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市政协委员项进光:我的心和祖国在一起
【来源:市政协】 【 】 【2017年11月13日】

近日,意大利(中国)鞋业商会“一带一路”中国行代表团抵达首都北京,开启了回访故土、交流请益之旅,而率领本次代表团的,正是意大利(中国)鞋业商会首届会长、温籍侨领、温州市政协委员项进光。

 

  家乡起步 海外拓土

 

项进光在瑞安出生和成长。从瑞安之子到意大利华侨领袖,他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历程。1983年,项进光中学毕业,进入瑞安县印刷设备制造厂工作。1985年,他应征入伍,期间三次受到部队嘉奖,并于198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军旅生涯大大锻炼了项进光的意志,自此“敢想敢拼”成为他的人生准则。1993年,项进光开办瑞安舒特鞋业有限公司,踏上了自主创业的新征程。之后的二十四年,他和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用自己的坚韧和勤恳,不懈追逐着自己的鞋业梦想。

 

在国内事业蒸蒸日上之际,具有国际视野的项进光把眼光瞄向了海外。2002年,他只身来到罗马,“随身的行李只有两个箱子,一箱装的是童装,另一箱装的是皮鞋”。项进光一步一个脚印,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迅速在异国他乡打开了局面。成立罗马进光贸易有限公司,投身进口鞋业贸易业务后,他潜心研究意大利当地市场,了解意大利人穿衣着履的喜好和习惯,从国内组织适销产品投放,走出了一条自产自销的生产贸易经营之路。

 

团结华人 服务华商

 

2008年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同样也影响到了意大利华商的鞋类贸易。时艰之下,更需精诚合作,同舟共济,把众人的力量团结起来,改变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为此,项进光等从业人士大声疾呼,四处奔走,致力于打造一个旅意鞋商共享共有,能够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平台。终于,在2009年5月16日,意大利(中国)鞋业商会成立,项进光被推选为首届会长。

 

近年来,项进光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贡献给了意大利侨团。他频频奔走于意大利有关部门和中国各大城市以及温州、瑞安政府各部门之间,积极引领温商回归,为两地经济牵线搭桥。他带领的侨团在众多中意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中负责具体的接待工作,他自己也为中意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奔走,身体力行,将“公共外交”、“民间外交”的理念落到实处,架设联结“中国梦”和“世界梦”的桥梁。

 

意大利(中国)鞋业商会的成立,在华人鞋业企业中逐步树立起了“以质量求生存,靠信誉谋发展”的经营理念,这让项进光倍感欣慰。从瑞安到罗马,在他心中,始终有一个“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梦想。而如今,也正是这股使命感驱使着项进光,联合众多旅意侨商,共同迈向“一带一路”的伟大前景。

 

发挥优势 搭建平台

 

在项进光看来,中意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有以下几个着力点:“一是优势互补。意大利是传统工业强国,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形成有力互补。二是发展对接。中意两国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与欧洲‘工业4.0’和科技创新计划更好地对接起来,可以为双方企业创造许多新的合作增长点。三是面向世界。两国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实现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倡议给旅意华商带来了无穷的商机。如何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发挥好在两国交往中的桥梁作用,是旅意华侨面临的一大课题。

 

为了寻访答案,项进光率领一众在意华商踏上了这次中国之旅。通过与各部委、各民主党派的深入交流,项进光进一步加深了对“一带一路”战略的理解:“在经济上,华侨华人可以为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和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经营发挥积极作用。在文化上,华侨华人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复杂,文化多样,不同的宗教、民族、历史和文化并存,既有着丰富的多样性,又存在一些矛盾和冲突。华侨华人熟悉中外文化,在共建‘一带一路’时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搭建人文交流平台,推动彼此深入了解,友好共处。”

 

从北京归来,项进光的眼中闪烁着希望的光芒。中国和意大利虽然相隔万里,“一带一路”却将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结成了命运共同体。为这座横跨欧亚的大桥奠基的,是千万侨胞浓浓的思乡情、炽热的爱国心。他们的根落在中国,他们的心永远和祖国在一起。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