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黄发静:“打火机大王”的担当
【来源:联谊报】 【 】 【2017年01月19日】

他已担任两届市政协委员,是知名的“打火机大王”;作为烟具行业领军人,他为了捍卫国人尊严挺身而出。他就是黄发静,一位敢于担当的温州企业家。

1990年,当打火机行业在温州市场萌发商机时,黄发静创办了日丰打火机企业。凭着先进的经营理念,短短几年间,日丰公司就成了温州打火机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成为温州最早进入欧洲市场的打火机企业、中国最大的金属外壳打火机和点火枪生产型出口企业,年生产能力达1000万只,产品出口率占90%。因此,日丰公司获得温州市“轻工百强企业”、温州市“名牌产品”、温州市“首批百家诚信企业”和“中国打火机十大知名品牌”等荣誉。

黄发静坦言道:“温州人精神就像石头缝里的草,温商的生命力就是这么顽强,不管在天南还是海北,都能生机勃勃。”

现任温州市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的黄发静,不仅有着术业专攻的基础,品行和担当也让他在业内有口皆碑。2001年10月,正当温州打火机行业鼎盛时期,黄发静获悉欧盟正在拟订针对中国打火机产业的CR法案,规定在海关出售价格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安装一个防止5周岁儿童能点火的安全锁。对于CR技术性贸易壁垒事件,黄发静率先站出来抵制不公平的欧盟法规,并走出国门维权,开始长达两年的漫漫交涉路。

黄发静的行为改变了民营企业处理贸易壁垒的劣势局面,在全国乃至欧洲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也引起了中央领导的关注。2003年,他当选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4年8月8日,黄发静等9位浙江民营企业家受邀赴京参加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

身为一名政协委员,黄发静在其位、司其职,用激情与智慧践行着一名委员的责任。在参政议政的道路上,他始终秉持民生为重的理念,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提出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和“小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

作为温州市优秀政协委员,黄发静先后参与市政协会议和调研等活动48次,作“温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核心问题”等发言,所提建议得到了认可和落实。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