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瑞安
     
 
瑞安政协委员呼吁:房地产评估要“补漏”
【来源:2015年10月10日联谊报】 【作者:温文文 通讯员 陈思思】 【 】 【2015年10月13日】

  房屋拆迁、交易、办理按揭贷款都需要评估,每一桩评估都涉及评估人的切身利益。但在瑞安,有市民却遭遇同一处房产委托不同专业人士评估,结果却相差巨大的经历。“近年来,一些评估机构为了经济利益而丧失独立性和客观性,评估价格忽高忽低,弹性很大,极有可能给政府、企业、银行带来巨大损害。”近日,瑞安市政协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赵文永通过社情民意反映。

  赵文永说,针对这些行业乱象,1999年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土地评估机构与政府主管部门脱钩的通知》,地产评估机构纷纷改制。有关部门在1999年还下发了《国家标准房地产估价规范》,但该《规范》属于指导性意见和业务指南性质,并无强制性。而且,目前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对评估价格的误差作出约束和规范,因此,现今房地产评估行业仍乱象丛生。

  以瑞安市为例,现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亟待引起重视。第一个问题是在房地产交易环节中,交易双方为了逃避高额税收,评估价格远低于市场价。如市场价为2万元/平方米的房产,评估为1万元/平方米,如果房屋建筑面积100平方米,市场成交总价200万,评估总价则只有100万,契税缴纳是以评估总价为基数,按照1.5%的契税计算,此项房地产交易仅契税就流失1.5万元,还不包括其他税收。第二个问题是在银行抵押环节,购房者为了套取高额贷款,评估价格远高于市场价。瑞安市十大典型非法集资刑事案件之一——中国星宝集团破产案显示,该公司在融资环节,利用评估机构,大幅度提高公司房地产项目、港口投资项目的评估价格,以套取银行高额贷款或进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经分析认为,造成以上评估乱象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评估错误处罚机制不完善。即使评估失误造成经济损失,评估机构也不会因此受到行政处罚,更不用说法律制裁。瑞安市某企业因投资过度而破产,据估算该公司持有的某一地块市场价不可能超过2500万,但是评估机构的评估价格是1.2亿,法院执行庭因此三次流拍暂缓执行,导致该地块闲置6年,施工单位破产,政府损失3000万元。如此严重的后果却无法追究评估机构和相关人员的责任,而全国各地类似情况很多,极大影响了社会稳定。其次是估价师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目前房地产评估执业资格考试的门槛较低,只要取得中专学历并有一定工作经验即可。同时,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未实施分级制度,已取得估价师资格的人员无需进行更新培训。而欧美发达国家,房地产估价师的学历要求基本在本科以上。如美国需要参加资产评估专业培训约400小时,取得证书后还要定期进行常驻教育。再次是评估技术和方式落后。目前,相对发达国家广泛使用的批量评估、自动评估、地图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我国的评估机构普遍还处于使用原始的人力、经验方式开展房地产评估阶段,评估方式落后,成本高、效果差、容易受人为操纵。

  为此,赵文永建议,首先立法部门应深入调研房地产评估市场的现状和问题,制定《房地产评估法》,规定房地产评估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明确贷款抵押、拆迁补偿等方面的评估方式,防范不正当竞争。各地方政府可依据法律规定,出台房地产评估操作细则,建立房地产评估价格发布公开平台,打造透明阳光的评估环境。其次,有关部门应出台《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管理条例》,逐步提高学历水平,至少要求在本科以上,并实行分级管理和注册制度,从助理评估师、房地产估价师到高级房地产估价师等实行全过程动态管理。建立常态化培训教育机制,确保估价师职业素养稳定提升。建立房地产评估数据库,研发实用性较强、适用我国国情的评估软件,结合房地产成交记录的基础数据资料,实现评估信息共享。同时,建议建立房地产评估中介信用管理制度和中介信用指数数据库,包括评估机构信誉档案和估价师个人信誉档案,并将房地产评估中介行业的信用数据定期向社会披露,增加透明度。加强行业监管,实行评估报告交叉复核制度,使评估结论更加透明化。建立评估机构诚信惩罚机制,对失信的评估机构,实施吊销评估执照、企业负责人禁止从事评估等惩罚措施,加大评估机构的失信成本。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