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之窗
书画作品
摄影作品
诗词歌赋
首页
> 艺术之窗 > 诗词歌赋
     
 
还我一条洁净的塘河
【来源:九三学社鹿城基层委】 【 】 【2014年05月22日】

  多少个年头过去了,还依恋着那条塘河吗?依恋着呢,并且不曾忘却了去。

  今年清明节扫墓,我回到乡里,仰首顾盼,看到童年时的那片塘河,已经被填埋,造起了高楼大厦,曾经记忆中的那片青青河畔的风景,已经被裁剪得支离破碎,我的心也破碎了……

  倘若,倘若造物主允我许一个心愿,我大约会失声呼唤:“还我一条洁净的塘河!”

  在我的印象中,儿时的温瑞塘河是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水蓝得象九寨沟,阳光能直射到深达五六米的水底,能看到水底鱼虾游动。小时候,一出家门便是塘河,虽不象江海那么广阔无垠,但却足以容得下孩子们的快乐世界。到了油菜花飘香的季节,塘河两岸一片金黄,草籽也长得茂盛,俨然是一迭高盈膝盖的绿毯,我和伙伴们尽情地滚进了河边的“绿毯”里打滚撒野,玩得尽兴的时候甚至会忘了吃饭的时间。我们身卧河畔的绿野,两耳聆听塘河淙淙的流水声,贪婪地吮吸着来自大自然的芬芳。有时,便用五颜六色的风筝去点缀蔚蓝的天空,碧空和风筝倒映在水里,竟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图,美不胜收。玩得久了,便会想起母亲的嘱咐,拎起小篮子,沿着河岸去找棉菜花(江南制作青饼的野菜),那是一种如棉的草花,采撷回来在河里洗净泥土,捣碎后挤汁渗进糯米粉做饼,那是儿时最爱的美味,至今回味起来,还直流口水。

  平日的塘河像一个妩媚清纯的少女,两岸芳草萋萋,春播下泥的时候,两岸的农民拿着硕大的网兜,在兜取河底的淤泥做禾苗的肥料,寂寞了整个冬季的蛙儿便有了快活,一到天黑,塘河两岸便分外热闹起来,一声蛙响,百蛙齐鸣。儿时的我觉得万分有趣,猜想塘河一定是蛙儿的家,它们是恐惧黑暗的夜,才来同鸣共乐吧?夏天,塘河俨然成了一个天然的大泳池,成了我们孩子们的水上乐园,水是那么清澈,似海南三亚的海水那么湛蓝,且是淡水,一去酷暑带来的疲惫与燥热,只感觉一股清凉穿透全身,心神舒畅,在这样的淡水环境中畅游,是儿时的最大享受。即便是在冷寂,色彩单调的冬日,在这片塘河之上,照样给我们无穷的乐趣,尤其是雪止初霁时,我们用棉衣裹着身子,全然忘了雪天的寒冷,脚不踮地地溜到河边,去河里捞那些被冻麻木了的小鱼儿。记得有一次,我和伙伴划着船去河里捞鱼,坐在船上,我看到河底有一只甲鱼在爬,激动地大叫了起来,但因为水太深,谁也拿它没办法。回来时,我在岸边的毛竹园里砍了一株五米多长的毛竹,在船上用毛竹戳河底,这么长的竹子竟然戳不到清澈见底的河底!

  时光荏苒,30年岁月匆匆流逝了去,而今,我再也看不到清澈见底的塘河,再也听不到淙淙的流水声了,连长夜鸣奏的蛙儿,也惨不忍睹地做了碟中的佳肴,啊!甚至,连幸存的没有被填埋的塘河,也像是受到湖畔高楼大厦的压迫,或是受两岸工厂排泄物的污染,竟萎萎缩缩地失去了原有的生气,我再也硬不起来心肠看这情景了,蕴藏着一腔对儿时塘河的柔情,全都化作一腔愁情埋在了心底。

  夜里,忧伤封得我启不开嘴,欲躺身睡去,心里总有隐隐的惆怅,我同情塘河,是她给过我幸福和欢乐,也给过我这颗童稚的心以启迪和无穷的遐想,小时候,我能拥有这条清澈的塘河,也正是造物之主对我的厚爱。如今,这一切早已远离我而去,随着遥远的童年一起逝去了,不复存在,曾经的美好和欢乐永远定格在童年时代,一段毕生回味无穷难以割舍的的美好回忆,一个我再也无法触摸到的遥远的梦……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