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管伟立:有一种大爱叫不求回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思思 温文文】 【 】 【2016年12月12日】

“不要带着功利的想法做事,你为社会作了多少贡献,社会就会在你完全意想不到的时候回馈你!”常将这句话分享给他人的温州市政协委员、康宁医院集团董事长管伟立,2015年11月20日在香港敲响了上市的铜锣。康宁医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私家精神科医疗集团之一,也是国内首家香港上市的精神科医院。

“创办康宁医院是想为精神病人创造更好的治疗和生活环境。”这是管伟立的初衷。1993年,管伟立辞掉温州精神病院的工作,在温州杨府山思芳路租了间40多平方的民房,开设了20张床位的诊所。不到两个月,20张床位全部住满了,现实的市场需求给了他很大的信心。第二年,管伟立向温州市政府提出申请,建立300张床位规模的精神病院,这与市卫生局发展精神卫生事业的想法不谋而合。经过5年的建设,1998年,以精神卫生服务为专科的康宁医院正式成立。

当时,民营医院处境困难,怎么让医院存活下去并且发展,成了摆在管伟立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对有限的收入,管伟立在节流上下功夫,通过创新内部管理,节约资本消耗,大幅度减少了运营成本。对病人,他提出了“变关为管”的人性化管理方式。医院收费合理、管理理念先进,很多精神病人家属慕名而来,不到半年时间,300张床位全部住满。

2006年,康宁医院获得三级乙等医院资质;2013年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得三甲资质的民营性质精神专科医院。

同时,康宁医院一直坚持民营医院公益领先、患者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2008年,康宁医院捐赠500万成立了温州市慈善总会康宁精神疾病慈善基金,专项用于救助贫困的精神病人。2011年动车事故,康宁医院参与救治了大量伤者。随后,康宁慈善基金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截至目前,康宁体系医院已成立11只慈善基金,累计捐款2000多万元,救助患者一万多人次。

作为第八、九、十届温州市政协委员,管伟立积极提交事关经济社会、国计民生、非公企业发展的提案。担任十届市政协委员期间,撰写并提交了《关于支持民营医院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建议》《关于完善慈善助医长效机制的建议》《关于完善充分体现公平的政策环境保障民营医院主体地位的建议》等20多个提案。因内容涉及面广、调研深入、可操作性强,受到温州市政协的重视。其中,《关于境外上市公司延长商务签证期限的建议》引起省、市政协的关注,作为社情民意内容被温州市政协和农工党省委会采用,并上报省政协。

多年的坚持与付出,管伟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他先后担任了中国医院协会理事、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副会长和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等职务,被评为中国最具惠民精神基层医院院长、2012年度中国医院优秀院长、温州市优秀政协委员、2015年度“中国精神卫生领域十大精英人物”等。

“社会热点是我关注的焦点,工作再忙我也要为社会尽力。”平淡言语的背后,是一颗充满了大爱的心。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