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海外参政——意大利华裔市议员第一人季志海
【录入:温州政协】 【 】 【2017年02月22日】

1997年的意大利市议员选举,对于生活在这里的华人们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这是意大利历史上第一次给予外国移民被选举权的市级议会选举。

就在这次选举中,季志海成功地当选,成了意大利弗利市的外籍议员。他的当选,不但开了意大利的先河,在欧洲也属先例。在此后的接连两届选举中,他又连续两次再度当选。作为意大利华裔市议员第一人,季志海成为海外华人融入主流、积极参政的榜样。

季志海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离开故土来到遥远的亚平宁半岛的。他凭着坚韧的毅力,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努力,于1989年考取了意大利商业经理人资格。他的人生从此又在异国他乡画出了新的轨迹。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走上了独立创业经商的道路。

在经商的同时,季志海也非常热心社会活动,特别是能够促进意中友谊的事。他曾多次在意大利举办中意文化交流活动,为开展民间外交、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做了大量实际而又广泛的工作。他推进浙江省与意大利多个行政大区政府及议会建立了友好经贸、文化往来关系,多次率意大利各级议员和有关政府代表访问浙江,促进双边友好。前几年,他还曾经引导两位意大利外交部的官员来到浙江一些市县访问。两位外交官用他们自己的工资分别在浙江安吉、开化两地无偿捐赠建校助学,这件事在中、意两国都传为美谈。

季志海很关心祖国的发展建设,多年来,每次为国内扶贫、赈灾捐款,他都一直踊跃带头。他还十分关心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克服困难开办中文学校,传承中华文化。

1999年,季志海当选为意大利华侨华人友好协商会第一届主席。这个协商会是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主要领导的倡导和支持下成立的意大利全国性的华侨华人社团,季志海感谢同胞们的信任,也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他以广大华侨华人的共同利益为重,热心诚恳地为大家办实事、做贡献。他的作风和品格,得到了广大侨胞的好评。

2003年,中国抗“非典”形势严峻,也波及到远在意大利的华人的生意与生活。季志海及时通过中国驻意使馆、总领事馆向各侨团发出倡议,请大家通过一些具体措施,配合祖国人民共抗“非典”,并消除意大利老百姓对旅意华人在“非典”问题上的误解。同时,友好协商会还召开了有意大利卫生部门主要官员、当地政府、党派书记以及各级议员、各级官员代表和中国驻意大利总领事以及各大媒体参加的“抗非典”大型新闻发布会,取得了显著效果。

季志海的奉献,特别是他开展“民间外交”促进中意友好的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他曾多次受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前国家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特别会见他时,叮咛他“一定要为中国争光”;前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在接见外宾代表团时,称赞季志海为“浙江的好儿子,好青年,好榜样”;圣马力诺前元首出于对季志海的关心和关注,曾几次来到他的投资项目所在地,2005年又不辞辛劳坐了8个多小时的汽车专程走访了季志海的家乡青田与温州……

此外,季志海还接受家乡人民的重托,担任了政协浙江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政协仅有8位台侨委员,能够担当这个重任季志海同样很激动。他汇聚海外浙江籍侨胞的心声,向大会提交了许多项重要提案,积极为家乡的发展献言献策,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

季志海海外参政,为中意文化的交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了海内外中国人民乃至意大利人民的一致好评。他的努力为中意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奠定了基础。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