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以企业家精神领航前行
【作者:黄丹青】 【 】 【2016年07月20日】
  ——记市政协委员、兴机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水寿松
  
  从加工场起家,历经二十个春秋的励精图治,他的企业如今已发展成产业布局多个城市、年产值十几亿的多元化电器企业,而书写这份电器行业神话的掌舵人,就是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兴机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加拿大华人企业家联合总会长水寿松。
  然而,这位目前掌管着七家电器企业的掌门人在政协大厅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略显低调而内敛,谦恭而淡定,言谈间透露出一股成功者淡定从容的气度。
  踏实,跬步至千里
  每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其身后都蕴藏着一部感人至深的故事,水寿松也不例外。探知他的创业史,你会发现他把“诚信求实”四字浸润到企业发展中的每一个细节里:在抓质量管理上循规蹈矩,严把质量关,决不跑偏;在业务往来中诚实守信,不以恶小而为之,一点一滴抓落实,一砖一瓦垒高楼,他就是以这种一位成功企业家应有的务实的精神,领航“兴机”企业,逐鹿商海,一步一步地将一个家族式加工场逐步缔造成温州电器行业帝国。
  1994年,公司为厦门电控厂加工的一个配件,因为上下盖的色差,对方认为不美观。水寿松在厦门电控厂当场销毁这批不合格的产品,并回来召开全厂职工大会,给员工上了一堂十分深刻的质量管理教育课。面对员工的不解,水寿松坚定地说,产品质量可靠,使用放心是我们电器企业的核心价值,也是“新机”的品牌基石,抓质量、抓管理,决不能让细节砸毁我们企业的牌子。
  榜样是企业发展方向的一座灯塔。在水寿松身传言教的影响下,“新机”企业上下形成了诚信经营的共识。在一次商业合作中,客户要求一个零部件在10天内出样送检,合格后就可落单。当技术人员加班完成样品后,却遭遇台风肆虐,航班取消、汽车停运,交通受阻让样品送检似乎成为一个不可能的难关。但水寿松并没有放弃,经过多方打听,当他得知去厦门的火车还没有停运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租车连夜赶往金华火车站,转辗到了厦门,完成了送检。这份对于承诺风雨无阻的坚守,也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秉承着 “脚踏实地,诚信务实,稳步快走”的经营理念,积硅步而至千里,使他的企业走上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一举成为温州市百强民营企业。秉承这份不变的理念,稳步快走,也使他驾驭的电器企业在不断开疆辟土。发展至今,兴机电器企业电器产业麾下就拥有温州兴机电器有限公司、温州新机电器有限公司、温州市新侨机械电器厂、温州新机电镀厂、青田新机电器有限公司、厦门兴机泰电器有限公司、厦门欣机电器有限公司、陕西兴机泰电器有限公司七家企业,共有职工1800人,2015年销售额十多个亿。同时,诚信经营使他和他的公司赢得了许多荣耀:公司连续被评为“年度光荣纳税大户”、“中国电器协会AAA级信用”等级认定;2002年被温州市国家税务局授予“A级纳税信誉单位”;连续4年被温州市工商局和人民政府授予“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称号。企业在不断崛起的同时,荣誉也接踵而来,水寿松被评为“浙江省私营企业优秀厂长”,多年被评为“温州市优秀企业家”、“市优秀政协委员”和“浙江省民建优秀委员”的称号。
  
  创新,打磨出匠心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水寿松始终认为,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是做大企业的惟一途径。他深知企业只有不断地进取与更新,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2002年,他投入550多万元资金购置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能力。同年,他在青田县成立“青田新机电器有限公司”和“青田万隆电器工艺有装饰有限公司”。近二十年来,他敢于创业,勇于争先,善于创新,一直奔跑在创新的道路上,让传统行业不断华丽转身,使“兴机”电器企业在创新道路上越走越远。
  为推进多元化、规模化、品牌化的集团发展战略,他瞄准国内市场需求,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研制国内空白产品,从创业初期只为客户企业提供单一配件,到如今已自主开发可替代国外同类产品。同时,他的企业还与大专院校建立了长期校企合作关系,企业已拥有专利45项。他重视科技先导和引领,成立了“博士后科班工作试点站”,把“工匠精神”和“自主创新”的理念渗透到在企业发展的每一阶段,不断地创新产品、创新技术,从而驱动着企业不断发展和扩张。
  2000年,他的企业实施第一个率先从温州“走出去”战略,在厦门成立“厦门兴机泰电器有限公司”,先后和ABB、施耐德、西门子、伊顿、特锐德、三菱、阿海法等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建立了生产合作伙伴关系,酝酿一项又一项合作发展战略,签下一笔笔生产合作订单,为高端企业生产各种配套件。与世界500强企业握手,再一次使“新机”企业迈向辉煌和荣耀。“新机”电器机电企业先后获得“中国电器十大知名品牌”和“浙江省科技型企业”、“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温州市创新型企业”、“省级高新技术研究中心”等称号,2015年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
  水寿松说,“我创业一路走过来,靠的就是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超越自我”。读书立身,好学壮业。为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和业务管理水平,凡有适合他的思维发展和企业发展的学习、培训,他总是挤出时间去参加。他先后参加了民建中央在北京举办的企业管理知识课,中国机械联谊会组织的赴德国企业管理培训,还报考宁波健峰学院攻读MBA以提高管理水平。当他企业办得风生水起时,企业的版图扩大到世界领域,企业合作对象扩展到外商时,2004年,他毅然去加拿大求学,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学习英语,在海外孜孜求学的几年间,他打开了国际视野,打开了创业格局。
  
  责任,书写成担当
  水寿松深知,企业只有履行责任,才能走得更踏实,走得更远。企业的成长壮大需要一个坚实而强大的团队,作为一企业负责人,就具备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宽阔胸怀。为了打造一支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他以人为本,唯才是用,让每位员工都能挥洒工作热情;他人尽其才,重视培训,让每位员工都有机会发掘潜能,发挥才智;为了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他实行了股份制,让合伙人成为股东,让大家共享经营中所创造的价值,也凝聚了一股强大的团队力量,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固基石。
  事业取得成就后的董事长水寿松一直把 “责任”二字放在心头。自当选温州市政协委员后,水寿松关注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参加政协各种调研活动,履行着一位成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他积极参政议政,深入社会调查研究,他关心百姓生活,为民代言,积极书写委员提案。2015年他提出的“改善拓宽惠民路南段道路铁道口卡交通”和2016年“关于加快社区医疗服务规范化发展“等提案,均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他写的提案均被市政协评为年度优秀提案。2016年他被温州政协评为优秀委员。
  水寿松在加拿大深造学习和定居期间,他热诚服务于侨胞侨商的各项社团活动,在海外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和佛教文化,为推进“中加”文化交流做出了不懈努力,他诠释着一位企业家超越金钱之外的追求。众望所归,2015年,水寿松被推选为加拿大企业家联合总会会会长。
  水寿松常说,企业家和商人是不一样的,企业家的身上,除了商人的逐利之外,多了一份社会责任。多年来,他认真履行着一位成功企业家的责任和当担,积极投身于各类公益事业上,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十年前,他在温州技师学院成立“新机班”,开展莘莘学子济困助学活动;他带头济贫救困,赈灾救灾、支援新农村建设,为慈善机构捐款捐物,多次组织员工慰问孤寡老人和拥军爱民活动。近年来,水寿松为公益事业捐资达80余万元。
  二十多年峥嵘创业,他把“新机”电器企业做成了卓越,成为一名优秀企业家;
  作为一名温州政协委员,他不辱使命,尽心尽力地履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
  担任加拿大华人企业家领袖,他远乡追梦,赤胆忠心,成为海外华人企业家的一面旗帜。
  天之阔,任有志者遨游其间;地之广,让奋斗者纵横四海。在人生经纬交织的轨迹上,水寿松留下了不平凡的足迹。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