化金融人才发展机制体制,加快修订我市人才评价机制改革。金融发展的关键是人才。要加快出台政策打造以高层次实践人才为引领,专业人才为主体,门类齐全、梯次衔接、素质优良的金融人才队伍,改变现有的偏理论人才评价体系,使得金融人才引进、培养、评价、选用、流动、激励和保障机制取得新突破。要及时补充出台实务性高级金融人才的相关政策优惠。主要针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券商、会所、律所)中的高级管理人才、核心技术骨干人才和紧缺人才,在个税优惠、住房补贴、子女教育等方面要加大扶持力度,更加优化金融人才创新创业、安居生活的配套环境。要探索对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人员的约束手段。要避免中介机构失职延误企业上市挂牌进程,实施“黑名单”的金融行业管理制度。


六、全力整合“全球温商”的上市公司资源,提高“招商引资”的温暖力度。适时邀请在外上市公司回温支持家乡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球资本市场内外温州人控股的全球上市公司超过55家,市值上千亿元。根据最近监管机构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对上市公司产业链上的并购增加了鼓励性条款,我们要有针对性地邀请在外温商上市公司收购本土有互补性企业。鼓励温商上市公司在温设立产业并购基金。要鼓励温州本土的上市公司带头发展产业基金,引领温州优势产业的转型提升发展,参与各类项目的并购重组,带动本土产业链区块发展。鼓励温商回温叙乡情,讲好自己资本发展励志路,形成良好氛围的直接融资服务朋友圈。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