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城市里的织梦者——记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市城建设计院副院长方岚
【作者:黄丹青】 【 】 【2016年06月14日】
  一个女人,究竟能够承担多少种角色?温州市城建设计院副院长方岚为我们做出别样的诠释:她是温州市城建设计院副院长,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以她的慧心妆扮着城市,为温州风貌添韵;同时她又是蝉联三届的温州市政协委员,倾注责任和爱心于社情民生中。多重身份的建构下,方岚尽职尽责地描摹着自己的梦想,既不耽误本职工作,也不忘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这位城市的织梦者,行走在温州这片古老而繁华的土地上,她留下了坚实的脚印。
  
  城市建设:敢叫旧貌换新天
  学校毕业后扎根温州城建三十年的方岚,伴随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一起成长,在温州,她曾经主持、参与了近百项城市建设设计任务。鹿城区区府大院改建工程、纱帽河女人街改建工程、朔门街历史街区改建工程、墨池小学校园景观改造工程等工程项目,都出自她和的团队的创作。她和她的团队就像是“城市美容师”,在她们的妙手巧绘下,温州城市一天天在变化着模样。而对城市建设、规划理念创新,她也在不断进行着她的思考。
  作为一名园林景观设计师,方岚对于城市发展的思考更讲求细节。历史遗留的欠账太多,温州城市整体的景观落后,城市综合整治的状况始终牵动着她的心。借助“六城联创”的契机,方岚和她的团队积极参与杨府山公园的施工建设,把一块荒芜之地变成城市公园,实现“绿满温州”,提升了温州城市品位。
  立足专业领域,方岚的成绩同样可圈可点,她发表了《 街道街景改造探索》、《特色传统街巷改造方法初探》、《 温州古道》等数篇论文及书刊;参与编写了《温州市市政景观导则》、《温州历史城区建筑与环境要素选集》、《温州市建筑景观导则》等。2013年至2014年她共撰写了《关于尽快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的建议》《关于要求尽快开工建设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关于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国有农场山林权界确认》等七项政协提案,均是立足温州城的城市现状,为城市规划提供了诸多可行性建议。其中,在十届政协第二次会议上做大会发言《关于在我市中心城区适度推进“微循环”建设的建议》提案引起了市委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方岚的推动下,城市规划和微循环等多项工程有条不紊的推进着,她希冀着,通过无数和她一样的城市建设者的努力,让温州城市有机更新,从而使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改变温州的面貌。
  
  妙手巧施:引得小景入城来
  温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城市环境设计所有个“俗称”——景观设计所。顾名思义,他们是设计景观的。这个团队的18位成员在所长方岚的带领下,犹如妙手巧施的美容师装扮着这个城市,让它多了几分小家碧玉的风韵。如广场路、朔门街、墨池小学、江心东园休闲吧、瓦市小学老校区、建设集团老校区、建设集团小南小区等……这些有灵性、有思想的建筑,都出自方岚和她的团队。
  方岚说,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底蕴,在变化过程中,如何展现它最美的一面,一直是景观设计师们的追求。温州是一座具有4000多年文明史、16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到了现代尤其是近三十年来,温州城飞速的发展着,在向前发展和保留传统这两个焦点问题上,方岚始终站在一个人文主义建设者的角度考量着这个城市如何实现一些传承,好将其打造成为一座宜居宜商、充满幸福感的魅力之城。
  古街古巷、古遗址和古民居是温州城历史的见证者,七枫巷里有巴洛克混合哥特式的建筑,城西街有考古学奠基人夏鼐的故居,朔门有北城门遗址,墨池有谯楼子城……方岚一一在心中描摹着这些历史遗留的文化地标,寻找着与城市发展中的契合点,求得古老与现代的统一。在她眼中,说城市永恒不变,说的不仅是建筑,而是经由时间雕刻出来的精神,也就是人文、历史、集体记忆和未来的综合体,温州也不例外。
  在城市改造的过程中,方岚充分发挥想象力,既借历史,又借自然,充分发挥出温州的历史、地理优势。
  如在“改造区政府大院”的设计建设上,是借势历史的好例证,将人文景观与实用价值完美调和,在大院里的 12座办公楼外墙加贴颇具江南风情的青砖黛瓦,院内花坛砌成两个鹿角的形状,与历史上的“白鹿城”的名称相呼应。
  对纱帽河改造,方岚考虑的更多,那些古建筑是几代温州人的故土情结,维系着他们的思乡情怀;而那些古老街区的保护开发则能够大幅度提升温州城市文脉的建设,体现温州城市的文化,也有利于温州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对纱帽河是商业街的改造,她们采取“微调”的方法,采取古色复古的手法进行巧妙的“微雕”。纱帽河小街容颜经过“浣洗”, 2005年完工,回复温州商业街的古韵。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也正是出于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意,方岚用尽自己所学专业,为温州的“美容”事业倾尽心力。不仅关注城市的建设,对新农村环境景观建设方岚同样研究颇深,由她牵头负责主持市级研究课题《新农村村落营建模式的研究与探索》的研究,亲自撰写《论乡村景观旅游的开发》、《温州乡村村落营建模式的探讨》论文,为温州的农村建设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社情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
  梭罗曾说,只有一种生活方式,才能够赋予生命应有的价值,那就是甘于付出,让自己的生命释放出耀眼的光芒。在担任温州市政协委员的十余年间,方岚不辱使命,始终坚持在每届“两会”期间撰写提案、社情民意或调研报告,尽心履职履行委员的义务。截止到2013年,方岚有多项提案受到市政府的表彰,而且她的提案除了专业领域相关的问题外,还涉及交通、教育、城市发展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
  记者采访时问道为何她的提案总是能够得到政府和群众们的高度认可,她向我们细致的描述了她的提案产生过程:担任温州政协委员,就要不负肩上这份荣耀,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多走访,以关系国计民生或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进行科学分析研究,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在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社会发展中破解实际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温州的城市建设和积极献计献策。
  比如在温州市引起巨大反响的《关于大力推进机械立体停车车库建设的建议》,方岚平淡的说“每天上下班,看到停车难的场景,有感而发。”如何有效停车,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方岚陷入了思考,因此她多次实地走访,并结合国外成功案例进行深入思索,得出结论认为目前解决停车难问题切实有效的措施:要么向空中发展建立体停车楼,要么向地下发展建大型停车场。结合温州市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紧缺的现状,关于“建设立体停车车库“的提案出炉,给温州 “停车难、出行难”的问题注入一剂良药。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方岚做的最多的就是关心城市需要什么、民生需求的问题。2003年,苍南桑美台风肆虐,方岚随市政协蒋云峰主席到苍南县受灾严重的乡镇进行慰问。回来后,她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的思考,写了《苍南灾区民房倒塌原因分析及灾后民房加固重建的若干建议》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中提出了专业性很强的建议,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重视,有效推动了灾区人民科学重建的工作。
  作为一名知性女性,她还以一位母亲和学生家长的角度 ,深入思考社会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剖析社会弊病,凌云键笔,2007年,她提出与本专业领域无关的提案——《关于重视对中、小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的建议》。2008年,紧接着她又从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的角度对现行的教育体制内部评价制度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关于优化教育者主体结构、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建议》,引起政府的重视并采纳。
  桃李无言,自成蹊,浏览一下方院长近年来在参政议政上的成绩:2008年《关于对大南门商业街绿化景观设置的一些建议》 获得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0年,《关于大力推进机械立体停车库建设的建议》首次作为无党派代表在九届政协第四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该提案还获得市九届政协优秀提案;2011年《就当前绿满温州建设的几点建议》为大会发言材料并为当年市政协重点提案,经市主要领导的批示,由市政协主席亲自督办。2013她撰写了《关于尽快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的建议》《关于要求尽快开工建设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关于要求尽快开通甬台温高速温州段观美站》等等,篇篇针砭时弊,年年“两会”都有她的“精品 ”之作。
  方岚在参政议政的道路上始终秉承民生为重的理念,不拘一格,敢于直言,将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方岚着一袭优雅的黑色正装,在她精致的面容下,随意系着红色方巾,风情万种地坐在对面,气质出众。很难想象,这个温雅的女人身上有着这样巨大的能量,一边踏踏实实的做好城建设计院的本职工作,另一边又不误委员参议政,还经常参与市政协组织的各项学习以及调研等各项活动,并写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提案和调研报告。
  剥离来看,她是一名具有代表性的新时代中国女性。在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女人的荣光与梦想。她才思敏捷,具有先进的城市文化理念;她柔情悲悯,心怀社情民生情系家园安宁。一个女人外表的柔弱与内心的刚强在她身上形成了和谐的统一,并且迸发出了独特的精神光芒。她是城市里的织梦者,心怀大志,她在织造着中国梦的一角——温州!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