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温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一仗怎么打,听听政协委员怎么说
【来源:市政协】 【 】 【2017年10月16日】

9月27日上午,市政协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听听委员们都提了哪些建议。

 

1、 周晨晖: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城建资环委主任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要重视项目整治,更要强化镇容秩序管理。要将建设施与强队伍相结合,既要靠通过硬件设施建设解决脏乱差问题,更要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强化日常的经常性管理来解决无序现象。整治规划既要科学合理,更要彰显地方特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要科学合理,不能盲目追求高大上,不要一味大投入、大建设,而是要结合当地实际,挖掘传承地域文化特色,彰显小镇历史底蕴。

 

2、李星涛:市政协常委、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

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要求、高标准实施,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小镇的建设项目应做县级规划,甚至市级规划,项目建设的施工方面,必须高质量要求、高标准实施。

 打造产业合理格局,使城镇的绿化美化生态化“三化为一”。要从全局统筹考虑空间结构、功能布局、产业定位等,通盘谋划区块开发、拆迁安置、项目建设等,合理安排公园和绿地等的占用指标,做好园林景观建设。摸清地脉,探索田园综合体建设。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这一新概念。可通过该模式,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乡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推动现有农庄、农场、合作社、农业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园以及农旅产业、乡村地产等转型升级。

 

3、张建华:市政协常委、浙江建捷建设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要加强规划设计的引领作用。要把握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推动城镇面貌、品质、功能实现新的提升;要把握好小城镇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通过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推进周边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做大做强村级集体及专业合作社等特色产业,实现镇村两级协调发展。小城镇综合整治一定要彰显特色和文化。要保护好当地的自然人文特色,尤其是历史建筑,可以结合每个乡镇的自然风光、人文特色,精心设计小而精的旅游线路,配套改建一批有特色、有品位的精品客栈、民宿,实现差异化发展,把小城镇作为旅游的交通中转站,从而实现全域旅游的延伸和覆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定要和产业提升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方面要形成倒逼机制,把差的、落后的产业淘汰掉,另一方面要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要结合特色小镇、小微园建设等,形成具有乡镇特色的支柱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4、方 岚:市政协常委、市设计集团市政设计院副院长


      要重视小城镇基础设施规划。在科学谋划环境综合整治整体规划基础上,注重对基础数据的取样采集、调研论证。在基础设施规划实施的时序上以民生优先,坚持先地下、后地上,优先加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老旧基础设施改造。要重视小城镇固有资源保护利用。注重历史记忆、人文情怀,要依法保护文物,保护好小镇的自然景观、历史文脉和文化基因,避免建设性破坏。倡导工匠精神提高施工质量。小城镇建设急缺专业人才,应加强对乡镇管理人员的宣传培训教育力度,加大相关专业知识的普及。加强材料进出场控制,抓关键环节和工序控制,通过细化施工组织设计和加大建设过程巡查、检查力度等手段,有效提高施工质量与水平。

 

5、吴安定:市政协委员、市设计集团城市分院副院长

 

 要提高整治设计投入。建议加强设计审查和指导,用优秀的设计成果,有效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加快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小城镇设计、实施和管理体系。强调一镇一品建设。建议深入挖掘并彰显每个小城镇特色,塑造小城镇特色风貌。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建议对我市小城镇规划实施阶段的资金建立专项保障体制。建议再次审查规划阶段明确的项目是否切实可行,实事求是梳理资金量。落实全面整治任务。建议全面落实“一加强一改造三整治”工作任务,特别是环境卫生和城镇秩序,在强化硬件投资建设的过程中,同时注重软件建设,即城镇群众的素质培养和文化建设,强调长效管理。

 

6、 陈 晨:市政协委员、市鼎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要树立新理念。乡镇干部要树立与时俱进的观念,既要为百姓着想,又要担起推进乡镇人文环境发展的责任。要把先进的理念融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去,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提高其素质。要重科学规划。建议规划设计单位最好全程跟踪项目的建设,不让规划和建设出现脱节。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注重技术指导服务,在市级层面成立规划设计服务团,从本市规划设计单位抽调相关专业技术人才设立市技术指导服务中心。定位要准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定位上要突出城镇和一个“小”字的特点,不能片面求大、求全。保留完好的街区和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好小镇的自然景观、历史文脉和文化基因,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

 

7、赵文永:市政协委员、瑞安市政协城建资环委副主任
 投资效益主要包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考核要与实际相结合,不要盲目实施,而是充分考虑投资效益的最大化。根据各地情况,放宽投标准入门槛,允许二级设计单位参与EPC投标,增加投标的竞争性。设计定位要明确。针对地方的乡土特色,设计出一镇一品的乡味,根据财力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跟风。

 

8、钟菲菲:市政协委员、文成县周山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大力度强化政策保障。建议市级财政部门牵头,制定出台针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资金补助办法,成立专项资金;积极引导和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整治,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多维度健全网格管理。着力构建建管并重、以管为本的长效机制。通过精细化、人性化、常态化管理,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城镇管理服务的融合,建立政府引导、居民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模式。强合力抓好工程质量。要牢固树立工程质量第一意识,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各乡镇要加强工程管理,财政审计部门要切实做好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全方位提升工作成效。要进一步增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队伍力量,把年富力强、懂业务、会管理的人员或后备干部充实到基层和镇治办。

 

9、吴周富:市政协常委、市农办副主任

重视小城镇的管理水平。对于小城镇来讲,规划和建设的专业性、依赖性较强,但管理水平是可以从主观努力上进行比较,党委政府应把管理水平当作首要的工作来抓。 重视小城镇的配套设施建设,比如建好小农贸市场、小停车场、公共厕所、幼儿园等。公共配套抓好了,当地老百姓就有获得感,也赢得外来游客的好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还可以跟新农村产业平台相结合,立足于农村,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0、张 静:市政协常委、市规划局副局长

要准确把握小城镇和城市的区别。杜绝过度城市化改造和设计,回归小城镇原有特色。要对整治内容做进一步梳理。要回归以整治作为主体,不能过于重建设而轻管理,应建立一个长效管理机制。

11、徐建国:市政协常委、温州市科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加大“大拆大整”整治力度,因为小城镇中的违章建筑和危房情况比城市更严重。另外要推动企业低小散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实施常态管理。提高乡镇管理水平和群众的参与度,让老百姓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