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徐建国:不忘初心,念好“活”字经
【来源:联谊报】 【作者:夏紫裕 通讯员 叶艳琼】 【 】 【2016年06月16日】
  “过去无资源无优势,但政府管‘活’,温州人就‘活’……”在温州市政协全会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从永嘉山里头走出的温州市政协常委、市科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抢先发言,侃侃而谈他的“活“字经,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活”字经,贯穿了徐建国的创业人生历程。
 
  徐建国出生在永嘉县枫林镇一个农民家庭里,兄弟姐妹多,土豆是主粮,过年时才能吃上一顿香喷喷的白米饭。靠着砍柴卖钱和做临时工,他完成了学业,并于1979年在永嘉溪口中学担任英语教师。当看到学生们仍然与他当年那样以土豆为粮过着艰辛的生活时,徐建国心头难掩苦楚,常将大米送给学生,用工资为他们添学习用品。两年教职生涯中,一个念头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一定要想办法多赚钱,改变命运,帮助家乡发展!
 
  1981年,徐建国离开学校,先去国企当供销员,积累了经商经验与初始资本。1988年,贷款创办了水暧阀门厂,但因举债经营,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思想负担,也尝尽了初当老板的酸甜苦辣。徐建国意识到,小老板不好当,必须要干出大名堂。1992年,他转行到了鞋业领域创办皮鞋厂。好学的他不断出国考察,重新找到机会,毅然停办了鞋厂。1999年,他创建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温州市科盛皮化有限公司。
 
  至此,徐建国的企业一路高歌猛进,2002年与国际接轨,增资改名为温州市科盛化工有限公司;2003年与高校合作,在家乡投资创建生产基地;2013年建成投产集科研、生产、仓储为一体的温州国仕邦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具有6个分公司、职工人数达500多人,产品市场占有量达到全国同行业前茅,形成了具有现代管理水平、较强团队精神的经营实体。
 
  “做到老,学到老,要知变懂灵活,人生才能有高峰。”徐建国说,“赚钱、花钱,再赚钱,最后两袖清风而去,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家人,不忘初心,实现自己的心愿。”徐建国总忘不了与学生朝夕相处的那段教职生涯和曾经立下的夙愿,回报家乡,力尽所能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捐资改善家乡交通、修建多项老人活动设施、结对贫困学生、资助家乡与困难员工家庭、捐赠家乡建设、参与国内各种救灾活动……
 
  作为一位政协委员,徐建国将履行委员职责摆在重要位置,在他的时间分配中,调研至少占了五分之一,在他看来,履好职要永葆热心、责任心、恒心、爱心、开心,将政协委员从荣誉升为责任来看待,这样,参政议政就会越来越认真。他写的关于培育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建议、完善养老服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关于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养老宜居小区的建议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或重点提案。2015年,徐建国荣获温州市政协优秀委员称号。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