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CR维权——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发静
【录入:温州政协】 【 】 【2017年02月22日】

黄发静是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全球知名的打火机大王,中国打火机行业龙头企业, 90%以上的产品出口欧美和日本等国。作为中国第一位自费赴欧洲,向欧盟交涉撤销其针对中国的技术贸易壁垒法规、应诉反倾销,并在这两场交锋中均取得胜利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他不仅成功为自己的公司、为中国的打火机企业保住了欧洲市场,而且开中国企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纠纷之先河,给那些涉及国际贸易纠纷的中国企业带来了勇气。   

    200110月,黄发静收到欧洲打火机进口商协会会长克劳斯邱博先生的一封电子邮件,信中称欧盟正在拟定针对中国打火机的CR法规。所谓的CR法规,就是价格2个欧元以下的进口打火机必须装有防止儿童开启的装置。这与1994年美国的CR法规如出一辙,而正是美国的这一法规,使中国打火机企业失去了美国市场,如果再失去欧洲市场,许多打火机企业只能退出这一行业。 

虽然在国外的确发生过儿童玩耍打火机失火的事件,但将安全与价格联在一起无疑带有歧视意味。在欧盟市场上,低于两个欧元的大多是中国产的打火机,这个法规显然是针对中国产品而来的。 

  黄发静说:“打火机上设锁的专利基本上都被欧美发达国家制造商申请了,他们申请的专利达到1000种,打火机是一个小商品,要研究出与之不同的锁很难,行不行还要当地国家认证,这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大课题。根据美国CR法规的经验,确认一个安全锁是否合格其费用就达3000美金以上。至于说产品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中国产品就是靠着质优价廉打市场,重新提高价格意味着失去客户和市场。” 

  黄发静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很震惊,心情也很沉重,但他认为:“中国是个大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遇到不公平的事情就要抵制。” 

  “我的企业60%以上的市场在欧洲,失去这个市场对企业的打击将是致命的,同时我又是温州打火机协会的副会长,于公于私,我都不能坐视这件事。”黄发静这样解释他积极牵头应对此事的初衷。 

  200267日,欧盟有关部门根据欧洲有关企业的申诉正式立案,照会我国外交部,向中国提出打火机反倾销指控经过技术壁垒的冲击,遇到反倾销时中国企业的应诉意识已经提高很多,也有了一定经验,很快在行业协会和机电商会的领导下组织了应诉队伍。 

  打官司需要技巧,考虑到欧洲没有企业生产温州这种金属外壳的打火机,所以温州的十五家企业做了无损害抗辩应诉,另外五家生产一次性打火机的宁波企业则做市场经济地位的应诉。“只有应诉才有机会,不应诉就会受到惩罚性裁决,所以应诉是第一步。”邀请、动员和鼓励中国企业的盟友参加应诉,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欧洲打火机进口商协会是日丰公司的主要贸易伙伴,他们作为当地企业加入应诉,还有一些大型跨国公司也参与了应诉,这对当地政府而言,压力很大。结果作为市场经济地位应诉先取得了胜利,欧盟的企业明白再打下去也不会赢,自动将无损害抗辩的官司撤诉。 

  黄发静的目的是促使欧盟撤销CR法规,并一直为此做着努力。200210月,国家外经贸部在北京召开针对欧盟CR法规的专门会议,黄发静代表温州市烟具协会参加会议,表明了对CR法规的观点和立场。2003129日,对黄发静来说是难忘的一天,欧盟常规产品安全规定指导委员会召开会议,未就公布CR标准达成一致意见,强制执行CR不再生效。中国打火机企业获得又一次胜利。 

  作为温州商人,黄发静说,他企业的理念就是“质量诚信”四个字:“产品要讲质量,与人沟通要讲诚信,这在全世界都是通用的。” 

  作为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之一,黄发静说,中国打火机占据了世界打火机市场的主体,但目前还没有一个自己的知名品牌,所以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黄发静是中国第一个站起来抵制欧盟CR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先驱。他组织并直接参与中国打火机行业推翻欧盟CR法规中的不平等条款,捍卫了中国打火机行业的整体利益,同时也捍卫了中国企业的尊严和中国产品的声誉与中国的诚信形象。这是一次勇敢的抵抗,也为中国入世后的前景开辟了道路。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