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瑞安
     
 
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来瑞调研飞云江流域“河长制”落实情况
【来源:瑞安市政协】 【 】 【2017年04月12日】

撸起袖子加油干 扑下身子抓落实

 

 

4月6日至7日,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率有关人员到我市调研飞云江流域“河长制”落实情况。他强调,治水还在路上,不可松懈,要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去做,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温州及我市领导余梅生、潘长旺、陈胜峰、管秀云、周晓华、钱定荣等陪同调研。

4月6日下午,陈小平一行从文成县巨屿镇等地察看了飞云江上游部分水质后,来到我市察看高楼镇滩脚堰坝综合治理工程,了解该堰坝工程建设情况。

 

4月7日上午,在市政大院多功能厅召开的飞云江流域“河长制”落实情况工作汇报会上,陈小平一行还听取了瑞安、泰顺、文成、景宁四个县(市)有关负责人就飞云江流域“河长制”落实情况的工作汇报。我市市委书记陈胜峰致欢迎辞并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据悉,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温州市决策部署,以“河长制”为主抓手,多管齐下推进飞云江流域治理,累计投入治水资金90多亿元,建成污水处理厂6座、污水收集管网380公里,污水日处理量由7.7万吨增加到15.5万吨;完成六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397个村,整治垃圾河151条、黑臭河92条,飞云江断面水质连续多年排名全省八大水系第一。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开展剿灭劣V类水工作,目前省控塘下断面已连续4个月达标,4个市控断面已连续3个月达标,剩下的1个白岩桥断面也已于3月份达标。

 

在汇报会上,省农办布置了2017年度工作计划。省政协调研组分两组于4月6日至7日在对飞云江流域“河长制”落实情况开展了明查暗访后,会上反馈了暗访的有关情况,指出还存在截污纳管仍是短板、清三河整治成果有待于进一步巩固、污水处理能力有待于提升和“河长制”责任落实还不够等问题或薄弱环节。

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指出,近年来五水共治工作不断推进,科学治水、全民治水、依法治水的氛围逐步形成,飞云江流域水环境出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可喜变化,对今后的治水工作充满了信心。他表示,治水还在路上,不可松懈,要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去做,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落实落实再落实。

 

针对下步工作,陈小平强调,一要以“河长制”为中心,全面深化落实治水责任制。飞云江“河长制”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做到动态全覆盖,按小微水体的治理要求进一步延伸、深化“河长制”;明确“河长制”是重中之重,要明确河长责任,抓巡查工作掌握河道情况,围绕河长构建协调工作机制,发动群众实现全民治水、参与监督;要发挥好问责机制的作用,动真格抓落实,形成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的责任追究机制。二要以全面剿灭劣V类水和水质提升为目标,落实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的重点工作。要进一步摸清家底,明确清单,以此为基础确立河道治理目标;要标本兼治,截污纳管、清淤、配水三管齐下,做到水岸同治、城乡同治;要开展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建立设施运维长效机制、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相关措施,全面提升水体质量。同时,要以飞云江流域水环境治水项目推进为抓手,认真分解任务、项目,落实2017年飞云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计划。要以本次河长制督查为动力,对照调研组暗访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排查问题本质,认真落实整改到位。要以各级镇街换届为契机,进一步落实深化“三级政协联动、助推五水共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长效机制,在民主监督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特点和优势作用。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