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温州市政协委员持续建言助民生:安心手环,带老人回家
【来源:联谊报】 【作者:叶艳琼】 【 】 【2017年05月19日】

“找回丢失的老人,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作为市政协委员,有义务为他们争取利益。”已有20年参政议政经验的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何金彩这样说,也这样做。2015年、2016年温州市政协全会上,她建言献策,促使免费发放5800多个安心手环被温州市政府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截至今年5月初,已有74位老人因此安全回家。

何金彩介绍,患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病人,对空间的方位感变弱,在不熟悉的地方会乱走,经常会迷路。温州市约有5万名老人患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走失成为家属们最担心的事情之一。何金彩对此十分关注。

温州市公安局公布的一组数据给了她启示。近三年来全市走失老人的警情约4600余起,警方通过在电动车上安装物联网监控系统来搜集线索。“同样的方法,也可以用在老年痴呆症患者身上。”何金彩灵光一现。

2015年温州市政协全会上,何金彩提出为失智老人开放市公安局物联网监控系统的建议,并提交提案。温州市政协将提案交由市公安局办理。2015年底,市公安局将这一建议上报市政府,被正式列入温州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2016年温州市政协全会上,何金彩再一次为失智老人及其家属发声。在市政府的支持和市政协的推动下,由市公安局牵头,联合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科技局等多个部门一同协商实施,于当年重阳节正式发放安心手环,5000多位老人和家属有了安全感。

何金彩表示,将物联网监控系统做成手环形式的灵感源自于“黄手环”。2012年央视新闻公益行动“我的父亲母亲”为老年痴呆症患者佩戴上“黄手环”,附上老人姓名、家址、亲人联系方式等。当时,她所在的医院也进行效仿,但成效不好。黄色显眼,老人们不喜欢;摘戴简单,很多老人会直接摘掉。此后,也曾尝试过100多个带有定位功能的手环,但耗电量大,使用复杂,依然未达期望效果。

“经过多次协商交流,我们对安心手环进行设计改进完善,有了现在的多种手环。”何金彩介绍,轻度患者的手环类似手表,既有手表功能又有定位功能,电池容量可维持8个月;钥匙扣形式的安心手环可直接挂在钥匙上,方便老人接受;针对重度患者的“拒摘”手环,老人无法自己取下,且3年不用充电,因使用特殊材质,用剪刀也剪不开。

“我们计划举办安心手环经验分享会,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一起聚智出力。”安心手环已经带着74位老人安全回家,何金彩希望,每一位不幸迷路的患者,都能找回自己的家。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