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举行会谈
【录入:温州政协】 【 】 【2017年02月22日】

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2016年4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习近平指出,瑞士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近年来中瑞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加紧密,经贸合作成果尤为突出。两国共同培育了平等、创新、共赢的中瑞合作精神,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习近平强调,坚持平等互尊、交流互鉴是今后发展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基础。双方应建立和加强战略磋商等各类对话机制,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统筹规划重点合作领域,将两国关系新定位落到实处。开拓创新是中瑞关系最突出的特点。双方应该在巩固扩大自由贸易和金融合作基础上,把中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同瑞士的创新优势相结合,支持两国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开展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间创新合作,深化在可再生能源、现代生态农业、节能环保、医药等领域互利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中瑞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空间,中方也愿同瑞方加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内合作。双方应该搭建更多人文交流平台,继续扩大在教育、文化遗产保护、冬季运动、旅游等方面合作。中方愿同瑞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政策协调和协作,共同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和地区冲突,并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贡献智慧。

  习近平指出,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希望瑞方继续关心和支持中欧关系发展,带动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施奈德-阿曼表示,瑞中两国建交以来,本着相互尊重原则,始终保持良好关系,近年来双方经贸、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更是发展迅速。瑞方对两国自贸协定实施情况感到满意,对瑞中合作进入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感到高兴,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方在科技、创新、环保、金融、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瑞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职业安全与健康、低碳城市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瑞双方共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关于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施奈德-阿曼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等出席。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