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如何打造健康温州,听听委员怎么说
【来源:市政协】 【 】 【2017年06月26日】

今年,温州市将推进健康温州建设,温州市政协委员金胜威、章文宇、缪初升建议,推广全科医生“县管乡用”机制,推进草药类的非遗项目传承,提升医疗卫生发展水平。

 

温州医科大学从2010年开始就进行全科医生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国标省统县管乡用”培养和治理一体化的机制。“县管乡用”就是医生编制在县里,具体的使用在乡里,把县和乡互通起来,让医生一部分时间能够在县里工作,一部分时间能够在乡里。这对医生业务水平的提升和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一定的作用。目前温州地区的苍南、文成两县在实施。


金胜威委员建议,有关部门要形成共识、处理好医生编制管理和财政拨款方式等具体问题,在更大区域内进行推广,让更多的全科医生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类项目里面,草药类的非遗项目占比较高。但这类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有的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无法行医,也就行难传承。


章文宇委员建议,从中医药本科院校毕业生里面去挑这类非遗项目传承人。这些毕业生有的已经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也的即将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可以很好地在行医过程中传承草药类的非遗项目。

 

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病多发的群体,心脑血管病可能会使病人失去言语功能和肢体功能。这类病人住到家里,家里人不放心,住到养老机构里,又缺乏专业的医护人员,如果在医院长期住院,又会占用大量医疗资源。缪初升委员建议,温州要多打造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集医疗、看护、养老、养生于一体,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