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不忘政协委员使命,关注老旧小区建设——记温州市政协常委徐建国
】 【2016年06月14日】
  猴年伊始,我利用空余时间对市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和老年人养老生活状况进行调查了解。
  通过调查,了解到市区老旧小区的一些基本情况:一是老旧小区老年人住户比重很高,二是住房面积普遍较小,大多在40-80平米,三是多为6-7层小高楼,都没有电梯,四是小区内道路普遍狭窄,几乎没有停车设施,五是小区绿化和休闲场地不足。但这些小区都在老市区的中心区域,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
  为了解决老旧小区老年人生活不便,民政部门和街道等政府机构也在个别小区办了老年食堂、老年服务中心等,但是设施很不完善,与老年人生活需求有较大差距。为进一步了解老年人养老生活情况,随机调查了38位70-95岁老年市民的生活状况,其中两位与子女一起生活,一位在较高级养老院,一位在普通养老院,一位请了长期保姆,三位经常请家政钟点工帮助做家务。月收入2500元以下的有6人,2500-4000元的有22人,4000-6000元的有8人,6000元以上的有两人。子女经常帮助做家务的有4人,经常能得到子女经济帮助的有两人。有29位老人用积蓄的钱财或收入再经济上补助子女购房、购车或者平时进行生活补助。从这38位老年人收入和养老生活情况反映出:一是请保姆或到养老院生活的话,大部分老年人收入不够支付费用。二是许多老年人省吃俭用补助子女提高改善生活。三是子女对老年人养老生活帮助较少。
  经过调查了解,我认为养老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加大投入,健全和完善养老体系建设。国家推行和提倡居家养老,各级政府也推动和投入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由于投入资金有限,对实现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工作提升效果并不明显。根据对老年人的居住分布、生活现状和居家生活需求调查,为此我认为各级政府应集中有限资金选择对老年人比较集中的老旧社区进行改造提升,建设成为居家养老宜居小区,既可以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养老资金投资效果,又可以提升老旧社区价值功能。为此建议:各级政府要针对老旧小区和老年人居住集中的特点,出台相关政策,简化手续,增加投入,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成为适宜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温馨小区。一是出台老旧小区改造优惠政策,简化审批手续,凡是加装电梯、装修改建室内环境结构、方便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采取政府补助,住户集资完成改建。二是加大政府投入,改善小区绿化、休闲场地和老年健身设施以及无障碍通道建设。三是做好小区配套设施建设,方便老年人生活。如老年活动中心、老年服务中心、老年大学、老年医疗保健、老年心理咨询辅导等。四是加大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老年人有任何需求都可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联系求得帮助,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要建立老年服务对象的档案资料,定期上门走访。五是组织义工服务队,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帮助,使老年人能够安度幸福晚年,感受到国家和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怀,生活更加美好!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